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向量容器

vector向量容器不但像数组一样对元素进行随机访问,还能在尾部插入元素,是一直简单、高效的容器, 完全可以替代数组。
vector具有内存自动管理的功能,对于元素的插入和删除,可动态调整所占用的内存空间。
使用vector向量容器,需要头文件包含声明“#include<vector>”
vector容器的下标是从0开始计数的,也就是说,如果vector容器的大小是n,那么,元素的下标是0~n-1。对于vector容器的容量定义,可以事先定义一个固定大小,事后,可以随时调整其大小;也可以事先不定义,随时使用push_back()方法从尾部扩张元素,也可以使用insert()在某个元素位置前插入新元素。
vector容器有两个重要的方法,begin()和end()。begin()返回的是首元素位置的迭代器(指针);end()返回的是最有一个元素的下一元素位置的迭代器(指针)。
1.1创建vector对象
创建vector对象常用的有三种形式。

(1)不指定容器的元素个数,如定义一个用来存储整型的容器:

vector<int> v;

(2)创建时,指定容器的大小,如定义一个用来存储10个double类型的向量容器。
vector<double> v(10);

注意,元素的下标为0~9;另外,每个元素的值被初始化为0.0。

(3)创建一个具有n个元素的向量容器对象,每个元素具有指定的初始值:

vector<double> v(10, 8.6);
上述语句定义了v向量容器,共有10个元素,每个元素的值是8.6

1.2尾部元素扩张
通常使用push_back()对vector容器在尾部追加新元素。尾部追加元素,vector容器会自动分配新内存空间。可对空的vector对象扩张,也可以对已有元素的vector对象扩张。
下面的代码将3, 6, 9三个元素从尾部添加到v容器中,这样,v容器中就有三个元素,其值依次是3,6,9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