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statements

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是源于最近在翻译一篇博客时候的突发感想。嗅觉敏锐的读者估计知道了这是一篇吐槽文章。

前一篇翻译有关类设计的文章在很久之前就知道了,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学习设计模式的时候就了解到的类的设计规范,遵守那里面提到的五条规则是为了能让开发者更高效的开发。

具体内容不是这篇博客重点讨论的。要说的是尽管那篇博客里的东西笔者很了解,但是真正要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尤其是语句通顺的中文还是比较困难的,不免有些地方感觉生硬。由此联想到了作为一个技术人员翻译文章是固然是好事儿,但是如果翻译的不尽人意那还不如不翻译。

就拿毒害开发者的socket来说也不知道是谁当年翻译成“套接字”我也是醉了,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就被震蒙了,鬼才知道什么是套接字。只是名字就这样恶心,初学者将费多大的功夫才能搞懂网络编程。

笔者当年特地查了一下socket的意思英文中他的愿意是插座的意思,这样就很好理解网络编程了。要从一个机器传递到另一个机器大致相当于发电厂把电从发电厂传输到你家,那么就得有类似于“插座”这么个东西来传输。(你要非跟我纠结网络编程哪里相当于上面例子中的电线,我只好跟你说“请去看计算机网络那本书,注意是谢希仁写的第五版哦”)翻译成“套接字”还不如不翻译。

另外一个经典的例子是JDBC当中的Statement,这个比上一个例子好一些,因为在各种书籍当中没有出现恶心的翻译。当年笔者特地查了一下这个单词的意思,是“声明”、“陈述”的意思。相信当年很多刚开始学习JavaSE的小白们没少为这个东西挠头。其实想想程序和数据库的关系可能就非常能理解java的设计者为啥给这个对象起这个名字了。特定场合的声明指的就是这个词,所以对于数据库来说他要对数据进行什么操作需要程序的Statement(较为官方的声明),有了这个声明然后根据里面的内容数据库才要去做具体的事情。类似于法庭上法官拿出的裁决书,法官念完之后就可以执行了(如果你非要问我connection在上面的例子中代表什么,那我推荐你看java编程思想900多页的那本哦)

译文有风险,翻译需谨慎。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