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BIOS介绍(2):结构表

http://blog.csdn.net/zhoudaxia/article/details/5919871

从 SMBIOS 2.3 版本开始,兼容 SMBIOS 的实现必须包含以下 10 个数据表结构: BIOS 信息 (Type 0) 、系统信息 (Type 1) 、系统外围或底架 (Type 3)、处理器信息 (Type 4) 、高速缓存信息 (Type 7) 、系统插槽 (Type 9) 、物理存储阵列 (Type 16) 、存储设备 (Type 17) 、存储阵列映射地址 (Type 19) 、系统引导信息 (Type 32) 。

其他的结构表则可根据实际来决定是否需要实现。最新的 SMBIOS 2.7.0 版中定义的所有结构表包括 Type 0-Type 42 ,其中 Type 5 、 Type 6 和 Type 10 已经废弃。另外还有 Type 126 和 Type 127 两个特殊结构表。如下:

BIOS 信息 (Type 0) 、系统信息 (Type 1) 、基板(或模块)信息 (Type 2) 、系统外围或底架 (Type 3) 、处理器信息 (Type 4) 、存储控制器信息 (Type 5, 已 废弃 ) 、存储模块信息 (Type 6, 已废弃 ) 、调整缓存信息 (Type 7) 、端口连接器信息 (Type 8) 、系统插槽 (Type 9) 。

板载设备信息 (Type 10) 、 OEM 字符串 (Type 11) 、系统配置选项 (Type 12) 、 BIOS 语言信息 (Type 13) 、组相联 (Type 14) 、系统事件日志 (Type 15) 、物理存储阵列 (Type 16) 、存储设备 (Type 17) 、 32-bit 内存错误信息 (Type 18) 、存储阵列映射地址 (Type 19) 。

存储设备映射地址 (Type 20) 、内建指针设备 (Type 21) 、便携式电池 (Type 22) 、系统重置 (Type 23) 、硬件安全 (Type 24) 、系统电源控制 (Type 25)、电压探针 (Type 26) 、冷却设备 (Type 27) 、温度传感器 (Type 28) 、电流探头 (Type 29) 。

越界远程访问 (Type 30) 、引导完整性服务 (BIS) 入口点 (Type 31) 、系统引导信息 (Type 32) 、 64-bit 内存错误信息 (Type 33) 、管理设备 (Type 34)、管理设备组件 (Type 35) 、管理设备门槛数据 (Type 36) 、存储信道 (Type 37) 、 IPMI 设备信息 (Type 38) 、系统供电电源 (Type 39) 。

附加信息 (Type 40) 、板载设备扩展信息 (Type 41) 、管理控制器主机接口 (Type 42) 。

不活动指示 (Type 126) 、表格结束指示 (Type 127) 。

SMBIOS 的大部分结构表数据在 CIM 模型中都有对应的实现,比如底架信息对应 CIM_Chassis ,处理器信息对应 CIM_Processor ,内存信息对应CIM_Memory 等。

下面介绍主要的结构表。

1 、 BIOS 信息 (Type 0) :

位置

名称

长度

描述

00h

TYPE 号

1BYTE

结构的TYPE 号,此处是0

01h

长度

1BYTE

TYPE 0 格式区域的长度,一般为14h ,也有13h

02h

句柄

2BYTE

指向本结构的句柄

04h

Bios 厂商信息

1BYTE

此处是bios 卖方的信息,可能是OEM 厂商名,一般为01h ,代表紧随格式区域后的字符串区域的第一个字符串

05h

BIOS 版本

1BYTE

BIOS 版本号,一般为02h ,代表字符串区域的第二个字符串

06h

Bios 开始地址段

2BYTE

用于计算常驻BIOS 镜像大小的计算,方法为

(10000h-BIOS 开始地址段)×16

08h

BIOS 发布日期

1BYTE

一般为03h ,表示字符区第三个字符串

09h

BIOS ROM size

1BYTE

计算方法为(n +1 )×64K ,n 为此处读出数值

0Ah

BIOS 特征

8BYTE

Bios 的功能支持特征,如PCI,PCMCIA,FLASH 等

12h

BIOS 特征扩展

不定

  从2.4 版开始包含两个扩展字节(12h-13h) ,以及字节14h-17h

14h

BIOS 版本主号

1BYTE

若系统不支持此域,则值设为ffh

15h

BIOS 版本从号

1BYTE

若系统不支持此域,则值设为ffh

16h

内置控制器固件的版主号

1BYTE

若系统不支持此域,则值设为ffh

17h

内置控制器固件的版从号

1BYTE

若系统不支持此域,则值设为ffh

BIOS 特征域表示BIOS 对一些特性的支持情况,Bit 1 和Bit 1 保留,Bit 2 未知,Bit 3 表示本BIOS 特征域是否被支持。

Bit 4-Bit 19 分别表示是否支持ISA 、MCA 、EISA 、PCI 、PCMCIA 、PnP 、APM 、BIOS 刷新、BIOS 影像(把 BIOS 的只读内容拷贝到快一些的内存中)、VL-VESA 、ESCD 、从CD 引导、可选择的引导、BIOS ROM 是否被插装、从PCMCIA 引导、EDD 规范。

Bit 20-Bit 25 表示对各种型号的软盘支持情况(均为中断Int 13h ),包括NEC 9800 1.2MB 软盘、Toshiba 1.2MB 软盘、5.25”/360KB 软盘、5.25”/1.2MB软盘、3.5”/720KB 软盘、3.5”/2.88MB 软盘。

Bit 26-Bit  29 表示是否支持中断Int 5h(PrintScreen 屏幕截取服务) 、Int 9h(8042 键盘服务) 、Int 14h( 串口服务) 、Int 17h( 打印机服务) 、Int 10h(CGA/Mono 视频服务) 、NEC PC-98 。

Bit 32:47 保留给BIOS 厂商使用。

Bit 48:63 保留给计算机系统厂商使用。

BIOS 特征扩展字节1( 偏移12h 处) 表示对另外一些设备的支持情况,Bit 0-Bit 1 分别表示是否支持ACPI 、USB 遗留、AGP 、I2O 引导、LS-120 SuperDisk引导、ATAPI ZIP 驱动器引导、1394 引导、智能电池。

BIOS 特征扩展字节2( 偏移13h 处) 表示对一些高级特性的支持情况。Bit 1-Bit3 表示是否支持功能键初始化网络服务引导、激活目标内容分发、UEFI 规范。Bit 4 表示SMBIOS 表描述的是一台虚拟机,Bit 5:7 保留。

2 、系统信息 (Type 1) : SMBIOS 实现只关联一个单一的系统实例,并且包含且只包含一个系统信息结构。

位置

名称

长度

描述

00h

TYPE 号

1BYTE

结构的TYPE 号,此处是1

01h

长度

1BYTE

格式区域总长度,2.0 版为08h ,2.1-2.3.4 版为19h,从2.4 版开始为1Bh

02h

句柄

2BYTE

指向本结构的句柄

04h

电脑制造商

1BYTE

一般为01h ,表示在字符串区域中的编号

05h

产品名称

1BYTE

在字符串区域中的编号

06h

版本号

1BYTE

在字符串区域中的编号

07h

序列号

1BYTE

在字符串区域中的编号

09h

UUID

16BYTE

通用唯一标识符

18h

唤醒类型

BYTE

用来标识导致系统开电启动的事件

19h

SKU 号

BYTE

在字符串区域中的编号,SKU 号通常为产品ID 或采购订单号

1Ah

产品家族

1BYTE

在字符串区域中的编号

UUID 为 128 bit 长,是一个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唯一标识符,不需要集中的注册过程。它的格式在 RFC 4122 有详细的描述,内容比较繁锁,但 SMBIOS并不关注这个,它只关注字节序。 UUID 的字节顺序以及在 RFC 4122 中对应域的名字如下:

time_low :偏移 00h 处, 4BYTEs ,为时间戳的低位域部分。

time_mid : 04h 处, 2BYTEs , 为时间戳的中间域部分。

time_hi_and_version : 06h 处, 2BYTEs ,为时间戳的高位域,同时还包含版本号。

clock_seq_hi_and_reserved : 08h 处, 1BYTE ,时钟序列的高位域部分,同时还包含保留部分。

clock_seq_low : 09h 处, 1BYTE ,时钟序列的低位域部分。

Node : 0Ah 处, 6BYTEs ,唯一结点标识符。

虽然 RFC 4122 建议对所有域都使用网络字节序(为大端字节序),但 PC 工业界(包括 ACPI , UEFI 和微软的规范)都对前面的三个域 time_low ,time_mid , time_hi_and_version 使用小端字节序。同样地,电报格式的编码也被用来描述 SMBIOS 规范中的 UUID 。因此, UUID {00112233-4455-6677-8899-AABBCCDDEEFF} 被表示为 33 22 11 00 55 44 77 66 88 99 AA BB CC DD EE FF 。如果 ID 的所有字节都为 FFh ,表示当前 ID 在系统中不存在但可以被设置。如果所有字节都为 00h ,表示 ID 在系统中不存在。

对于唤醒类型域, 00h 保留, 01h 为其他, 02h 未知, 03h 为 APM 定时器, 04h 调制解调器拨响, 05h 为 LAN 远程, 06h 电源开关, 07h 为 PCI PME# , 08h 为 AC 电源恢复。

其他各个结构表的详细格式可参考 SMBIOS 规范,在 http://www.dmtf.org/standards/smbios 处。这里主要概述一下主要结构表所包含的对我们有用重要信息。

基板或模块单元信息 (Type 2) :制造商、产品名、版本、序列号、资产标签、特征标志、基板在底架上的位置、底架句柄、基板类型、包含的对象句柄个数、包含的个各对象句柄。

系统外围或底架 (Type 3) :制造商、类型、版本、序列号、资产标签号、启动状态、供电电源状态、热量状态、安全状态、 OEM 定义信息、高度、电源线个数、包含的单元个数、包含的单元记录长度、包含的各个单元、 SKU 号。

处理器信息 (Type 4) :插座指示、处理器类型、处理器家族、制造商、 ID 、版本、电压伏特数、外部时钟频率 (MHz) 、最大速率 (MHz) 、当前速率、状态、处理器升级、 L1 级缓存信息结构的句柄、 L2 级缓存信息结构的句柄、 L3 级缓存信息结构的句柄、序列号、资产标签、部件号码、内核个数、激活的内核个数、线程个数、处理器特征、处理器家族 2 。

高速缓存信息 (Type 7) :插座指示、缓存配置、最大缓存容量、已安装的容量、支持的 SRAM 类型、当前 SRAM 类型、缓存速率、纠错类型、系统缓存类型、关联性。

端口连接器信息 (Type 8) :例如并口、串口、键盘、鼠标器端口等都属于端口连接器。包含的信息有内部引用指示符、内部连接器类型、外部引用指示符、外部引用类型、端口类型。

系统插槽 (Type 9) :插槽指示符、插槽类型、插槽数据总线宽度、当前是否在使用、插槽长度、插槽 ID 、插槽特征 1 、插槽牲 2 、段组编号、总线编号、设备 / 函数编号。

OEM 字符串 (Type 11) :由 OEM 指定的描述字符串。

系统配置选项 (Type 12) :用来配置基板跳线和开关的信息字符串。

BIOS 语言信息 (Type 13) :可安装的语言、标志位字节、保留的 15 字节、当前语言。这里的语言是指英语、法语、汉语等国家语言,而不是计算机编程语言。

组相联 (Type 14) :组名、本项的类型、本结构的句柄。级相联用于指明某些部件的布局或层次,例如指明两个 CPU 共享一个外部缓存系统。

系统事件日志 (Type 15) :事件日志存放在非易失性的存储单元中,占据固定长度的区域, 以 一个固定长度(和特定于厂商)的头部开始,后跟一个或多个可变长度的日志记录。应用程序可以通过周期性地读取系统事件日志结构(通过它的句柄)并在日志改 变标记中搜索日志的更新,以实现事件日志改变通知。这里日志改变标记唯一地标识事件日志最后一次更新的时间。本结构包含的信息有日志区域长度、日志头部起 始偏移、日志数据起始偏移、存取方法(如索引 I/O, 内存映射物理地址,通知目的非易失性数据函数等)、日志状态、日志改变标记、存取方法地址、日志头部格式、支持的日志类型描述符、每个日志类型描述符的长度、日志类型描述符列表。这里存取方法地址可用以下联合类型来表示:

[cpp]  view plain copy
  1. union {  
  2.          struct {  
  3.                    short IndexAddr;  
  4.                    short DataAddr;  
  5.          } IO;  
  6.          long PhysicalAddr32;  
  7.          short GPNVHandle;  
  8. } AccessMethodAddress;  

每个日志记录的格式都包含 8 字节的记录头部(事件类型、长度、日期时间域),后跟不定长的日志数据。

物理存储器阵列 (Type 16) :位置(系统板卡或附加板卡上)、存储功能、内存纠错、最大容量、存储错误信息句柄、存储设备数目、已扩展的最大容量。

存储设备 (Type 17) : 用于描述物理存储器阵列中的单个存储设备。在物理存储器阵列中的句柄、存储错误信息句柄、存储总宽度、数据宽度、存储容量、形体尺寸、设备集、设备定位 器、记忆槽定位器、存储器类型、类型额外细节、速率、制造商、序列号、资产标签、部件号码、属性标志、已扩展的容量、已配置的存储时钟速率。

32-bit 错误信息 (Type 18) :错误类型、错误粒度、错误操作、特定于制造商的错误表现、存储阵列错误地址、设备错误地址、错误解析。

存储阵列映射地址 (Type 19) :起始地址、结束地址、存储阵列句柄、分区宽度、已扩展的起始地址、已扩展的结束地址。

存储设备映射地址 (Type 20) :起始地址、结束地址、存储设备句柄、存储阵列映射地址句柄、分区行位置、交叉位置、交叉的数据深度、已扩展的起始地址、已扩展的结束地址。

内置指针设备 (Type 21) :指针设备类型、接口类型、按钮个数。

智能电池 (Type 22) :位置、制造商、制造日期、序列号、设备名、设备化学属性、设计容量、设计电压伏特数、 SBDS 版本号、电池数据的最大错误百分比、 SBDS 序列号、 SBDS 制造日期、 SBDS 设备化学属性、设计容量倍增因子、特定于 OEM 的信息。

系统引导信息 (Type 32) :保留域 (00h) 、引导状态描述 (10 字节 ) 。引导状态描述主要有“没有检测到错误”、“没有可引导的媒介”、“操作系统载入失败”、“ BIOS 硬件检测失败”、“操作系统硬件检测失败”、“用户请求引导(通过一个按键)”、“违反系统安全”、“预先请求映像(通过 PXE 引导)”、“系统监控记时器激活,导致系统重启”,特定于厂商引导状态描述等。

IPMI 设备信息 (Type 38) : BMC 接口类型、 IPMI 规范修改版本、 I2C 从地址、 NV 存储设备地址、基地址、基地址修饰符 / 中断信息、中断号。

不活动指示 (Type 126) :用来表明某个 SMBIOS 结构当前不活动,因此不应用被上层的软件使用。它没有字符串区域,只有结构头部(即三个头部域类型、长度、句柄)。

表格结束指示 (Type 127) :表示整个 SMBIOS 结构表的结束。它也只有结构头部,没有字符串区域。

可以看出,很多设备都包含一些类似的信息域,比如制造商、产品 ID(SKU 号 ) 、产品名称、版本、出厂日期、序列号、资产标签号、设备类型等。

应用软件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来解析基于表格的 SMBIOS 结构。 FindStructure 函数用于查找指定类型的第一个结构(注意同一个类型的结构可能会多个),返回这个结构的句柄,如果没找到,则返回 0xFFFF 。 TableAddress 和 StructureCount 的值可以通过在内存中定位 EPS 表来获得, EPS 中偏移18h 处即为 TableAddress 的值,偏移 1Ch 处即为 StructureCount 的值。

[cpp]  view plain copy
  1. typedef unsigned short ushort;  
  2. typedef unsigned char uchar;  
  3. typedef struct {  
  4.          uchar Type;  
  5.          uchar Length;  
  6.          ushort Handle;  
  7. } HEADER;  
  8. ushort FindStructure(char* TableAddress, ushort StructureCount, uchar Type) {  
  9.          ushort i, handle;  
  10.          uchar lasttype;  
  11.          i=0;  
  12.          handle=0xFFFF;  
  13.          /* 从整个SMBIOS的首个结构开始搜索指定类型的第一个结构 */  
  14.          while(i<StructureCount && handle==0xFFFF) {  
  15.                    i++;  
  16.                    lasttype=((HEADER *)TableAddress)->Type; /* 获取当前结构的类型 */  
  17.                    if(lasttype==Type) {  
  18.                             handle=((HEADER *)TableAddress)->Handle;  
  19.                    }else {  
  20.                             /* 移动到当前结构的字符串区域处 */  
  21.                             TableAddress+=((HEADER *)TableAddress)->Length;  
  22.                             while(*((int *)TableAddress)!=0) /* 移动到字符串区域的结尾符0000h处 */  
  23.                                      TableAddress++;  
  24.                             TableAddress+=2;  /* 跳过0000h,移动到下一结构起始处 */  
  25.                    }  
  26.          }  
  27.          return handle;  
  28.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