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hlab简单实践

    meshlab学习初期的简单实践:

     1.编辑点云

     (1)选择点和删除点: 选择点:Menu->Edit->select vertexes 或直接在工具栏中选择select vertexes标志; 删除点:工具栏选择 delete selected vertices标志。

     (2)计算点集法线:Menu->Filters->Normals,Curvates and Orientation->computing normals for point sets。同理最后一项可有多种选择可计算面法线,拓扑面法线,曲率,方向等。

     (3)下采样点云:Menu->Filters->Sampling->poission-disk sampling。

     (4)缩放,移动和旋转:Menu->Filters->Normals,curvatures and orientation->transform(move ro)

     2.对齐点云

      此处介绍3个相同点云模型的对齐

    (1)将3个相同点云模型命名为不一样的3个模型导入meshlab,打开show layer diaglog 可以显示3个模型,确定导入成功。

    (2)将3模型都保存为ALN文件。

    (3)Menu->Edit->Align进入对齐界面,在layer dialog 中随机选择一个模型(作为参考模型)点击其图标进入下方align dialog界面。

    (4)选择GLUE HERE MESH,选定的模型前会自动加星号。继续选择Param ICP Default 进行设置。

    (5)再随机选择一个模型,在align dialog 界面中选择Point Based GLUEING。会跳出两个模型的界面根据提示通过双击鼠标左键选择4对同源点,之后点击OK.此时,第二次选择的模型前也会有个星号。

    (6)重复第二次选择模型的过程对剩下的的那个模型进行操作,即前两次的点云作为最后一个点云的参照,随后选择Process.

    (7)meshlab界面显示对齐结果,保存为ALN文件。用编辑器打开编辑好的的ALN文件,对比矩阵数字差异,第一个文件3模型矩阵都为单位矩阵,第二与第三文件3模型矩阵数字基本保持一致。

      3.网格创建与编辑

     (1)合并点云:打开layer dialog 选择导入模型在选择Flatten visible layers.在弹出的dialog中根据你的需要选择,此处为点云选择Keep unreferenced points,然后apply。

     (2)网格创建:常用方法:Menu->Filters->Remeshing,Simplification and Reconstrution->Surface Reconstruction :poisson->根据需要填入各个参数。

     (3)网格上色:Menu->Filters->Sampling->Vertex attribute transfer选择vertex color,source mesh。

     (4)网格编辑:Menu->Filters->Selections->Selsect Faces with edges longer than,根据自己需要填入边阈值。

 

  • 7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