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别人的博客的一点感想

偶然之下,看到了一个挺好的博客:

http://home.wangjianshuo.com/

作者是真的在上面分享他的各种想法。我这几年读过的博客都是清一色关于技术的。这类博客读的比较少。我不认识他,但是,读过后觉得很有意思。做技术的人也不是没有思想,只是很少像作者那样花时间写非技术的东西。其实,做技术的人的思想也是很丰富的。从看代码就能看出来,只是代码并不能反映全部的思想罢了。

这让我想起若干年前,当我加入上一家公司没有多久的时候,公司人事部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当然,演讲的主题不是那么general的,像我们在读书时用的纪念周总理阿之类的是不行的,要求内容是介绍自己的工作。

那会儿,我刚适应新工作还没多久,脑子里乱的很,记得最能表达每日的工作流程的东西是一上班就打开outlook看收到的问题,然后依次处理。我就这么介绍来着。最后总评的时候,何关培批评我(虽然没有点名)没有表达重点,说谁不是一上班就打开outlook看邮件的?我当时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不过,从这件事情我也总结出来了一个经验,那就是要多从听众的角度来思考该怎么讲。别人打开outlook看邮件和我打开outlook看邮件本身是没有区别的,但是看的目的不同。我的目的是浏览别人提出来的技术问题,然后作处理。那时候没有salesforce这种客户提问的系统,国内客户提问是通过邮件来支持的,所以我处理邮件就是工作任务,而不仅仅是普通含义上的与人交流,可答可不答。说清楚这一点就好了。

还有一位哥们也挨了批评。他说他的团队的业余爱好是读代码,就像读小说一样。错就错在后面这一句。以前看过一篇文章,总结出坏事的往往是最后那句话。那个结论准确表达了这个案例。也是何关培点评,说看代码能像看小说吗?我们怎么就感觉不到呢?唉,我想,那位同事肯定像我一样郁闷。本来程序员看代码看习惯了不就是想看小说嘛。但是,听众不是程序员的时候,我们就得换一种方式表达了。还是像我前面说到的,要考虑听众(接受能力、工作背景等等)。换位思考,是永远有用的技巧。

总之,推荐一下http://home.wangjianshuo.com/。IT人,有空去看看吧。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