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C++ 程序的150个建议学习之建议7:时刻提防内存溢出

建议7:时刻提防内存溢出
作为一个程序员,对内存溢出问题肯定不陌生,它已经是软件开发历史上存在了近40年的大难题。在内存空间中,当要表示的数据超出了计算机为该数据分配的空间范围时,就产生了溢出,而溢出的多余数据则可以作为指令在计算机中大摇大摆地运行。不幸的是,一不小心这就成了黑客们可利用的秘密后门,“红色代码”病毒事件就是黑客利用内存溢出攻击企业网络的“经典案例”。甚至有人称,操作系统中超过50%的安全漏洞都是由内存溢出引起的。众所周知,C/C++语言虽然是一种高级语言,但是其程序的目标代码却非常接近机器内核,它能够直接访问内存和寄存器,这种特性大大提升了C/C++语言代码的性能,同时也提高了内存溢出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内存溢出问题可以说是C/C++语言所固有的缺陷,因为它们既不检查数组边界,也不检查类型可靠性。假设代码申请了X字节大小的内存缓冲区,随后又向其中复制超过X字节的数据,那么多出来的字节会溢出原本的分配区。最重要的是,C/C++编译器开辟的内存缓冲区常常邻近重要的数据结构。如果恶意攻击者用“别有用心”的东西刻意地覆盖原本安全可信的数据,那么后果就是此机器将会成为他们肆意攻击的“肉鸡”。下面将介绍常见的缓冲区溢出,
以及预防措施。

C语言中的字符串库没有采用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所以在使用时要特别小心。例如,在执行strcpy、strcat等函数操作时没有检查缓冲区大小,就会很容易引起安全问题。

现在分析下面的代码片段:
const int MAX_DATA_LENGTH = 32;
void DataCopy (char *szSrcData)

  char szDestData[MAX_DATA_LENGTH]; 
  strcpy(szDestData,szSrcData); 
  // processing codes
  ... 
 }
似乎这段代码不存在什么问题,但是细心的读者还是会发其中的危险。如果数据源szSrcDatar的长度不超过规定的长度,那么这段代码确实没什么问题。strcpy()不会在乎数据来源,也不会检查字符串长度,唯一能让它停下来的只有字符串结束符'\0'。不过,如果没有遇到这个结束符,它就会一个字节一个字节地复制szSrcData的内容,在填满32字节的预设空间后,溢出的字符就会取代缓冲区后面的数据。如果这些溢出的数据恰好覆盖了后面DataCopy函数的返回地址,在该函数调用完毕后,程序就会转入攻击者设定的“返回地址”中,乖乖地进入预先设定好的陷阱。为了避免落入这样的圈套,给作恶者留下可乘之机,当C/C++代码处理来自用户的数据时,应该处处留意。如果一个函数的数据来源不可靠,又要用到内存缓冲区,那么必须提高警惕,必须知道内存缓冲区的总长度,并检验内存缓冲区。
const int MAX_DATA_LENGTH = 32;
void DataCopy (char *szSrcData, DWORD nDataLen)

  char szDestData[MAX_DATA_LENGTH]; 
       if(nDataLen < MAX_DATA_LENGTH)
        strcpy(szDestData,szSrcData); 
       szDestData[nDataLen] = '\0'; // 0x42;
  // processing code
  ... 
 }
首先,要获得szSrcData的长度,保证数据长度不大于最大缓冲区长度MAX_DATA_LENGTH;其次,要保证参数传来的数据长度真实有效,方法就是向内存缓冲区的末尾写入数据。因为,当缓冲区溢出时,一旦向其中写入常量值,代码就会出错,终止运行。与其落入阴谋家的陷阱,还不如及时终止程序运行。虽然上述方法能够有效地降低内存溢出的危害,却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对内存溢出的攻击。所以在调用 strcpy、strcat、gets 等经典函数时,你要从源代码开始就提高警惕,尽量追踪传入数据的流向,向代码中的每一个假设提出质疑,包括对那些所谓相对安全可靠的改良版N-Versions(strncpy 或 strncat)也不可轻信。访问边界数据同样可能引起缓冲区溢出。在这种情况下的内存溢出不会像第一种那么危险,但同样令人讨厌。就如下面的代码片段:
const int DATA_LENGTH = 16;
Int data[16] = {1,9,8,4,0,9,1,7,1,9,8,7,0,3,0,9};
void PrintData()
{
for(int i=0; data[i]!=0&&i<DATA_LENGTH; i++)
{
cout<<data[i])<<endl;
}
}
这也是一个隐藏很深、难以发现的问题:当i==16的时候,在判断i< DATA_LENGTH的同时需要判断data[16]。而data[16]已经访问到了非法区域,可能引起缓冲区溢出。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不要将索引号i 与数据本身data[i]的判断放在一起,而是将判断条件分成两句:
const int DATA_LENGTH = 16;
int data[16] = {1,9,8,4,0,9,1,7,1,9,8,7,0,3,0,9};
void PrintData()
{
for(int i=0; i<DATA_LENGTH; i++)
{
if(data[i]!=0)
cout<<data[i])<<endl;
}
}

类似的问题还有可能发生在访问未初始化指针或失效指针时。未初始化的指针和失效后未置NULL的指针指向的是未知的内存空间,所以对这样的指针进行操作很有可能访问或改写未知的内存区域,也就可能引起缓冲区溢出的问题了。


请记住:因为内存溢出潜在的危害很大,所以必须注意和面对这个问题,特别是在网络相关的应用程序中。在调用C语言字符串经典函数(如strcpy、strcat、gets 等)时,要从源代码开始就提高警惕,尽量追踪传入数据的流向,向代码中的每一个假设提出质疑。在访问数据时,注意对于边界数据要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还要对杜绝使用未初始化指针和失效后未置NULL的“野指针”。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