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erKeyEventL && HandleKeyEventL

一.HandleListBoxEventL(CEikListBox* aListBox, TListBoxEvent aListBoxEvent)

其实就是使用了Observer模式,其中ListBox的父控件是Observer。 

假设iListBox的父控件为
CMyContainer 
1. CMyContainer要实现MEikListBoxObserver接口
 
2. iListBox构造完成后要调用
 
      iListBox->SetListBoxObserver(this); 
3. 当在iListBox中选中某个Item时,iListBox就会通过MEikListBoxObserver接口通知父控件。可以这样 处理这个通知:
 
void   CMyContainer::HandleListBoxEventL(CEikListBox*   /*aListBox*/,TListBoxEvent aEventType ) 

if (( aEventType ==   MEikListBoxObserver::EEventEnterKeyPressed)|| 
                    ( aEventType== MEikListBoxObserver::EEventItemClicked )) 

// 如果当前选中的是第二项
 
if(iListBox->CurrentItemIndex()==2) 

// 则调用其它函数,或者
 
// 1. 切换到其它视图(如果你的视图继承自CAknView),或者
 
AppUi()->ActivateLocalViewL(TUid::Uid(ETheViewID)); 
// 2. 切换到其它视图(如果你的视图继承自
CCoeControl) 
// AppUi()->HandleCommandL(ECmdSwithToOtherView)   
                      // 自己要AppUi类的HandleCommandL()中处理ECmdSwithToOtherView命令完成切换
 


}  

.virtual TKeyResponse OfferKeyEventL(const TKeyEvent& aKeyEvent,TEventCode aType);

这个函数专门用于处理键盘事件,如果对程序的交互和运行需要通过键盘控制,那么视图类就应该去实现这个方法。如果类实现这个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若对象没有对键盘事件作出响应那么应该返回EKeyWasNotConsumed ,反之,若对象对该键盘事件做出了响应那么就要返回EKeyWasConsumed。当键盘事件发生时,控制框架调用每一个在控件栈中对象的OfferKeyEventL()函数,直到他们中其中的一个可以处理这个键盘事件并返回EKeyWasConsumed。


参数:
const TKeyEvent& aKeyEvent :键盘事件。TKeyEvent 类描述了键盘事件的细节,他包括四个属性,分别是iCode, iModifiers, iRepeats, iScanCode 。当处理一个TKeyEvent的时候,TStdScanCode型的iScanCode通常被TKeyCode型的iCode取代。

TEventCode aType :键盘事件类型,包括:EEventKey, EEventKeyUp or EEventKeyDown


返回值指明对象是否处理了这个键盘事件。


任意一个键盘的按键事件都将导致三个独立的事件:EEventKeyDown, EEventKey和EEventKeyUp,事实上他们触发的顺序也是这个样子的。为可以获得可以被OfferKeyEventL()函数处理的键盘事件,应用程序必须调用CCoeAppUi::AddToStackL()方法,把控件压入到栈中。这只是对控件起作用,而不是组成控件的控件组件。复合控件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把键盘事件传递给他们的组件控件,但是组件控件本身并不可以在控制栈上。

如果一个类覆盖了 CCoeControl::OfferKeyEventL() 方法那么他同时也要覆盖InputCapabilities() 虚函数,返回一个TCoeInputCapabilities 对象,这个对象的属性符合OfferKeyEventL()函数的行为。通常没有必要在内部调用InputCapabilities() 方法,而这个方法也一般被UI控制框架调用。

 

 

 

三、 virtual void HandleKeyEventL(const TKeyEvent& aKeyEvent,TEventCode aType);

 

 

     HandleKeyEventL一般用在AppUi中,Container中一般是使用OfferKeyEventL。HandleKeyEventL处理按键和所有来自OfferKeyEventL返回的OfferKeyEventL没有定义的按键事件。

 

 

    对于symbian操作系统上按键事件的捕获,既可以通过UI中的HandleKeyEventL也可以通过view中的OfferKeyEventL,这两个函数都是通过重载基类中的相应函数来实现的。使用这两个函数的主要区别在于使用OfferKeyEventL前需把对应的view压入控件栈(AddToStackL),否则捕获不到该控件对应的按键输入,而HandleKeyEventL 则不需要压入控件栈,可以处理全局按键事件。这两个函数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使用,当多个view时最好用OfferKeyEventL,这样便于控制,可在各个view中分别对按键输入做不同的相应。另外,如果同时定义了这两个函数,关于他们的执行顺序,有按键事件时其先被传递到控件栈中的OfferKeyEventL,如果OfferKeyEventL返回EKeyWasConsumed(被消耗),则不再传到HandleKeyEventL中,否则传递到HandleKeyEventL在做处理。

 

当用户按下一个键后,keyboard hardware就会生成一个中断,由keyboard driver捕捉,之后分解出这次按键事件的key code,然后driver将它发送到系统端的一个线程——被称为window server,而window server又会把它发向在window group中拥有焦点的那个应用程序中,这个步骤是使用一个control environment(CONE)来完成的,它是window server和user interface library之间的一个API函数。

 

 

     从api函数中可以看出这个处理过程当windows server发送一个按键的事件便调用AppUI中的HandleWsEventL(),HandleWsEventL()方法首先调用CCoeControl::OfferKeyEventL()如果OfferKeyEvent()返回EKeyWasNotConsumed则继续调用AppUI中的HandleKeyEventL()。如果OffKeyEventL()处理了事件则返回EKeyWasConsumed。

 

如果想直接调用AppUI中的HandleKeyEventL()可以通过set ECoeStackFlagRefusesAllKeys 来省去调用OfferKeyEventL()。

 

     每次按键都会产生3个事件类型1 EEventKeyDown,2 EEventKeyUp,3 EEventKeyDown;可以从OfferKeyEventL(const TKeyEvent& aKeyEvent,TEventCode aType)中的aType中得到事件类型。aKeyEvent是一个struct可以得到按键的更多属性,eg:iCode指名按了哪个键(键名在e32keys.h中)iRepeats可以判断是重复按键还是长按键。如果想改变系统的按键重复率可以通过RWsSession 的SetKeyboardRepeatRate方法来设置。

 

S60手机默认情况下是不能接受连续按键的且只有先按下的键可以被接受(也就是按键阻塞,电源键和编辑键默认为非按键阻塞)。可以通过s60提供的CAKnAppUI中的SetKeyBlockMode()方法来取消按键阻塞。

 

 

四、void HandleControlEventL (CCoeControl* aControl,TCoeEvent aEventType)

 

纯虚方法HandleControlEventL()来接收和处理按钮事件。

 

void CBasic_M1000AppView::HandleControlEventL(CCoeControl* aControl,TCoeEvent aEventType)  

{    //First check the control the event is coming from  

if ( aControl == iSendButton)  

   {  

    _LIT(KTEXT,"Click");  

    switch   (aEventType)  

      {  

       case   EEventPointer:  

              iLabel->SetTextL(KTEXT);  

             iLabel->DrawDeferred();  

              break;  

      default:  

             break;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