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做技术真的没前途前途吗?

经常看到有人在各种论坛上问:做技术有没有前途?

经常看到有人发帖说:做技术没前途。

几年前我周围也没有人说做技术有前途,所有人都跟我说在中国做技术没前途。

 

妈的,要是还有谁跟我说做技术没前途,我跟谁急!

 

我也没什么本事。理财投资更别想。

除了老实研究技术实在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几年来光学习买书的投入就不下5000块。每天、每周、每月除了上班写代码,还在自己的小屋里还是看技术博客、看书、写代码。除了看电影和小说我也没什么业余爱好。除了研究技术也实在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反正无论如何即使什么也得不到也不会变的更糟。

 

但是我始终相信一点。专注的去做一件事,即使再不公平,也绝对不会一点成果也没有。很多时候我也只是靠意识里的一点执念在维持着心底深入那一点虚无缥缈的自信。所以我形成了一种几乎是强迫症的行为,当我无所适从的时候就上亚马逊买书,当我不知道该干什么的时候就上亚马逊买书,而且往往一次买好几本。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网看各种资料和文章,学习各种自己不懂的技术领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自己在项目中实践着各种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积累着能够帮助自己写更少代码快速开发的工具类组件。不断尝试如何让我的工具组件得到更高的运行效率。然后又开始尝试实现自己的模块化框架。

每当自己的一个想法得到验证之后,都会小小的窃喜一番,即使再小的成功都会去小小的庆祝一下。

 

我会跟你说,我的代码风格几乎就是组内的典范吗?我会说我的领导说我工作效率最高吗?我会跟你说,工作组内最难的技术问题所有人都来问我技术方案吗?我会跟你说我是三本不入流的学生吗?我会跟你说我其实是半路出家,来“挨踢”的吗?

 

我的工作成果也曾经被人窃取过。我也因此不高兴过。不过我还是按照已经定下的节奏去做着早已决定要做的每一件事。被窃取的工作成果,我也没有把它当回事。因为我知道,一时的成果不过是过眼云烟。那个时候,完全凭着对技术的狂热在做事,其它的事不过是副产品,而我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所以那时小小的成果也没太看重。

 

如果做技术没前途,究竟做什么有前途?在自己想清楚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应该想清楚的是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我花了很久,走了很多弯路,才想清楚这个问题。其实第一步才是最困难的,要放弃的太多,要冒的险太大。可是第一步踏出去了,却发现很多事情并不如自己当初想的那么难;当初想的很多问题,也根本不是问题。

 

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

 

我有个做销售的朋友。她在自己的新浪微博里发的第一篇帖可是道出了做销售的辛酸。说的就像是一个随时会被人抛弃的没有名分的小情人。

 

做管理要面对来自客户、需求、上级领导、甚至下属等各方面的压力。所有人都在看着你的表现。

 

曾经有人跟我说,别看那些做销售的整天陪客户吃吃喝喝挺潇洒,他们装孙子的时候会让你知道吗?

 

我曾多次说过,我有个同事做过架构师、系统分析师和项目经理。将近四十岁的时候还是选择做技术。这又是为什么?

 

我曾见过一份简历,83年出生,现在一家国内已经上市的网站做首席架构师,月薪不低于18k。

 

我曾在群里见到有人说他的领导,虽然已经在做管理,但是每天仍然离不开技术。今年30岁,年薪80W。

 

牛新庄,国内第一个靠做技术拿到年薪500万。

 

他们都是做技术的!

做销售,做管理,有几个人能保证一定能赚的比他们更多?

当说做什么没前途,应该尽快转行的时候;是不是只看到了他们在人前的光鲜,而没有想到他们在人后的辛酸?如果是这样,那就太可悲了,这样的心态转行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如果靠做技术,赚到了让亲戚羡慕的收入和同事的尊重,能维持不错的生活水平,你还要怎么样?别说做技术不可能做到这样,越是这样想才越是不可能。

 

人生第二次重大转折。留个记号。纪念自己。

感谢所有帮过我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