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中使用echo -e引发的思考(涉及dash和bash)

背景

有次我在写makfile时,用echo -e要显示带颜色的文字,命令如下:

echo -e "Full Version is:\033[31m\033[1m v1.0 \033[0m";

该命令在控制台中单独执行都显示正常,效果如下:

Full Version is: v1.0

可以放在makefile中一运行, 结果把-e也显示出来:

-e Full Version is: v1.0

原因

该问题折腾我许久,百思不解,寻谷歌,问度娘,终于明白其中缘由。这是由于不同的shell(一个是bash,一个是dash)造成的两种不同的结果,即在bash下正常,在dash下就多显示了一个-e。

从Ubuntu 6.10开始,默认使用的shell是dash,而不是bash,原因是dash更快、更高效,使用dash可以加快启动速度。

我们可以做如下实验来验证下,先启用bash运行下指令,在启用dash试试:

#

# /bin/bash

# echo -e "Full Version is:\033[31m\033[1m v1.0 \033[0m";

Full Version is: v1.0

# exit

exit

#

# /bin/dash

# echo -e "Full Version is:\033[31m\033[1m v1.0 \033[0m";

-e Full Version is: v1.0

# exit

#

makefile用的是哪个shell

makefile用的shell默认是/bin/sh。但/bin/sh紧紧是个链接文件,到底用的是什么shell程序可以通过ls查看:

# ls -ls /bin/sh

0 lrwxrwxrwx 1 root root 4  6月 20 2012 /bin/sh -> dash

而系统默认的shell可以通过系统环境变量SHELL查看,当前shell可以通$0查看:

# echo $SHELL

/bin/bash

# echo $0

-bash

至此,在我的环境下,之所以会出现前面所述的问题,就是这个原因了:在makefile中用的是/bin/dash程序,而在控制台中用的是/bin/bash。

 

那makefile能不能显示的指定哪个shell程序来运行命令呢?答案肯定的。makefile本身有个环境变量也叫SHELL(跟系统环境变量SHELL同名,但不一样),我们可以在makefile中明确的给他赋值,以指明用哪个shell程序来解析命令。如SHELL = /bin/bash。

 

我在makefile最前面加上SHELL = /bin/bash,问题就解决了。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