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入函数与线程安全的区别与联系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可重入函数和线程安全。

一、可重入函数:

   就是可以被中断的函数,主要用于多任务环境中。也就是说,可以在这个函数执行的任何时刻中断它,转入OS调度下去执行另外一段代码,而返回控制时不会出现什么错误;而不可重入的函数由于使用了一些系统资源,比如全局变量区,中断向量表等,所以它如果被中断的话,可能会出现问题,这类函数是不能运行在多任务环境下的。

可重入函数特点:

1.不为连续的调用持有静态数据。 
2.不返回指向静态数据的指针;所有数据都由函数的调用者提供。 
3.使用本地数据,或者通过制作全局数据的本地拷贝来保护全局数据。
4.如果必须访问全局变量,记住利用互斥信号量来保护全局变量。
5.绝不调用任何不可重入函数。

不可重入函数特点:

1.函数中使用了静态变量,无论是全局静态变量还是局部静态变量。 
2.函数返回静态变量。 
3.函数中调用了不可重入函数。
4.函数体内使用了静态的数据结构;
5.函数体内调用了malloc()或者free()函数;
6.函数体内调用了其他标准I/O函数。
7.函数是singleton中的成员函数而且使用了不使用线程独立存储的成员变量 。
总的来说,如果一个函数在重入条件下使用了未受保护的共享的资源,那么它是不可重入的。

二、线程安全:

  就是多线程访问时,采用了加锁机制,当一个线程访问该类的某个数据时,进行保护,其他线程不能进行访问直到该线程读取完,其他线程才可使用。不会出现数据不一致或者数据污染。 线程不安全就是不提供数据访问保护,有可能出现多个线程先后更改数据造成所得到的数据是脏数据。

三、可重入函数与线程安全的关系

  可重入与线程安全两个概念都关系到函数处理资源的方式。但是,他们有一定的区别。可重入概念会影响函数的外部接口,而线程安全只关心函数的实现。

  大多数情况下,要将不可重入函数改为可重入的,需要修改函数接口,使得所有的数据都通过函数的调用者提供。要将非线程安全的函数改为线程安全的,则只需要修改函数的实现部分。一般通过加入同步机制以保护共享的资源,使之不会被几个线程同时访问。

  可重入是在单线程操作系统背景下,重入的函数或者子程序,按照后进先出的线性序依次执行完毕。多线程执行的函数或子程序,各个线程的执行时机是由操作系统调度,不可预期的,但是该函数的每个执行线程都会不时的获得CPU的时间片,不断向前推进执行进度。

可重入函数与线程安全的区别与联系

线程安全是在多个线程的情况下引发的,而可重入函数可以是在一个线程情况下而言的;

线程安全不一定是可重入的,而可重入函数则一定是线程安全的;

如果一个函数中有全局变量,那么这个函数既不是线程安全也不是可重入的;

如果将对临界资源的访问加上锁,则这个函数是线程安全的,但如果重入函数的话若锁还未释放则会产生死锁,因此不是可重入的;

如果一个函数当中的数据全是自身栈空间的,那么这个函数既是线程安全也是可重入的;

线程安全函数能够使不同的线程访问同一块地址空间,而可重入函数要求不同的执行流对数据的操作互不影响使结果是相同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