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国数学建模MCM A题翻译:Problem A: Multi-hop HF Radio Propagation

 

背景:在高频(HF,定义为3 - 30 mHz),无线电波可以通过离开电离层和离开地球的多次反射而行进很长距离(从地球表面上的一个点到地球表面上的另一个远点) 。对于低于最大可用频率(MUF)的频率,来自地面源的HF无线电波将电离层反射回地球,在那里它们可能再次反射回到电离层,在那里它们可能再次反射回地球,等等,随着每个连续的跳跃继续前进。除了其他因素之外,反射表面的特性决定了反射波的强度以及信号最终行进的程度,同时保持有用的信号完整性。而且,MUF随季节,一天中的时间和太阳能条件而变化。 MUF以上的频率不被反射/折射,而是通过电离层进入太空。在这个问题上,重点是特别关注海洋表面的反射。从经验上发现,在一个平静的海洋上,反射出湍流的海洋的反射比衰减更多。海洋湍流将影响海水的电磁梯度,改变海洋的局部介电常数和渗透率,改变反射面的高度和角度。汹涌的海洋是波浪高度,形状和频率迅速变化的地方,波浪的行进方向也可能发生变化。
问题:
第一部分:为海洋信号反射建立一个数学模型。对于一个100瓦的HF恒定载波信号,低于MUF,从陆地上的一个点源,确定从一个湍流海洋的第一反射的强度,并与平静海洋的第一反射的强度进行比较。 (注意,这意味着这个信号离开电离层有一个反射。)如果在平静的海洋附近发生附加的反射(2到n),那么信号在强度低于可用的信噪比(SNR)阈值为10 dB?
第二部分:第一部分的研究结果与高山或崎岖地形与光滑地形的HF反射比较如何?
第三部分:在海上旅行的船舶将使用HF进行通信并接收天气和交通报告。你的模型如何改变,以适应在动荡的海洋上移动的船上接收器?船舶能够使用相同的多跳路径保持多久?

 

第四部分:在IEEE通信杂志上准备一份简短的(1到2页)摘要,以便作为短信发布。

您的提交应该包括:
一页汇总表,
两页简介,
•您的解决方案不超过20页,最多23页,包括摘要和摘要。
注意:参考列表和任何附录不计入23页的限制,应在完成的解决方案后出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热防护服是高温环境工作人群的重要保障,本文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对多层热防护织物内部传热规律进行研究,建立防护服装内部的热传递模型,从而解决外界环境温度一定时,防护服各层随时间变化的温度分布问和各层织物材料的最优厚度问。 假人处于恒高温环境中,不考虑防护服织物的边缘热量损失,且人体和防护服的空气间隔很小,忽略空气的自然对流,只考虑热传导;故可以把织物视为导热多层平面,且属于非稳态导热过程。建立“高温环境-防护服-假人体表”系统;由傅里叶定律描述导热速率,将温度的变化转是能量传递的结果,将其看作电磁波的辐射和介质中对电磁波的传输问。 防护服中的温度分布由时间和防护服与外界热源相对位置二者共同决定的二元函数,因为二元偏微分方程的解析解无法精确求出,所以对时间进行离散化分析,分析以一秒为单位时间的温度变化与位置的关系,从而对问进行简化。 针对问一,将各层的导热过程抽象简化处理转换为平板中非稳态导热过程,在平板厚度的四周绝热良好时,从传热的角度上将问简化为一个一维传热问;从假人皮肤外侧的温度变化入手,根据热量的流向和生热情况从第Ⅳ层、第III层、第Ⅱ层、第Ⅰ层反向递推出和外界环境温度的关系,引入能温转换系数,建立假人皮肤外侧温度变化和外界温度的等式关系,最后利用最小二乘法设计程序,求出每一阶段的温度分布平差之后的结果,从而得到温度分布。 针对问二,考虑在一小时内该系统温度变化,用时间限制与温度阈值限制作为约束条件的规划问,沿用离散化分析手段,由假人体表温度逆推防护服第Ⅱ层厚度的表达式,建立其与外界温度的关系,并寻求满足条件下的最优解。 针对问三,考虑在给定半小时时间内该系统温度变化,添加更多的约束条件,对问二中的求解模型进行进一步优化,利用lingo寻找第Ⅱ、Ⅳ层厚度的最优解,并沿用前问中离散化分析手段,由假人体表温度逆推防护服相关设计参数。
2021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的E是关于“区域选择和划分的问”。 这道目要求我们从一幅美国的地图上选择几个区域,并对这些区域进行划分,以便在给定的条件下实现最佳的购买和销售策略。具体来说,我们需要选择哪些区域可以建立购买和销售中心,以便最大化利润,并满足一定的制约条件。 目提供了一些关键信息和要求,例如每个区域的人口、购买和销售中心的建立和运营成本、购买和销售的市场需求等。我们需要使用这些信息来制定数学模型,并利用模型进行优化。 为了解决这个问,我们可以采用数学规划的方法。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将问转化为一个优化模型,目标是最大化总利润,同时满足给定的约束条件。我们可以使用线性规划、整数规划或混合整数规划等技术来求解模型。 在建模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购买和销售中心的位置选择、区域的划分以及各个区域的需求和供给情况。我们可以利用数学工具和算法对每个区域的需求和供给进行分析,以确定建立购买和销售中心的最佳位置。 最终,我们可以得出最佳的区域选择和划分方案,以实现最大化利润和满足制约条件。这个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我们制定最佳的购买和销售策略,提高效益并降低成本。 总之,2021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的E是一个关于区域选择和划分的问,需要我们利用数学建模和优化技术来实现最佳的购买和销售策略。通过分析和解决这个问,我们可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