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架构重组--目前三大运营商存在的“僵硬”问题解决方法


何为僵硬现在运营商要做网络配置的开通和调整,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最快也要几个星期。而像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则要求运营商能够做到分钟级,怎么办?

做网络架构重构,有三大武器

第一个是SDN(软件定义网络),解决了网络配置的问题,它打破了控制与转发一体的封闭架构,实现了可编程的新纪元。

第二个是NFV(网络功能虚拟化),解决的是网元也就是设备层面的问题,它打破了软硬件一体的封闭网元架构,实现了网络资源的虚拟化。IT资源的虚拟化不新鲜,已经做到很多年了,网络资源的虚拟化还是个新鲜的概念。

第三个是Clouding(云化),是资源的变革,它打破了网络资源和IT资源分离的局面,构筑统一云化的虚拟资源池。

重点变换方向:

第一,弹性&高效 从“互联网应用被动适应网络”向“网络主动、快速、灵活适应互联网应用”,倒过来,不要让互联网应用被动地区适应运营商的网络。像美国著名的视频网站Netflix为了适应运营商的网络,被迫搞了5套编码,分别适应2M、1M、500K的传输速率,让运营商很被动。

第二,大一统 从传统“烟囱式”分省、分专业的网络架构,向“水平集成”的一个中国电信转变。过去,运营商没开一个新业务,就建一个新的业务平台,结果搞成了无数个“烟囱”。2003年韦老主持中国电信业务平台的水平集成,当时业务平台就有2200个,到了去年还剩下700个,这还只是业务平台,不算网管等其他平台。由于平台与平台之间互相不搭架,造成了资源巨大的浪费,跨平台的业务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第三,DC化 从PSTN为核心的组网,向以DC(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组网新格局转变。原来中国电信的数据流量大部分来自于交换局,现在则大部分都是从DC来的。据中国电信统计,直挂DC的流量已经占了46%,加上城域网过来的流量,DC已经占了60-70%的流量,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既然大部分流量都是从DC来的,为什么不以DC为核心?

      总之趋势是: 硬件通用化和标准化、软件云化,硬件和软件解耦,摆脱对设备商的过度依赖

read from http://jiyongqing.baijia.baidu.com/article/820687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