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3 二维数组中的查找

题目描述:

在一个二维数组中,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请完成一个函数,输入这样的一个二维数组和一个整数,判断数组中是否含有该整数。


输入:

输入可能包含多个测试样例,对于每个测试案例,

输入的第一行为两个整数m和n(1<=m,n<=1000):代表将要输入的矩阵的行数和列数。

输入的第二行包括一个整数t(1<=t<=1000000):代表要查找的数字。

接下来的m行,每行有n个数,代表题目所给出的m行n列的矩阵(矩阵如题目描述所示,每一行都按照从左到右递增的顺序排序,每一列都按照从上到下递增的顺序排序。

输出:

对应每个测试案例,

输出”Yes”代表在二维数组中找到了数字t。

输出”No”代表在二维数组中没有找到数字t。

样例输入:
3 3
5
1 2 3
4 5 6
7 8 9
3 3
1
2 3 4
5 6 7
8 9 10
3 3
12
2 3 4
5 6 7
8 9 10
样例输出:
Yes
No
No

这题在LeetCode上有相似的,具体的细节我在以后会写,可以做到O(n)

复制代码
 1 #include <iostream>
 2 #include <cstdio>
 3 using namespace std;
 4 
 5 string search(int a[][1000], int m, int n, int key)
 6 {
 7     int i = 0;
 8     int j = n - 1;
 9     while(i < m && j >= 0)
10     {
11         if (a[i][j] == key)
12             return "Yes";
13         else if (a[i][j] < key)
14             i++;
15         else
16             j--;
17     }
18 
19     return "No";
20 }
21 
22 int main()
23 {
24     int n, m;
25     int a[1000][1000];
26     while(scanf("%d%d", &m, &n) != EOF)
27     {
28         int key;
29         scanf("%d", &key);
30         for(int i = 0; i < m; i++)
31             for(int j = 0; j < n; j++)
32                 scanf("%d", &a[i][j]);
33         cout << search(a, m, n, key) << endl;
34     }
35 }




解题思路:从二维数组的右上角的元素开始判断,因为此元素是它所在行的最大数,是它所在的列的最小数。如果它等于要查找的数字,则查找过程结束。如果它大于要查找的数字,则可以排除它所在的列。如果它小于要查找的数字,则可排除它所在的行。这样如果要查找的数字不在数组的右上角,则每次判断都可以排除一行或一列以缩小查找范围,直到找到要查找的数字,或者查找范围为空。

下图是在二维数组中查找7的示意图:

参考代码:

复制代码
// 二维数组matrix
// 每一行都从左到右递增排序
// 每一列都从上到下递增排序
bool Find(int *matrix, int rows, int columns, int number)
{
    bool found = false;

    if(matrix != NULL && rows > 0 && columns > 0)
    {
        int row = 0;
        int column = columns - 1;

        while(row < rows && column >=0)
        {
            if(matrix[row * columns + column] == number)
            {
                found = true;
                break;
            }
            else if(matrix[row * columns + column] > number)
                --column;
            else
                ++row;
        }
    }

    return found;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二维数组最大连接面指的是在一个由0和1构成的二维数组,0与其上下右相邻的1可以构成一个连通块,而最大连接面就是其最大的连通块的面积。 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用深度优先搜索(DFS)算法。先对数组的每个点进行搜索,如果该点为1且没有被访问过,则从该点出发对周围的点进行搜索。如果相邻点为1且没有被访问过,则继续从该点出发进行搜索,直到不能继续为止,返回搜索到的面积。搜索过程需要记录每个点是否被访问过。 具体实现可以使用一个二维数组visited来记录每个点的访问状态,值为true表示已经访问过,false表示未访问。另外还需要维护一个当前连通块的面积和最大面积的变量,初始值都为0。对于每个未访问过的点,从该点出发进行DFS搜索,搜索到的面积加入当前连通块的面积,如果搜索到的面积大于当前最大面积,则更新最大面积。 实现时需要注意边界条件,例如,如果当前搜索到的点在数组边界,则不需要继续搜索该方向。同时可以使用递归或者栈实现DFS算法。 总之,二维数组最大连接面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图论问题,通过DFS算法可以比较容易地解决。华为OD机试考察该问题,旨在考察应聘者对常用算法的掌握以及对数据结构的应用能力,对于求职者进一步的面试环节会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能力测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