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EventBus ( 事件总线 ) 的设计与实现

1. 功能介绍

AndroidEventBus是一个Android平台的事件总线库, 它简化了Activity、Fragment、Service等组件或者对象之间的交互,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它们之间的耦合,使得我们的代码更加简洁,耦合性更低,提升我们的代码质量。

AndroidEventBus吸收了greenrobot的EventBus以及square的otto的优点,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相应的改进,使得事件总线框架更适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使得事件的投递更加的精准、灵活。

与EventBus、otto的区别

名称订阅函数是否可执行在其他线程特点
greenrobot的EventBus使用name pattern模式,效率高,但使用不方便。
square的otto使用注解,使用方便,但效率比不了EventBus。
AndroidEventBus使用注解,使用方便,但效率比不上EventBus。订阅函数支持tag(类似广播接收器的Action)使得事件的投递更加准确,能适应更多使用场景。

更多细节请参考AndroidEventBusAndroid事件总线 ( AndroidEventBus ) 开源库发布

2. 总体设计

arch

AndroidEventBus简约整体设计大致如上图所示,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EventBus、SubscriberMethodHunter、EventHandler。

EventBus负责订阅对象与事件的管理,比如注册、注销以及发布事件等。在初始时将某个对象注册到EventBus中,EventBus会遍历该对象class中的所有方法,把参数数量为1且用了Subscriber注解标识的函数管理起来,以事件类型和订阅函数Subscriber的tag构建一个EventType作为一种事件类型,某个事件类型对应有一个接收者列表。当有事件发布时,EventBus会根据发布的事件类型与tag构建EventType,然后找到对应的订阅者列表,并且将这些事件投递给所有订阅者。SubscriberMethodHunter负责查找合适的EventType,而EventHandler则负责将这些订阅函数执行到相应的线程中。至此,整个事件总线的操作流程就完成了,当然在将Activity、Fragment等组件注册到EventBus时,不要忘了在这些对象销毁时将它们从EventBus中移除,即调用unregister方法。

3. 流程图

注册接收者简单流程图

flow

发布事件简单流程图

flow

4. 详细设计

4.1 核心类详细介绍

  • EventBus : 事件总线核心类,封装了订阅对象的注册、注销以及事件的发布、投递等,是事件总线最核心的类;
  • EventType : 事件类型对象,由事件Class类型与接收函数tag组成,用于标识一个事件类型;
  • Subscriber : Subscriber注解,作用于函数上,用于标识这个函数是一个事件订阅函数;
  • ThreadMode : 接收函数的执行线程模型,默认执行在UI线程;
  • Subscription : 一个订阅对象的封装类,含有接收对象、目标方法、线程模型;
  • TargetMethod : 目标订阅方法;
  • SubsciberMethodHunter : 订阅方法查找辅助类,根据事件对象查找符合要求的EventType列表,EventBus根据这个返回的列表来投递事件给订阅者;
  • EventHandler : 事件处理器;
  • DefaultEventHandler : 默认的事件处理器,即事件在哪个线程投递,则处理事件也在该线程;
  • UIThreadEventHandler : 事件处理在UI线程的Handler;
  • AsyncEventHandler : 事件处理在一个独立线程的Handler;
  • MatchPolicy : 事件匹配策略接口;
  • DefaultMatchPolicy : 默认的匹配策略,发布事件时,EventBus会查找参数是该事件父类的函数,并且构造对应的EventType;
  • StrictMatchPolicy : 严格的匹配策略,发布事件时只查找参数类型完全匹配的订阅函数;

4.2 类关系图

uml

5. 杂谈

事件总线的基本结构和设计都是类似的,只是大家在各种feature之间做了取舍或者增强了某些功能,使之能够满足用户的具体需求。几个事件总线库的基本特点在章节1中已经粗略给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本篇文章我们对AndroidEventBus做了一个简介,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们再进行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 8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