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舆情收集与质量闭环建设

【案例背景】

    软件研发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从瀑布式开发、至敏捷、至精益,不同研发理念背后对质量有着不同诉求。在硬件性能依据摩尔定律爆发式增长的八九十年代,高级语言面世,微机普及,软件需求爆发式增长。当时的实践发现,面临复杂大型软件工程,往往项目失败率高,因而有强烈的对软件工程理论的诉求,瀑布开发模式走上了历史舞台。这种模式下,对测试团队的诉求是交付完美吻合规格说明(specification)的软件产品,核心待解决的问题是用较低成本高效覆盖测试点,因而在这个时代各种测试设计方法得以长足的进步。

    之后随着零零年前后互联网的起伏,互联网企业为了快速响应用户多变的诉求,软件工程的核心诉求发生了变化,从严格按图纸施工的瀑布式开发,转而追求质量与效率的平衡。在这个时期,“敏捷模式”大行其道,为了实现敏捷而持续集成,为了实习持续集成而自动化,多半测试团队在风风火火地进行自动化改造,各种工具平台应运而生,直至今日。

    敏捷的基础上提出的精益理念,构建了从产品到用户的闭环,所谓小步快跑,产品需要第一时间被用户见到,收集用户的数据和观点,从而不断修正产品形态。一次境外会议上听到一句挺有意思的话:If you release a product that doesn’t embarrassed you, it only meansthat you could release sooner. (如果你发布的产品很完美,不令你感到尴尬,只能说明产品发布得太晚了)。精益模式在用户用脚投票的互联网行业中尤为适用,著名的Facebook即采用类似的方式研发产品。收集用户对新增功能的反馈,并将反馈融入产品迭代过程中,是一件对互联网产品越来越重要的事。

    弯弯绕绕赘述了冗长的背景,让我们切入正题。获取用户反馈,除了从用户行为分析入手外,主动收集用户投诉(客服途径、产品的反馈表单)和被动获取用户反馈信息,都是协同产品迭代的重要补充。本次分享讲述了百度建立反馈体系与质量闭环的过程,详细讲述第三方舆情反馈的架构实践要点与细节。期望对有类似诉求的企业和团队,提供参考经验。


解决方案综述】

     整体工程架构,讲分为三个部分展开描述,分别是数据抓取、数据清洗、数据输出。数据抓取面临的困难是应对第三方数据源的格式变更与屏蔽策略,在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确保数据流时效性,是工程实践过程中较困难的方面。数据清洗主要解决抓取反馈数据的精粹提纯,怎样平衡时延、准召、成本,是这个部分需要讨论的话题。数据输出解决的问题是平衡好一个基础架构与业务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不少同类系统,最终深陷于各种多样需求难以自拔,在这里我们会给出一些解答思路。整体架构见下图。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高校舆情分析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高校舆情分析系统是一种通过对高校相关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来了解高校舆情动态的系统。随着网络的普及,高校的信息公开程度越来越高,各种信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高校舆情也更容易被关注和传播。 高校舆情分析系统的研究背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高校舆情分析系统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高校舆情分析系统成为了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舆情分析系统可以帮助高校更好地了解学校舆情动态,及时掌握学生、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关注点和热点问题,进而制定相应的管理和应对措施。 2. 高校舆情分析系统是高校舆情管理的必要手段。高校的舆情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舆情分析系统可以帮助高校快速了解学校的舆情状况,及时掌握各种形式的舆情,借助科学的数据分析手段,快速反应和应对各种舆情,避免舆情的扩大和影响。 3. 高校舆情分析系统是高校品牌建设的重要手段。高校品牌建设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高校舆情分析系统可以帮助高校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及时掌握学校在社会上的形象和声誉,制定相应的宣传和推广策略,提高学校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因此,高校舆情分析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帮助高校更好地了解和管理自身的舆情,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和品牌建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