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之字符测试函数介绍-2015.12.31

    早上就要考试了,我的心情却复杂的很,不想看书却又不知道该干点什么;突然想起来快要毕业了,自己都学了点什么呢?唉,我决定以后每天晚上都要写点东西了。就从最基本的C语言写起吧!

    今天我要讲的是 C 语言的字符测试函数,我们知道字符根据判别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然而根据我们需求得不同我们往往需要对以下做出判断:是否是大写字符、是否是小写字符、是否是英文字符等等特殊的情况,当然有一种方式是我们根据 ascii 的编码方式直接判断,可是这样显得不具有灵活性,而且不规范,恰好 C 语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包含字符测试函数的头文件“ctype.h”,在这个文件中,定义了一些字符测试函数的方法和用法,我们接下来可以看一下其具体的内容。

(1)   isxdigit() 是否是十六进制数字,即 “0123456789ABCDEF”

(2)   isdigit() 是否是是数字,即 “0123456789”

(3)   isalpha() 是否是英文字母,即 “a – z ” 和“A - Z”

(4)   isalnum() 是否是英文字母或者数字,相当于isdigit() || isalpha()

(5)   isupper() 是否是大写,即 “A - Z”

(6)   islower() 是否是小写, 即“a - z”

(7)   isspace() 是否是空格

(8)   isprint() 是否是是可打印字符,即,ascii码大于等于0且小于等于31的所有字符都是不可打印字符,其余32 – 127均为可打印字符;

(9)   isgraph() 是否是除了空格之外的可打印字符

(10) ispunct() 是否是特殊符号或者标点符号

(11) isascii() 是否是ascii ,即编码是否在0 – 127 之间

(12)iscntrl() 是否是控制字符

通过以上这些C自带的字符测试函数,我们在做字符测试的时候就方便了很多,由于早上还要早起考试,今天大概就先介绍到这里,具体这些函数的用法我会在下一篇博客内进行详解。晚安!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