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与杭州的城市性格

     去年自杭州来南京。转眼间,客居金陵又已一载了。前日偶翻《陶庵梦忆》(明一张岱)中《湖心亭看雪》一文。文中提到300年前,作者雪中孤舟游西湖,在湖心亭偶遇两个金陵豪客热情相邀,饮酒赏雪之快事。完事又借舟子言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读罢掩卷,一片接天碧水不禁又涌到眼前来……
  我来南京前,在杭州住了一年,现在又在南京住了一年。都是以一个外来者的角度看这两个城市,所以,有朋友问我:“杭州与南京哪一个城市更好?”这个问题常常会令我很难回答。是啊,西湖隽秀,钟山雄奇,两地人物亦然难分伯仲。例如南京人常自谓:“大萝卜”,意为大大咧咧;而杭州人又自称:“杭铁头”,寓为柔中有刚。
  先来说说湖光山色吧。其实西湖只是一个平坦的小湖而已,论面积和气势都远逊于玄武湖,可是声名却远胜后者。不说比做西子,就连大名鼎鼎的白乐天也说:“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在此湖”。张岱又说:“然西湖无日不入吾梦中……”一个平坦而又常淤的湖有什么让这些文人骚客留连忘返的呢?对此,林风眠说得好:“能救西湖诸山过于平坦之病者,惟有雷峰顶端之雷峰塔及宝石山巅之保淑塔。西湖以山胜,无高山则以塔胜。”不愧为美术大师,一语中的。古人云:“湖光山色,大意是湖畔如无山则只是一个小池塘或大池塘而已。西湖虽平坦无奇,但苏白二堤隐约相隔,周围诸山起伏有致,间又有如美人的保淑塔和如老纳般的雷峰塔耸立湖畔山巅。一下就使西湖的构图从视觉上得到完美的补充。再看玄武湖,水面浩荡,间有五洲,半壁绕城,一偶有山。可为何声名逊于西湖?还得从构图上看,九华山偏居视角最差的东南一偶,三藏塔又在山之前,故山色塔影差强人意。其余三面平坦如坻,缺乏视觉上的起伏,而且周边人文景点的挖掘也稍逊西湖。五洲也不像苏、白二堤任人游走,只能从湖边走马观花。所以除城墙下一段稍有意韵,其余路段确实平淡无奇。不如西湖,其病亦在平坦而未救也。
  好在南京还有紫金山秦淮河可以自豪。紫金山百去不厌,遍遍不同。而且是有“山”则灵,因中山陵与明孝陵更添景趣。秦淮河更是闻名暇而,灯火楼台,年年不息。而杭州呢?千里大运河行到杭州也就到了尽头,并不如杨州画舫热闹;九溪十八涧里也只走进了弘一法师和几个茅山道士,其它更无大“仙”。当然听说去年倒掉的雷峰塔又重新建立了,不过为许仙高兴的是再也压不住白娘子了。南京据闻也在谋划重建大报恩寺塔,届时两塔相比,又不知孰优孰劣了。
  再说人物,这下南京人笑了。说我们有“秦淮八艳”,你们杭州只有一个“苏小小”。想当年大才子如侯方域等,哪一个不流连忘返于秦淮河畔,演绎了多少悲婉凄切的才子佳人故事。所以说,八艳不只创造了一个产业,甚至创造了一种文化。想来也是,古时文化人除了与高僧名妓谈诗论画,又有几许知音呢?据说过去的青楼女子,从小培养琴棋书画,可谓色艺双绝,比起家中目不识丁的黄脸婆,当然构成了对哪些风流才子的至命诱感。如果单说这一点,现在的流莺们比起她们的前辈同行可就自惭不如了。
  杭州人也笑道,我们是没有哪能么多的才子佳人故事,可是你“八艳”的花魁柳如是还不是嫁给钱遗毛终老我们西湖吗?况且随园主人袁枚亦是我们杭州人呢。
  凭心而论,两地相比,都是物丰民丰,山川秀丽的,又兼人文历史深厚,名人辈出,但又都为废都。所以多怀古伤情之文。欧阳修说道:“若为四方之所聚,百货之所交。物盛人众,为一都会,而又能兼有山水之美,以资富贵之娱乐者,惟金陵,钱塘然。”——《有美堂记》。
  看来东南风景秀丽,自古为富庶之地。这一点我在杭州体会极深,如果在杭州吃饭,你很难找到像南京的碑亭巷,北圩路的特色小餐馆或者五老村热闹的夜市排档。但是大酒楼的门口黑鸦鸦停的又全都是自行车。而南京的大饭堂门口却全是高级轿车;南京人易怒,爱谈论时政,三句不和上演全武行,但热情易交;杭州人则寡言少语,平和务实,君子淡如水,做生意却一板一眼,俨然胡雪岩传人。杭州有人力三轮车,五元起价,绝不还价,无客时在西湖边眯太阳;而南京有“马自达”,高价低还,穿街走巷,闲暇时不忘记看报关心时事。无怪乎吴敬梓说南京的“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火气。”南京在玄武湖下挖隧道,杭州也在西湖下挖隧道;你重建雷锋塔,我也要重修大报恩寺塔。噢忘了说,南京有都处客满的“傣妹”,杭州有满大街的“金华砂锅”,均异曲同工,价低实惠也。
  还有很多,一时也想不起。只想起古人评柳永词与苏东坡词曰:“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女儿,执牙板唱杨柳岸、哓风残月;学士词,则须关西大汉,执棹板唱大江东去”。如也以此语形容南京与杭州的城市性格,你同意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