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阶级的起源

  1.道德的起源
把五只猴子关在一个笼子里,上头有一串香蕉,实验人员装了一个自动装置,一旦侦测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马上就会有水喷向笼子,而这五只猴子都会一身湿.
首先有只猴子想去拿香蕉,当然,结果就是每只猴子都被淋湿了,之后每只猴子在几次的尝试后,现莫不如此,于是猴子们达成了一个共识:不要去拿香蕉,以免被水喷到。
后来实验人员把其中的一只猴子释放,换成一只新猴子A。猴子A看到香蕉,马上想要去拿,结果,被其它四只猴子打了一顿,因为其他的四只猴子认为猴子A想害他们被水淋到,所以制止他去拿香蕉。
A尝试了几次,虽然被打得满头包,依然没有拿到香蕉,当然这五只猴子就没有被水喷到。
后来实验人员再把一只旧猴子放掉,换上另外一只猴子B。猴子B也是迫不及待的要去拿。当然一如刚才发生的情形,其它四只猴子打了B一顿。特别的是,猴子A打得特别用力。这叫媳妇熬成婆。猴子B试了几次总是被打得很惨,只好作罢。
后来慢慢的一只一只的,所有的旧猴子都换成了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动那香蕉,但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只知道去动了香蕉会打。
这就是道德的起源。
2.阶级的起源
实验人员继续他们的实验,不过这一次他们改变了喷水装置。一旦没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马上就会有水喷向拿香蕉的,而不是全休。然后实验人员又把其中的一只 猴子释放,换成一只新猴子C。不同的是猴子C特别威武有力,当然看到香蕉后,C也马上想去拿,一如以前发生的情形,其它四只猴子也想揍C一顿,不过它们错 误的估计了C 的实力,所以结果是反被C揍了一顿。
于是猴子C拿到了香蕉,当然也被淋了个透湿。C一边打着喷嚏一边吃着香蕉。ABDE没有香蕉香蕉也比较快乐,毕竟没有被淋到嘛。
后来C 发现只有拿香蕉的那个才会被淋到,他就要最小的A去替他拿。A不想被打,只好每天拿香蕉被水淋。BDE也越发的快乐了起来,这就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
于是五只猴子有了三个阶级。
这就是阶级的起源
3.道德的沦丧
天变热了,笼子里的猴子们想冲凉却找不到地方。终于出现了一位反潮流英雄,猴子HERO。HEROD在无意中碰到了香蕉,理所当然的引来了一顿暴打。但在 此过程中,猴子们却享受到了冲凉的乐趣。等身上的水干了之后,猴子A无意中碰撞了HERO,使HERO又碰撞到了香蕉。于是,猴子们享受了第二次冲 凉,HERO遭到了第二次的痛殴。
在此之后,只要大家有冲凉的需要,就会有一只猴子挺身而出,对HERO进行合理冲撞。
大家对HERO的态度也有了明显的不同,在平时大家会对HERO异常温和,以弥补在冲凉时为维护规则而不得不对它进行的暴力举动。
一天,在大家冲凉时,饱受折磨的HERO闻到了香蕉的香清香,本能的使它在其他猴子还没反应过来就把香蕉吃了。而且此后没有了新香蕉来填补空缺。猴子们陷入了另一个尴尬的境地,没有冲凉的水,也没有香蕉,只有HERO。
于是,另一个规则形成了,猴子们在烦燥的时候便会痛打HERO出气,HERO不得反抗。当笼子里的旧猴子被新猴子换掉时,新猴子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学会殴打HERO。
终于有一天,老天有眼,历尽沦桑的HERO被另一只猴子代替了。猴子们推动了发泄的对象,只能任意选取一个目标进行攻击。从此以后,笼子里的猴子们不吃不喝不冲凉,唯一的举动就是打架。
这就是道德的沦丧

4道德的重建
实验人员对猴子们的争斗不休感到不安。为了重建道德秩序,他们决定继续供应香蕉。
一天,正在混战的猴子们发现头顶多了一串香蕉,猴子A不顾身上的剧痛,把香蕉摘了下来。于是久违的甘露出现了,未曾尝过甜头的猴子们先是茫然失措,继而争 先恐后的加入到冲凉的行列,香蕉反而被遗忘了。当猴子BCDE发现A在享受淋浴的同时还吃着香蕉时,嫉妒心使它们暂时团结起来,共同打了A一顿,将A吃剩 的香蕉夺过来。但是,此刻的香蕉成了匹夫怀里的宝玉,得么它的猴子虽然可以享受美味,但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实验人员不断的放入香蕉,却发现战斗比以前更激烈了。分析清楚原因后,他们用木头做了个假香蕉扔进了笼子。此时猴子们已经学聪明了,它们知道触摸香蕉可以 淋浴,百试图独占香蕉则会遭到痛打。于是,一个新的现象出现了,当猴子们有冲凉的需要时,会有一只猴子将香蕉拿起来,而当它发现有遭到攻击的可能时,它会 马上放下香蕉逃到一边去。这样,猴子们既能冲凉,但是又不至于再像以前那样N败俱伤。
没有猴子发现那个香蕉是假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