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之快速查找功能

      vim有强大的字符串查找功能。

      我们通常在vim下要查找字符串的时候, 都是输入 / 或者 ?  加 需要查找的字符串来进行搜索,比如想搜索 super 这个单词, 可以输入  /super  或者  ?super,  两者的区别是前者是从上往下搜索,后者是从下往上搜索。

      那么如果我想搜索本行中某个单词,并且这个单词很长的时候, 手动输入该字符串是非常麻烦的, 当然可以使用模糊匹配(如* 或 ?)来做, 不过这样可能搜得到很多其他的,不完全匹配的字符串。

      可以使用如下方式来实现快速查找:

1, 最快的方式是让光标停留在想要查找的单词的任意一个字母上面, 然后输入Shift + *  ,即可快速选中该单词,并且可以通过 n  或  N 进行上一个或下一个的匹配。

 

2, 让光标停留在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上, 然后输入yw拷贝该单词, 然后输入 / (Ctrl + R) 0 (即 /”0),回车, 就查找到了第一个匹配的单词, 并且可以通过 n  或  N 进行上一个或下一个的匹配。

解释一下:

Ctrl + r 是指使用寄存器 , 你会发现先输入/ , 然后输入 Ctrl + r , 会立刻变为 “ , 即寄存器的前缀, 然后 ”0 就可以理解了吧? 合起来就是 /“0, 就是查找刚才复制的那个单词, 不懂的请查看上一个帖子:

http://blog.csdn.net/ballack_linux/article/details/53078836

3, 还有一种方式, 和第二种方式差不多,不过是将单词拷贝到系统剪贴板, 然后再从系统剪贴板拿出来。 即选中需要查找的单词, 然后输入 “+y, 然后输入/(Shfit + Ctrl + v), 就查找到了第一个匹配的单词, 并且可以通过 n  或  N 进行上一个或下一个的匹配。

 

以上, 最方便的还是第一种, 高效快捷, 值得推荐!!

 

升级版!!

首先安装ag搜索工具, 输入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silversearcher-ag

接着在~/.vimrc中添加以下内容:

" Set mapleader
let mapleader = ","

 

" for easy using sliver search
nmap <leader>f :norm yiw<CR>:Ag! -t -Q "<C-R>""

nmap <leader>r :norm yiw<CR>:Ag! -t "\b<C-R>"\b"


" Locate and return character "above" current cursor position.
function! LookUpwards()
    let column_num = virtcol('.')
    let target_pattern = '\%' . column_num . 'v.'
    let target_line_num = search(target_pattern . '*\S', 'bnW')


    if !target_line_num
        return ""
    else
        return matchstr(getline(target_line_num), target_pattern)
    endif
endfunction


imap <silent> <C-Y> <C-R><C-R>=LookUpwards()<CR>

 

然后任意打开一个文件, 比如下图中的dhd_linux.c文件:

将光标放在函数dhd_module_init上,通过快捷键“  + F ”(因为上面设置了mapleader是字符‘,’),即可在界面下方看到本路径下所有包含dhd_module_init的声明和调用:

 

此时光标是在下方列出的方框内, 选择任意一行, 按Enter或  字母 “o” 即可跳转, 非常方便!!

通过快捷键“  + R ” 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b<C-R>"\b 字符串。

  • 67
    点赞
  • 18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