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使用视图

什么是视图?

它们怎样工作?何时使用它们?

如何利用视图简化执行的某些SQL操作?


1. 使用视图的原因

  A.  重用SQL语句。
  B.  简化复杂的SQL操作。在编写查询后,可以方便地重用它而不必知道其基本查询。
  C.  使用表的一部分而不是整个表。
  D.  保护数据。可以授予用户访问表的特定部分的权限,而不是整个表的访问权限。
  E.  更改数据格式和表示。视图可返回与底层表的表示和格式不同的数据。

2. 使用方法

创建视图之后,可以用与表基本相同的方式使用它们。可以对视图执行SELECT操作,过滤和排列数据,将视图联结到其他视图或表,甚至添加和更新数据(添加和更新数据存在某系限制)。

视图仅仅是用来查看存储在别处数据的一种设施。视图本身不包含数据,因此返回的数据是从其他表中检索出来的。在添加或更改这些表中的数据时,视图将返回改变过的数据。

3. 视图创建的规则和限制

  1. 与表一样,视图必须唯一命名(不能给视图取与别的视图或表相同的名字)。
  2. 对于可以创建的视图数目没有限制。
  3. 创建视图,必须具有足够的访问权限。这些权限通常由数据库管理人员授予。
  4. 视图可以嵌套,即可以利用从其他视图中检索数据的查询来构成视图。所允许的嵌套层数在不同的DBMS中有所不同(嵌套视图可能会严重降低查询的性能,因此在产品环境中使用之前,应该对其全面测试)。
  5. 许多DBMS禁止在视图查询中使用ORDER BY子句。
  6. 有些DBMS要求对返回的所有列进行命名,如果列是计算字段,则需要
    使用别名。
  7. 视图不能索引,也不能有关联的触发器或默认值。
  8. 有些DBMS把视图作为只读查询,这表示可以从视图检索数据,但不能将数据写回底表层。
  9. 有些DBMS允许创建这样的视图,它不能进行导致行不再属于视图的插入和更新。例如有一个视图,只检索带有电子邮件地址的顾客。如果更新某个顾客,删除他的电子邮件地址,将使该顾客不再属于视图。这是默认行为,而且是允许的,但有的DBMS可能会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4. 创建视图

视图用CREATE VIEW 语句来创建。CREATE VIEW只能用于创建不存在的视图。

视图重命名:
删除视图,可以使用DROP语句,其语法为DROP VIEW viewname;

覆盖(或更新)视图,必须先删除它,然后再重新创建。

① 一个最常见的视图应用是隐藏复杂的SQL,这通常涉及联结:

-- 创建一个名为ProductCustomers的视图,返回已订购了任意产品的所有顾客的列表
-- 创建可重用的视图:创建不绑定特定数据的视图
CREATE VIEW ProductCustomer AS
SELECT cust_name, cust_contact, prod_id
FROM customers, orders, orderitems
WHERE customers.cust_id = orders.cust_id
AND orderitems.order_num = orders.order_num;

-- 检索订购了产品RGAN01的顾客
SELECT cust_name, cust_contact
FROM ProductCustomer
WHERE prod_id = 'RGAN01';

查询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视图极大地简化了复杂SQL语句的使用。利用视图,可以一次性编写基础的SQL,然后根据需要多次使用。

② 重新格式化检索出的数据:

-- 创建视图:在单个组合计算列中返回供应商名和位置
CREATE VIEW vendorLocations AS
SELECT RIRIM(vend_name) + '(' + RTRIM(vend_country) + ')'
FROM vendors;

-- 检索数据,创建所有的邮票标签
SELECT *
FROM vendorLocations

③ 视图过滤不想要的数据

-- 可以定义customerEMailList视图,过滤没有电子邮件地址的顾客
CREATE VIEW customerEMailList AS
SELECT cust_id, cust_name, cust_email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email IS NOT NULL;

-- 使用视图CustomerEMailList, 过滤了cust_email列中具有NULL值的那些行,使它们不被检索出来
SELECT *
FROM customeremaillist;

查询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从视图检索数据时如果使用了一条WHERE子句,则两组子句将自动组合(一组在视图中,另一组是传递给视图的)。

④ 使用视图与计算字段

-- 使用视图:检索某个订单中的物品,计算每种物品的总价格
CREATE VIEW orderitemsexpanded AS
SELECT order_num,
       prod_id,
       quantity,
       item_price,
       quantity*item_price AS expanded_price
FROM orderitems;

-- 检索订单20008的详细内容(上面的输出)
SELECT *
FROM orderitemsexpanded
WHERE order_num = 20008;

查询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视图非常好创建,而且很好使用。正确使用视图,可以极大地简化复杂数据的处理。

视图为虚拟表,它们包含的不是数据而是根据需要检索出来的数据。视图提供了一种封装的SELECT语句层次,可以用来简化数据处理,重新格式化或保护基础数据。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