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 blink 架构 目录结构



一, chromium 浏览器的架构及模块:

    chromium, 是基于webkit(blink)的;  但将很多先进的理念引入到浏览器领域;

    chromium架构:   

                   一些基本底层模块:   Blink只是其中的一块,  和他并列的还有众多的chromium模块, 包括 GPU/CommandBuffer硬件加速架构,   V8 JavaScript引擎, 沙箱模型,  CC(chromium Compositor), IPC,  UI 等;

                      底层模块之上是Content模块 和 Content API:  他们是chromium对渲染网页功能的抽象。    Context的本意是指网页的内容, 这里是指用来渲染网页内容的模块。  通过 Context 模块, 可以在得到渲染的基础上, 获得沙箱模型, 跨进程的GPU硬件加速机制, 众多的HTML5 功能, 这些很多是在Content层里实现的。

                             content模块与content API, 将下面的渲染机制, 安全机制 和插件机制udeng隐藏起来, 提供一个接口层。   该接口目前被上层模块 或者 其他项目使用,    内部调用者 包括chromium浏览器,  content shell等,  外部包括 CEF(chromium Embedded Framework)与opera 浏览器等。


                      Chromium浏览器  和 content Shell:  是构建在content API 之上的两个 “浏览器”,  chromium 具有浏览器完整的功能。   content shell 是使用content API来包装的一层简单的 “壳”, 但他也是一个简单的“浏览器”, 用户可以使用content模块来渲染和 显示 网页内容。

                          Content Shell:  其一可以用来测试 Content模块 很多功能的正确性;   其二, 是一参考, 可以被很多外部的项目参考开发基于content API的浏览器 或者各种类型的项目。   在android 系统上, contentshell的作用更大,  因为  同他并列的左侧的chromium浏览器 代码根本就没有开源,  这就导致开发者只能依赖content shell。


                      Android WebView:   他是满足android系统上的webview 而设计的,  其思想 就是利用chromium 的实现 来 替换原来 android 系统默认的 webview。







二, chromium  多进程模型

     多进程优点:  其一, 避免单个页面的不响应或者 崩溃 而影响 整个浏览器的稳定性,  特别是对用户界面的影响;

                        其二, 当第三方插件崩溃是不会影响浏览器的稳定性;

                         其三,  他方便了安全模型的实施, 也就是沙箱模型 是基于对进程架构的,  其实, 这也是webkit2产生的原因。

        多进程缺点:  复杂度变大;     更多的资源消耗。


         常用 Chromimu  浏览器多进程模型,  方框代表进程;  连接线 代表IPC 进程间通信。

          主要进程如下:

              Browser进程:  浏览器的主进程,  负责路蓝旗界面的显示, 各个页面的管理,  是所有其他进程的祖先,  有且仅有一个。

              Renderer进程:   网页的渲染进程, 复杂页面的渲染工作,  可能有多个, 与打开的网页数量没有一一对应关系;

              NPAPI 进程: 为NPAPI 类型的插件而创建的,  每种插件只创建一次,当且仅当使用时才创建;  插件进程被共享的;

              GPU 进程: 最多只有一个,  当且仅当硬件加速被打开的时候 才被创建;  主要对3D图形加速调用;

             Peper插件进程: 同NPAPI进程; 

               其他类型的进程: 


            对于桌面系统windows, linux, mac os 中的chromium浏览器, 进程模型特征:   

                             1, browser进程和 页面的渲染是分开的,  保证页面渲染导致的崩溃不会导致浏览器主界面的崩溃; 

                              2, 每个页面 是独立的 进程,  保证页面之间 相互不影响;

                              3, 插件进程也是独立的,  插件本身的问题不会影响浏览器主界面 和网页; 

                                4, GPU硬件加速 进程也是独立的;



      

    

三,  Browser进程 和 Renderer 进程:

    最下面的是webkit接口层:  一般基于webkit接口层的浏览器 直接在上面构建, 而没有引入复杂的多进程架构;

     粘附层glue层:   他的出现 主要是应为chromium中的一些类型 和webkit内部不一致, 所以要一个简单的桥接层;

     Renderer层:      它主要处理 进程间通信, 接受来自broser进程的请求,  并调用相应的webkit接口层。 同时将webkit的处理结果发送回去。

     RendererHost层: 处理同Renderer进程之间的通信。

     Web Contents页面内容:   因为网页可能有多个需要绘制的内容, 





chromium 多进程模型:




四, content接口


        Content接口,  不仅提供了一层对多进程 进行渲染的抽象接口,  要支持所有的html5接口,  GPU硬件加速 和 沙箱机制。


          Content 接口 相关定文件均在  content/public目录下,  按功能分成六个部分,  每个部分的接口一般分成两类: 嵌入者embedder(chromium浏览器, CEF3 和 Content Shell)调用的接口;  嵌入者应该实现的回调接口, 被content接口的内部实现所调用, 用来参与具体实现的逻辑或者事件的监听等。


               App: 这部分,  主要与应用程序或者进程的创建与初始化相关,  他被所有的进程使用,  用来处理 一些进程的公共操作。   

               Browser:   HTML5功能  和 其他一些高级功能实现的参与,

               Common:   定义一些公共的接口,  这些被Renderer 和browser共享, 例如 一些进程相关, 参数,  GPU相关等

               Plugin:     仅是一个接口类, 通知嵌入者  Plugin进程 何时被创建;

               Renderer:   

               Utility:  工具类接口, 


五,  Chromium 的代码结构:


    



 chromium  的content 目录结构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