ubuntu的文件系统结构讲解

转自http://blog.csdn.net/poplong/article/details/8259386

1. 文件系统类型

windows中常见的磁盘格式有fat16、fat32和ntfs。windows是一个封闭的系统。无法打开ext3或者mac 日志式。

在ubuntu中其文件系统广泛使用ext3(ext4是ext3的扩展)的文件格式,从而实现了将整个硬盘的写入动作完整的记录在磁盘的某个区域上。而且在ubuntu中可以实现主动挂载windows的文件系统,并以只读的方式访问磁盘中windows系统上的文件。


在ubuntu中磁盘文件系统、网络文件系统都可以非常方便的使用,而屏蔽了网络和本地之间的差异。在ubuntu中所有的文件都是基于目录的方式存储的。一切都是目录,一切都是文件。

2. 文件系统结构

/是一切目录的起点,如大树的主干。其它的所有目录都是基于树干的枝条或者枝叶。在ubuntu中硬件设备如光驱、软驱、usb设备都将挂载到这颗繁茂的枝干之下,作为文件来管理。

/bin: bin是Binary的缩写。存放系统中最常用的可执行文件(二进制)。

/boot: 这里存放的是Linux内核和系统启动文件,包括Grub、lilo启动器程序。

/dev: dev是Device(设备)的缩写。该目录存放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如硬盘、分区、键盘、鼠标、usb等。

/etc: 这个目录用来存放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如passwd、hostname等

/home: 用户的主目录,在Linux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一般该目录名是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

/lib: 存放共享的库文件,包含许多被/bin和/sbin中程序使用的库文件。

/lost+found: 这个目录一般情况下是空的,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就存放了一些零散文件。

/media: ubuntu系统自动挂载的光驱、usb设备,存放临时读入的文件。

/mnt: 作为被挂载的文件系统得挂载点。

/opt: 作为可选文件和程序的存放目录,主要被第三方开发者用来简易安装和卸载他们的软件。

/proc: 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这里存放所有标志为文件的进程,比较cpuinfo存放cpu当前工作状态的数据。

/root: 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

/sbin: s就是Super User的意思,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如系统管理、目录查询等关键命令文件。

/ srv: 存放系统所提供的服务数据。

/sys: 系统设备和文件层次结构,并向用户程序提供详细的内核数据信息。

/tmp: 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所有用户对此目录都有读写权限。


/usr: 存放与系统用户有关的文件和目录。



/usr 目录具体来说:

/usr/X11R6: 存放X-Windows的目录;

/usr/games: 存放着XteamLinux自带的小游戏;

/usr/bin: 用户和管理员的标准命令;

/usr/sbin: 存放root超级用户使用的管理程序;

/usr/doc: Linux技术文档;

/usr/include: 用来存放Linux下开发和编译应用程序所需要的头文件,for c 或者c++;

/usr/lib: 应用程序和程序包的连接库;

/usr/local: 系统管理员安装的应用程序目录;

/usr/man: 帮助文档所在的目录;

/usr/src: Linux开放的源代码;


/var: 长度可变的文件,尤其是些记录数据,如日志文件和打印机文件。


/var/cache: 应用程序缓存目录;

/var/crash: 系统错误信息;

/var/games: 游戏数据;

/var/log: 日志文件;

/var/mail: 电子邮件;

/var/tmp: 临时文件目录;

注: ubuntu严格区分大小写和空格,所以Sun和sun是两个不同的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