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管理中的几个问题与分析



 1.软件项目管理中范围、时间、成本,这三项中哪些是可以由客户控制的?


  范围、时间、成本,是软件项目管理中常说的三角关系。任何一方改变都可能牵扯到其他两方的变动。项目管理的本质,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寻求这三者之间的最佳平衡。因为客户是需求方和投资方,客户有权对这三者进行控制,当然客户主要控制范围,即提出他们的需求——项目要实现的功能特性,其次,客户也非常关心能交付的时间和所付出的成本。在满足客户的需求情况下,可以在时间、成本上和客户进行交流、谈判。从项目管理的角度看,最好固定其中一项,其他两项可以根据实际状况来调节保证项目质量。




  2.软件项目管理中谁该对项目中所要付出的一切做出估算?谁有权设置最后期限?


  项目成功是团队协作的结果。在对项目进行估算的时候,需要由参与项目各个环节的人进行符合实际的估算,最后汇总起来进行综合分析计算,获得项目总的估算结果。


  项目的最后期限设置除了客户定死最后交付时间,其他的情况都是根据项目的进度估算结果而进行符合实际的计划得出的。




  3.软件项目管理中减少交付的次数,或是减少每个每个交付中的工作量,你喜欢哪种做法?


  根据项目的类型和项目进行中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果项目是规模比较大,时间长的,那么就应增加交付次数或者减少每个每个交付中的工作量,以便及时考察项目进展,保证项目进度。例如,一个项目按计划进行到第一个里程碑发现项目进度明显落后,而下一个检查点(也就是交付的工作量)距离还很长管理层需要及时了解其进展,那么交付的次数的就要根据现在的时间状况来增加。反过来,如果这个项目的进度非常好,甚至超前,而下一个检查点(也就是交付的工作量)距离还很短,我们就可以减少交付次数。


  在传统的软件项目管理中,开发周期比较长,往往减少交付的次数,更好地控制质量;而现在,有一部分公司比较倾向于敏捷方法,喜欢减少每个交付中的工作量,交付周期只有几周时间(最短的周期,可能是一周),拥抱变化,更好地、更及时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对互联网上的web应用软件开发,“减少每个每个交付中的工作量”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力求及时获得用户的反馈,将用户的需求及时融入新的版本,及时发布出去,赢得竞争市场。




  4.软件项目管理中你喜欢用哪种图来跟踪项目进度?


  还是要根据项目的特点来决定,具体项目具体对待,当然,有时也不能由自己决定,而是取决于公司已有的工具和习惯。对于复杂、规模大的项目,可能要借助甘特图和网络图来分析和跟踪进度。简单、规模小的项目根据进度报告百分比和表格跟踪就可以了。




  5.软件项目管理中迭代和增量的区别在哪里?


  软件开发不是一躇而就,其过程犹如雕琢一件工艺品,由无形到有形、由粗到细,很难一次就能开发出功能完善、强大的一个版本,而往往是分阶段进行,一个版本接一个版本的发布出去。软件开发分阶段可以通过两种模型来描述,即增量模型和迭代模型。


  增量模型描述软件产品的不同阶段是按产品所具有的功能进行划分,先开发主要功能或用户最需要功能,然后,随着时间推进,不断增加新的辅助功能或次要功能,最终开发出一个强大的、功能完善的、高质量的、稳定的产品。


  迭代模型描述软件产品的不同阶段是按产品深度或细化的程度来划分,先将产品的整个框架都建立起来,在系统的初期,已经具有用户所需求的全部功能。然后,随着时间推进,不断细化已有的功能或完善已有功能,这个过程好像是一个迭代的过程。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也是为了实现一个强大的、功能完善的、高质量的、稳定的产品。


  举一个例子:假设现在要开发A,B,C,D四个大的业务功能,每个功能都需要开发两周的时间.则对于增量方法而言可以将四个功能分为两次增量来完成,第一个增量完成A,B功能,第二次增量完成C,D功能;而对于迭代开发来将则是分两次迭代来开发,第一次迭代完成A,B,C,D四个基本业务功能但不含复杂的业务逻辑,而第二个功能再逐渐细化补充完整相关的业务逻辑.在第一个月过去后采用增量开始时候A,B全部开发完成而C,D还一点都没有动;而采用迭代开发的时候A,B,C,D四个的基础功能都已经完成.





  6.软件项目管理中试着解释一下风险管理中用到的实践。风险该如何管理?


  风险管理的实践很多,包括头脑风暴、风险列表(checklist)等。例如,人们常采用十大风险清单:在项目进行中,不时地更新和处理项目当前风险最高的前十项风险,以保证项目不脱离主轨道。因为项目中的风险大大小小会很多。十大风险清单就是抓住重要的风险及时处理,而又关系的小风险可能也就随之消失。从这里可以看出,风险也是动态的,需要经常地、及时地评估当前的风险,例如每周或每两周进行一次风险评估。


  风险管理就是通过风险的识别、预测、估算和衡量、选择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对风险进行预防、避免、降低或者转移的管理过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