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中文标准 阅读笔记

一、

1、ITU:国际电信联盟

2、建议书是由ITU-T视频专家组(VCEG)和ISO/IEC运动图像专家组(MPEG)联合制定,分别在ITU-T和ISO/IEC两个组织中以技术对等的同文标准发布。


3、预测编码:随机访问和高效压缩是相互矛盾的;

(1)帧内编码:不需要参考其他图像,所以可以作为随机访问点,解码就是从帧内编码图像开始,但是压缩率比较低,可以作为其他图像编码时的参考图像

(2)帧间编码:包括前向预测和双向预测;可根据先前解码的图像对每个像素块进行帧间预测,这样压缩效率较高;当然,也可以作为其他图像的参考图像


4、帧编码和场编码;逐行和隔行视频的编码

原始视频根据编码的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扫描产生两种视频帧:连续或隔行视频帧,隔行视频帧包括顶场和底场,连续(逐行)扫描的视频帧与隔行视频帧有着不同的特性和编码特征,产生了所谓的帧编码和场编码;逐行帧一般按帧编码,隔行视频可以在帧编码和场编码之间选择。

帧、场的临近相关性并不相同;帧的临近相关性强,时间相关性弱,因为某行的临近行(下一行)要一场扫描才能被扫描,因此在压缩静止图像或运动量不大的图像时采用帧编码方式;场编码的临近行时间相关性强,空间相关性差,因为场的一行扫描完完毕,接着对场中下一行扫描,因此对运动量大的图像采用场编码方式,实际的视频图像有快有慢,有粗有细,根据这个标准自适应选择帧、场编码方式。



(1)帧编码中,参考图像为帧图像,采用帧运动补偿,两个场是联合编码;在场编码中,参考为场图像,两个场分别编码,采用场运动补偿。

(2)当视频场景包含大量细节且运动量较小的情况下一般首选帧编码,而在图像间存在剧烈运动时,场编码效果比较好;



5、宏块和子宏块

            宏块:包含16x16的亮度块和两个相应的色度块。

           子宏块:帧间预测时宏块可以进一步分割,帧间预测分割块大小的选择是在编码增益和表示运动补偿所需数据量之间折中的结果。

    

6、源图像和预测图像之间存在较大的空间冗余,采用基于块变换的方法削减空间冗余,对块的预测残差进行量化,量化之后很多变换系数为0或者很小,就可以用较少的编码数据来表示。


二、定义

1、access unit:访问单元;一组NAL单元,通常包含一幅基本编码图像,除基本编码图像之外,也可能还包括一个或多个冗余编码图像或者其他NAL单元,这些NAL单元没有编码图像条带或条带数据分割块,一个访问单元的解码通常产生一幅解码图像。


2、alplha  blending:a混合:a混合过程中,辅助解码图像的样值点解释为对应基本编码图像相应位置上亮度样点的不透明程度(或等同于透明度)。


3、arbitrary slice order:任意条带顺序:条带的解码顺序,图像中某些条带的第一个宏块的宏块地址可能小于同一个编码图像中的先前条带的第一个宏块地址。


4、auxiliary coded picture:辅助编码图像:基本编码图像的补充图像,必须包含和基本编码图像相同数目的宏块,辅助编码图像对解码过程没有影响。


5、bottom  field:底场:组成一个帧的两个场中的一个,底场中的每一行在空间上位于顶场对应行的紧下方。


6、bottom macroblock:一个宏块对中底宏块:宏块对中的一个宏块,包含一个宏块对中所有底行的样点;对于一个场宏块对,底宏块表示位于底宏块对空间区域内帧中底场区域的样点;对于一个帧宏块对,底宏块表示位于宏块对下半部分空间区域帧中的样点。


7、chroma:色度:描述一个样点序列或单个样点代表两个相对基色的色差信号中的一个,色度序列或样点的符号位Cb或Cr。


8、coded field:编码场:一个场的编码表示。

    coded frame:编码帧:一个帧的编码表示

      coded picture:编码图像:一幅图像的编码表示,一个编码图像可以是一个编码场,也可以是一个编码帧;编码图像是一幅基本编码图像或一幅冗余编码图像的总称,


9、coded picture buffer(CPB):编码图像缓存区:一个先进先出的缓存区


10、coded  video sequence:编码视频序列:访问单元序列,由按照解码顺序排列的IDR访问单元和紧随其后的零个或多个非IDR访问单元组成,包括到下一个(不包含)IDR访问单元之前的所有访问单元。


11、component:分量:构成一个场或者帧的一个矩阵或3个矩阵(一个亮度矩阵、2个色差矩阵)之一的单个样值


12、complementary field pair:互补场对:互补的参考场对或互补的非参考场对的总称


13、complenmentary non-reference field pair:互补的非参考场对:两个位于解码顺序上相继的两个访问单元中的非参考场,作为两个具有相反的奇偶性编码场,并且第一个场没有配对。


14、complementary reference field pair   互补的参考场对:  两个位于解码顺序上相继的两个访问单元中参考场,作为两个编码场,他们的frame_num 语法元素值相同,解码顺序上的第二场不是IDR 图像,并且不包含memory_management_control_operation值等于5 的语法元素。


15、field:场,一帧的两个交替行组成的集合,一帧有两场组成,即由一个顶场和一个底场。


16、field macroblock   场宏块:包含的样点仅来自一个场的宏块。一个编码场的所有宏块均为场宏块。当使用宏块自适应帧/场解码模式时,一个编码帧中的部分宏块可能是场宏块。


17、






















































******************************************************************************************************************************************************************************************

2013年5月14日起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