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偷偷把自己的工作自动化,不告诉老板,有错吗?

话题源于6 月 27 日在问答网站StackExchange 的匿名帖子。

我在一个公司做遗留系统工作,大部分工作是美化数据,编写很多SQL脚本。这并不是一份很简单的活,因为最初开发这个系统的人写反了。实际上,创建电子表单的分析师要花很多时间来验证我的工作。原因是我这活太繁杂,易出错。

1年半以后,我摸索到了套路,编写了自动化程序。1个人做1个月的事,现在10分钟就可以完成了。虽然有时候规范需要修改,加上邮件来回沟通的时间,我每周的实际工作时间约
1-2 小时,但我拿的却是全薪。

问题来了?我是否应该告诉公司?如果告诉他们,他们可能采用自动化程序就不需要我了。如果我告诉他们了,他们或许采纳自动化程序,然后不要我了。同时,我心有不安,工资不低且可以在家办公,我甚至插入了一些
Bug,让这看起来更真实。

这样是不是不道德?公司从来没有表示他们对我的表现不满意。他们从雇用我中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而我还可以在家陪陪儿子。

正方代表观点

几乎每周你都在对你的工作成果撒谎
故意在程序里插入错误来挽救你的骗局
每周 1-2 个小时工作,却拿着 40 个小时的工资
你还要让创建表格的分析师花费相当多的时间来检查你的工作

另一个程序员承认他曾经也自动化做过类似的工作,但是他说自己不属于不道德的原因是,他最后告诉了他的老板:

“我的情况是,我本来是要做半年的无脑输入数据的工作,但是我自动化了这个过程并且把方法公开给了我的老板。我现在被分配到一个更适合我的天赋和能力的部门。”

反方代表观点:只要公司拿到了他们花钱想要的结果,那这个人用多少时间去完成都无所谓,尤其是做 IT的。

这只有交易关系——支付工资,创造价值。如果公司用另一种方法能花更少的钱达到目的,它就会采用这种方法并解雇员工。这种事可以避免吗?这位员工正在为公司创造价值,他正在守护自己(和公司)讨价还价的底线,毕竟公司一直都在剥削员工。

在整个 IT 行业,自动化不是特例,而是规则。拿系统管理这个工作来说,这项工作是确保 IT 系统不出故障。“我知道很多系统管理员自动化完成大多数工作,他们自己只是做一些监控和维护,他们很棒,没人因为这件事儿指责他们,事实上,这是很好的实践。”

作为一个系统管理员,我工作的 90% 都是自动化完成的。如果出了问题,我会一周七天 24 小时随叫随到,但是工作中的其他时间,我可以做做杂事,看看电影,玩玩游戏。我所知道的每个系统管理员,几乎都是这样的。

程序员们更有趣的观点:

​如果公司采纳了你的程序却开除了你,是否属于不道德呢?
​程序员下班时间开发的项目属不属于公司?
​老板雇佣的是40小时的工作量还是普通人需要花4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成果?

  • 16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ESP8266家庭自动化Google助手4,带电源的继电器(PCB开源) 2层PCB 86 x 100 mm FR-4,1.6 mm,1,带铅的HASL,绿色阻焊剂,白色丝印 说明 ESP8266家庭自动化Google助手4带电源的继电器。 通过Google助手在世界任何地方控制多种设备。 从世界任何地方监视传感器的数据(板上有4个DATA PIN)。 每当我们使用运动传感器进入房间时,就会使家用电器(灯,风扇等)自动化。 每当有人偷偷进入您的房间时,都会在您的手机上获取通知。 您可以使用此板完成许多项目 支持Blynk 组件: ESP8266 12e开发板(NodeMCU) 4 x 5V继电器 4 x 1n4007二极管 4个BC547晶体管 4 x 330ohm电阻 5V电源HLK-PM01 4 x 2针PCB安装螺丝端子 这是如何运作的 该项目借助两个在线平台IFTTT和Adafruit MQTT的帮助。 IFTTT代表“ If This Then That”,它是一个绝佳的平台,我们可以在该平台上通过制作applet合并两个服务。为此,我们需要提供一种条件和一种行动。只要满足特定条件,就会执行该操作。 在IFTTT的帮助下,我正在合并Google Assistant和Adafruit MQTT。我做的小程序有点像 “ 如果Google助手收听了打开风扇的消息,则将数据1发送到Adafruit MQTT。” 因此,这是我使用IFTTT制作的一种小程序,它结合了我的Google Assistant和Adafruit MQTT。现在,Adafruit MQTT如何工作?基本上,MQTT适用于“代理程序客户端发布订阅”方法,在该方法中,客户端被订阅到代理程序上的一个主题。该主题中的任何数据更改都将反映到该代理中连接到该同一主题的所有设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