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lin综述

http://www.frankweb.cn/?p=211

Moblin则是”嵌入式Linux系统发展计划”,并非OS。

Moblin核心Linux堆栈基于经过Linux和其他开源社区考验的 技术 ,由Moblin团队精心挑选,以启动MID和其他面向消费者设备的目标使用模型。这些技术包括:

图形、窗口设置、多媒体:X Window System、OpenGL、GStreamer、Helix、ALSA、Video for Linux、Matchbox窗口管理器

应用程序 框架:GTK、Cairo、Pango、BlueZ、D-Bus、Avahi、Evolution Data Server (EDS)

核心 操作系统 :Linux kernel、芯片集 驱动程序 、特定于平台的设备驱动程序、核心库、完整的 网络 堆栈、USB堆栈、平台电源管理等。

Web浏览器:基于Mozilla的浏览器,全面支持可用的Linux插件,比如Adobe*Flash*

下图展示了Moblin软件架构的高级视图。

图字:

基于Linux的MID堆栈概貌

通信

(Internet、电子邮件、IM、VOIP) 娱乐

(音乐/视频流、 移动 TV、游戏、摄像机) 信息访问

(新闻/RSS、google 地图、目录、位置服务、office/企业应用程序)

移动核心堆栈 参考“主屏幕”UI

开源应用程序 可扩展的浏览器 媒体播放器 电源管理安全

Mozilla*核心

Flash* RP* PDF* Java* 媒体框架

编解码器 DRM

应用程序框架

核心操作系统

驱动程序

BIOS/EFI
LPIA HW

绿色栏中都是开源软件组件,大部分都经过了Intel和Moblin社区其他成员的优化,使用Moblin Image
Creator构建目标设备图像时会包含这些组件。橙色栏中是可选的软件组件,有些不是开源的,创建完整的平台可能需要独立软件供应商(ISV)的OEM
进行授权许可。

Moblin项目
Moblin.org包括了几个开源项目,侧重于开发MID和其他面向消费者的设备所需的关键技术。这些项目包括:

  • Moblin Image Creator
  • 内核:特定于平台的内核包和设备驱动程序是kernel项目的组成部分,还包括一些有关如何添加自定义包和构建内核的信息。
  • UI 框架:UI Framework项目集中于移动互联网设备主界面以及底层框架(基于GTK)的开发。可定制性是UI Framework项目的重要方面,主要关注如何轻松重构和扩展UI。
  • 电源策略管理器:电源管理是移动设备和家电中Linux的关键方面。电源策略管理项目主要关注扩展和增强现有的Linux电源管理功能,提供全面、稳定、可扩展的电源管理框架。
  • 连接管理器:移动互联网设备应该能够提供丰富的通信选项集,从无线LAN到个人区域 网络技术 (比如蓝牙技术*)。Connection Manager项目解决网络配置和配置文件驱动的动态网络选择这些难题。
  • 浏览器:完整功能的浏览器是移动设备和家电提供绝佳Internet体验的核心内容。浏览器项目重点关注扩展基于Mozilla的浏览器核心,添加一些简单、可触摸的UI。

下图是运行在MID上的Moblin浏览器。

  • 媒体播放器:多媒体项目多媒体应用程序开发的集中地,这些应用程序将支持音频和视频回放、照片查看,以及通过为移动设备优化的界面进行内容管理。多媒体应用程序Moblin Media支持Helix*和GStreamer*多媒体框架。

下图展示了Moblin多媒体播放器在MID上播放视频。

  • 摄像头。摄像头项目重点关注如何让最终用户使用内置摄像头抓拍、管理、共享图片和视频。
  • 聊天室。聊天室项目构建在Telepathy的框架和规范之上,继承了它的许多优点。它提供健壮的框架支持常见的通信协议。

下图是运行在MID的Moblin Chat。

  • pplets:Moblin Applets关注创建和维护Moblin桌面环境的配置实用工具。配置实用工具是软件的组成部分,能够更改一个或多个移动设备的设置。每个工具都支持一个独立的GUI,通常使用对话框的形式。

下图展示了一个运行在MID的Moblin applets,背景首选项applet。

  • SDK。软件开发人员使用SDK创建软件组件和应用程序,以针对Moblin兼容平台进行优化。它包括各种工具(如Moblin Image Creator)、文档和示例代码。
  • Moblin兼容性。Moblin兼容性项目的目标是定义一组通用API、库和其他组件,以供启用MID或其他设备的关键使
    用模型时使用。它以Linux Standerd
    Base项目为基础。Moblin兼容性项目包括Moblin兼容性项目规范和一组工具,这些工具使OSV和ISV能够测试他们的OS和应用程序是否遵守
    了规范。

有关详细的项目描述和加入信息,请访问http://www.moblin.org.project.ph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