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战之悬崖勒马

书接上回,乱战——不单单体现在提高班内部的课程上。

看到别人玩黑客进行qq盗号,感觉很牛,于是想学;看到别人在DOS下或者用批处理进行一些列“高难度”的操作,于是想学;给别人修笔记本,其中好多硬件知识不知道,于是想学;机房每每遭到arp攻击时就感觉自己对网络知识知道的太少了,于是想学;专业课在学java感觉很牛,于是想学java;甚至于看到书上经典的算法感觉自己数学基础太差了,于是想好好学数学。

思考:知识像海洋,我们怎么学?或者说先学什么?

这是个老问题了,早在一年前大家在米老师的引导下就已经得到了结论,于是有了老师“一方面迅速增长,其他后补”的“豆芽生长”教育方法。今天再次回顾这个问题依然收获多多!(温故而知新……)

分析:

关于其他IT知识(黑客,DOS,硬件,网络等)可以暂时放一放,先把提高班这一方面的知识拔高后再学习其他。

关于专业课,不做太高要求,地位比提高班课程位置高,但要求比提高班水平低即可。

总结:

记得看过一个经典的例子:草原上的猎豹在追逐猎物的时候飞速奔跑,在它旁边还有其他的猎物。那些猎物距离他更近。但是豹子明白如果放弃现有的猎物,那么就要从头开始追逐新的猎物,而新的猎物体力明显比自己要充沛。所以无论附近的猎物距离它多近,猎豹绝对不会改变自己现在的目标!

我们的学习也是同理:怕没有目标,但是更怕目标的散乱、目标的不明确!

更加体会到为什么现阶段我们只能做演员而不能做导演了,乱战——虽然只是个小小的方向的偏差。但是如果没有老师及时的提醒,不敢想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偏离自己的目标多远!

We are on the way

感谢米老师吧……

后记:

名词解释:乱战——胡乱的战斗(我自创的词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