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生:故事之三十三 你做过经理吗?

故事之三十三 你做过经理吗?
软件管理,复杂,外行管理内行不行,内行管理内行,同样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进行分析,并制定全面的规划。
当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今天,管理问题成为首要的问题。原因在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历史,就是社会发展历史的缩影。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中,无不是生产力发展,带动生产关系的变化,然后是形成新的社会制度。计算机界也是如此,在计算机上,生产力体现为硬件和计算机技术,由此而产生的关系,形成了计算机界的特殊生产管理——智力联系的生产关系。从资本主义发展来看,是自由时代和社会化时代的进步,而计算机所发展的过程,也是这样。早期靠技术个人英雄,造就了比尔盖茨等许多人,可以说,在网络和INTERNET没有出现前,是自由竞争的时代,必然有个人英雄,而今则不同,网络推动的技术的复杂和系统的庞大,导致公司必须形成相应的管理结构和人员组成成分,这样就导致了社会化的生产和相应的管理的必然趋势。没有一个公司敢说自己是万能的。本文所有的观点和想法皆基于此理论基础来考虑。
写此文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总结自己在公司工作和经理岗位这段时间的感受和体会。
如何起步
我认为,一个公司的起步,重要的是战略目标和市场定位,以及由此需要的市场形象的定义,这些内容首先明确,然后基于这些目标,来确定组织机构和人才选择。至少要看到公司三年内的发展趋势。如果一个公司不明确自己到底要达到什么目标,而是具体地就事论事,将无法让执行者有明确的目标作为动力来发挥自己的才能。公司发展,一般要经历:创业——发展——高潮——变革,然后是新的、更高起点的创业过程。在不同的阶段,将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管理。
如何选择管理者
当一个公司处于创业的时候,由于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则可以找寻能够完成这个起点目标的人才,重要的是在志向上一致的人,由于靠精神力量的牵引和协作的精神,将不是靠投入资金来实现,中国人本身就喜欢开创的刺激。
而当一个公司处于发展阶段的时候,则需要明确的管理和稳定的人才,在管理上,更加细致和清晰,在人才上,力求个人目标明确,使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干什么。在技术上,则要求寻找稳定的而不是喜欢冒险的人才,稳定的人才,将稳定地实现自己的任务,冒险的人可能会不塌实。因为在发展阶段,只是求得原来目标的完善,依次形成市场形象以及对应的质量保证来巩固形象,不要求有创新和开拓。这时多管理者来说,要求正确实施目标,并在实施的过程中,能够完善没有细节而不是敷衍了事或好高务远。在这个阶段,必要的技术储备也是关键的。
当一个公司处于高潮的时候,应该是得到回报的时候,市场占有急剧增加,市场形象广为传诵,吸引大批用户,奠定了公司的基础。这是,由于资本的回收和人才的充足,就需要考虑下一步变革的问题,提前为这种变革准备财力、物力和人力。应该避免盲目扩军或贪欲一样地强占新的领地等无谓的投入。这时对管理者来说,要求有团结协作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充满理性的冷静的头脑。
当一个公司达到变革的时候,应该是市场需要的结果,是公司的能力引发的市场的扩大,同时公司具备了相当的人才和管理体系,这种人才是具备技术能力的人,这种管理者是思维灵活的人,具备应变能力和理性。
如何管理项目
项目管理的过程是人的管理和任务实施的过程,他们是相互作用和制约的。项目管理的关键在于阶段的定义和把握,也就是要有阶段控制的每个小目标,并将阶段的投入和产出以及计划定义明确。在人的问题上,则协调阶段目标完成过程,并力图完成每个阶段。
在项目控制中,版本控制非常重要,项目管理者要明确版本的含义。比如微软,则通过大力说教,使WORD5被用户认同,当用户使用后,发现问题,但微软会说:“我们的下一个版本就改正了”,结果,用户不但要购买下一个版本,而且把本来就该有的功能看成是微软技术能力的体现了。微软这样做,完全是因为软件技术本身的“艺无止境”,如果想一次到位,根本不可能,但用户希望一次到位,为了把握用户的消费心理,则通过版本的概念,这样不但用户接受了,而且可以通过版本的无限升级,使自己无限的“技术弥补”得到回报。在我们开发软件中,就缺少这样的意识,导致用户逼迫我们一次到位,我们又无法解释,非常疲惫。这样,就要求项目经理必须树立自己在用户眼中的技术权威形象,而不是狡辩专家的形象。当开发一个重要行业的项目的时候,开始必须忍耐这种持久的宣教,一旦用户接受我们的思路,则可以通过不断的版本升级,使软件或项目持续发展。这时,我们就不怕用户提出新的要求,而是希望越多越好了。
如何管理人才
人才要求德才兼备,重要的是协作精神。给人才不断的追求的目标和发展前景也是重要的。量化人才的能力和价值,让人才明白自身价值必须在一个空间才能体现,而不是以自我为参照系。让人才明白,自我实现的过程不是自我狂妄或自以为是,而是自身在必要的空间不断丰富自己、改变自己、适应社会的过程。适者生存,不是排挤他人,而是改变自己适应空间,使自己的才能得到他人的帮助,并得到发挥的环境和条件,然后得到发挥的机会。
要承认人才,体现在不要因为一个人在自己手下工作时间长,就以最初的印象给他定格,要承认他的成长,要避免“远来的和尚会念经”的问题,要看中身边的和尚的经念的如何了。土生土长的和尚更好管理,因为有多年的共事,远来的和尚也许会有带来的不知道的问题。当然,这不否认“伯乐能识千里马”。
如何控制自己
作为管理者,把自己和下属等同看待,考虑问题先站在对方的角度,这样能理解对方的意图和想法,然后进行分析和讨论,得出正确的结论。必须避免“个人好恶”地评价下属以及下属的技术、能力和发展前途。管理者盲目的、没有发展眼光的决定,将挫伤下属积极性、错误判断工作情况,以至导致决策错误。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有耐心和容忍下属的过错(而不是不可救要的问题)。
传统的管理是“家长式”的,以领导者自我的行为和主观来约束下属,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中国帝制和家长制度的观念造成的,权利永远和管理混淆。我认为,“兄长式”管理更加符合今天的情况,因为个体的人是自由的,自由选择职业,选择领导,选择发展的空间,就象流动的沙,谁能把他们集聚到一起,并靠凝聚力建成大厦,谁就能成就事业。这种情况下,以兄长的姿态,则可以体现“哥俩好”的情感,体现兄长的关心,体现兄长的长兄地位,也体现兄弟间可以争执、争论、探讨的精神,但不会影响兄长的地位,只要自己的行为象一个哥哥,弟弟无论怎样都会尊敬的。
也许因为国营体制中将管理的权利和给下属生存条件(住房、工资、地位等)的权利集为一体,并且因为体制造成的不可选择,所以,这种管理的观念延续到了市场经济的公司中,这是观念的问题,是我们没有经验的问题。市场经济发展了20年,应该是管理观念变革的时候了。现在谈论较多的IQ(情商),就代表了新的管理形式的理论基础。
如何合作
以诚相待,以理服人,直言不讳,胸怀坦荡。那种背地议论他人、职责问题,或者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而看不到优点,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看不到缺点的心理,那种嫉妒别人,或帮助别人隐瞒实情等都是合作的最大的敌人。在工作上,讲究原则,而不是交情,讲究对错,而不是好恶,是合作的基本原则。中国公司的内讧已经前车之鉴地警告我们,短期内对别人的伤害或同情或不顾对错的“帮助”,是自寻失败的。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在商场上闯荡生活,是自我生存的过程,不是战场上只有死活的唯一选择的拼杀。社会化生产和生活关系,要求我们必须理解“协作”的含义,必须明白团结的力量和共同依赖生存的必要性。
部门合作
对于部门间的合作,应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理解,不断沟通,互通有无,互相弥补。
比如软件和业务部,对于软件来说,应该将业务部看作合作伙伴,是自己的窗口和眼睛,是了解和进入市场的大脑和拳头。因为公司的总体原则是以软件带动销售,而软件的定位是否符合市场要求,则需要业务部门紧密配合,业务部门提供精确的市场分析信息和定向建议,参照这些信息,软件才谈得上能够定位项目和产品,才能实现开发结果的高度重用以及产品的适销对路,才不至于闭门造车。业务部从市场得到信息,软件根据这些信息确定技术方向和产品方向,决定开发和研发内容,紧跟市场技术方向和用户消费焦点,避免根据个人兴趣选择技术,根据个人能力选择产品的脱离市场的“个人喜好”式的发展模式。

技术重要性
计算机行业,永远离不开技术,技术可以成就一个企业,技术也可以成就一个人。技术有必要的技术和前瞻性技术,在公司平稳发展阶段,必须有新技术的储备和人才储备,对关键技术的长期研发,将在关键的时候起到决定性作用,甚至比管理还重要。有钱不一定有人才,有市场不一定有技术。
总结
虽然写了这些,但似乎还有细节的地方和解释的地方,管理本身没有完美的教科书,不断总结和提高,不断依据事实调整方法。对于实际的工作过程,总结经验,适应变化。管理的原则,归根结底是市场的原则,市场是管理的验证者,管理是发现市场规律并把握市场的方法和手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