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管理体系及其信息系统研究-1.1 研究背景及意义

当今世界,商业环境正面临 着以下的问题和挑战:组织正变得以客户为导向;市场变化越来越快;组织正在从功能型向过程型演化;组织正越来越频繁地使用任务突击队;组织正越来越多地以项目为焦点。今天的企业面临着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需要根据外界的变化而不断对自身进行调整,重新组织企业的资源、工作流程等,加强风险管理,变革管理已经成为企业适应变化而生存的基本出路,而项目管理正是这样一种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在新的商业环境下,项目管理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和竞争力,但许多年来项目管理往往专注于单一项目的运作。如何通过项目的成功保证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如何提高组织项目管理能力成为项目管理界研究的前沿课题。

为了提高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项目管理领域研究了众多的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包括 2004 年美国项目管理协会发布的组织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 (Organiz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 , OPM3) ; Harold Kerzner 博士的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 (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 , PMMM) ;由 Young Hoon Kwak 博士和 C.William Ibbs 博士联合开发的模型 (Berkeley Project Management Process Maturity Model , (PM) 2 ) 等 [1] 。但由于这些模型都比较复杂,需要企业投入较大的人力和物力,提高一个的成熟度等级需求 1~2 年的时间。对国内企业来讲,是投入大、见效慢,因此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在企业内应用的不多,取得成功应用的更少。因此,需要一个更为精简、可操作性强的模型,来建立一个有效的企业项目管理体系。

企业级项目管理涉及到众多的项目、人员、数据和报告,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来支持和提高工作效率,企业项目管理将会难以实施。现在众多的软件公司都开发出了自己的企业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微软公司的 Microsoft Project 2003 ; Primavera 公司的 Primavera Project Planner for Enterprise ; Welcom 公司的 Open Plan 等,这些都是比较优秀的企业项目管理软件,但软件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如果没有首先建立一个科学的企业项目管理体系,则企业项目管理软件将难以发挥作用。

因此,研究如何建立一个精简、有效的企业项目管理体系,企业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如何有效支持企业项目管理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具有非常重大的实际应用意义。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dedao.info  原作者:鲍雨松

德道在线http://www.dedao.info 提供项目管理专业人士PMP在线培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