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程序员第九年工作总结

很欣赏这位程序员姐姐,于是把文章转载过来,和大家分享,原文地址http://bbs.csdn.net/topics/390636803?page=1#post-396013706

工作总结:

又到一年写总结的时候了。今年比较特殊,因为大部分时间在休产假。所以今年会在有限的工作总结后面写一些杂七杂八。

其实去年写总结的时候已经到了孕晚期,我属于比较晚才歇的人。确切地说我的产假开始于生产前一天,除了那种从岗位直接到产房的人我算是相当晚的了。肚子比较给力没有大到让我开不了车的程度,于是就一直上班,总比在家无聊要好。
还是那句话,我在小地方,小单位,属于随波逐流不求上进型。这些东西给胸怀大志的伙伴们当作反面教材就好了。

言归正传,从去年晚些时候开始我带的项目对一个新的客户实施。我带的东西属于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那种。一次实施个一年半载很正常,再加上客户的各部门之间扯皮,实施工作基本上就是螺旋式前进。简单列一下在实施中需要注意的:


1,出问题。无论我们内部测试多周密,客户那边模拟环境多细致,一旦真正上马总会出问题。所以从心里就要接受,不能前方一说出现某某问题就先想着内测没有问题这种事情。就是想了也不能说。这就跟找到个bug给开发,开发的第一句话是"我机器上没问题"一样。这样的话让人听了很不舒服,平白增加抵触不解决任何问题。对于大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应该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比如客户的环境,硬件,网络速度,逐级权限分配,杀毒软件等等周边问题。即便实施工程师填写了环境报告,还是要一一仔细询问清楚,很多时候这样的对话就能找出问题。

2,找原因。出了问题就要找原因。大部分问题不是开发错误而是环境搭建,初始化设置,甚至人为操作。快速找到原因需要对项目本身足够了解,这点我自我感觉还能做到的。项目不断变大,模块不断增多,平时多做图表梳理思路是必要的。这些图表不能做到只自己明白,而是要让组内成员都明白,这样就知道模块关系和如何配合了。另外一方面就是模拟客户环境,这基本就是和IT部门打配合,尽量模拟真实的客户环境,并且要多备份,方便回滚。

还有一些就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了,比如客户各部门之间扯皮引起的进度停滞;实施到一半要临时做个什么小工具辅助分析下数据;客户临时起意非要加个功能什么的。对于这些只能首先承认不完美然后想对策,没必要太多的负面情绪。

通过不断的磨合,我和我的小团队已经配合默契了。在管理上也没什么特别的心得,不过有一点对我触动挺大值得写下来与大家共享。

话说我有个组员工作效率质量一直不高,以至于看不下去要找他谈话。我的上司提醒我,和他谈话的时候切入点不是指责他工作多么差,而是从自己出发问他需要我或者公司做什么能帮助他改变现状。这个切入点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后来谈话进行的很顺利,他的工作效率也上去了,皆大欢喜。

以上就是我不多的工作总结,实在太平庸了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实话实说我是没在技术上做什么突破,去年学了点mvc,还有就是觉得好玩做了个简单的安卓app.

工作总结不多,写一些杂七杂八的吧。
工作9年了,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东西,技术上在熟悉的领域算是有自信的,别的不算特别跟得上时代的;管理上摸着石头过河,也就是一般。好吧,我承认自己从来都没有什么职业规划,走一步看一步。我能做的就是做好眼前的工作,在这份工作中汲取最大的能量。至于创业什么的,就我对自己的了解压根就不合适。既是这样收入自然也就没什么值得显摆的,这也是我妈常念叨我不上进的表现之一。

这些年我也曾大哭过,沮丧过,受挫过。不过总体来说还算过得不拧把,不跟自己较劲,不跟生活较劲,接受生活给与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能做的,其他的交给运气与时间。现在看来,上天待我不薄。至少舍弃的和得到的还算是比例相当。
即便懒惰如我,生活依然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一个人,两个人,四个人。和每个这个年纪的人一样享受着幸福又承担着责任。在平凡而琐碎的日子中有些习惯值得与人分享:
1,运动。我是被朋友拉着运动的,从一公里都跑不下来到跑10公里没压力,很长时间一直保持每周跑步15Km,骑车60-80km。运动会让人快乐,尤其是在夕阳下跑步经常会被美景陶醉。
2,旅行。我喜欢到处走走,从本来的生活中拔出来看这个世界。后来我发现即便不真的出去,只要用旅行的心境看日常生活,平淡的日子都会变得很美。我算是幸运,上下班路上的风景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每次都有种旅行的感觉即便那个终点是单位
展望一下未来,除了看到小家伙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外,我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期许。只期望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不紧不慢。
------------------------最后啰嗦两句------------------------------------------------------------
以前写总结总是有人问女生是否合适做这行阿,今年我们班聚会更新了下大家的情况。样本比较小不具代表性哈。我们班8个女生,其中有3个依然在做开发;2个公务员;1个测试;1个在电信;1个写文档。大家各自幸福着

还是那句话
低头做事,抬头做人
过幸福的小日子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