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命令图解5分钟系列[2] - 文件操作及目录操作进阶

春节将至,不知各位亲放假了没?OK,不论放假与否,先泡上一杯咖啡,放松一下,开始5分钟阅读了。吐舌头


1)温故而知新:

介绍新内容之前,花一分钟把之前的内容温习一下。看看以下示例。


复习的命令有2个,分别是cd和ls。其中,“cd ~”的含义是进入登陆用户的主目录(其中的“~”有特殊含义);“ls -oh --classify”的含义是使用完整信息(但是不包含组用户名称)和方便用户阅读的方式显示文件大小(即K、M和G分别表示千字节、兆字节和吉字节)。参数“--classify”的含义是对文件和目录以特殊符号分类,例如目录后面统一加上“/”。


顺便提一句,细心的亲可能注意到上次的介绍中没有提到是否有隐藏文件(/或目录),因为文件的3中属性中没有隐藏。嗯,确实是这样。在Linux中,隐藏文件是以英文句点开头的那些特殊内容。回到你的主目录下,试试“ls -a”,看看是否有新发现呢?


这些基本用法应该很容记住。不过,有些目录下的文件往往很多,如果想查看的文件名字中包含特定的单词或者单词的一部分,如何操作呢?看看下面的示例,就会有答案。


在用户的根目录(很多资料上以“/”表示,类似于Windows中某个驱动器的根目录X:\,不过Linux的根目录是唯一的)下有很多特定用途的目录(对等于Windows的文件夹),其中与用户配置有关的文件大多数都放置在/usr这个目录下。上面这个例子中,登陆用户mastervind进入了/usr/include(这个目录对高级用户和开发人员来说不陌生)。其中,包含有许多开发程序用的头文件(也就是.h结尾的文件)。为了阅读我们感兴趣的头文件内容,我们常常不会一下子把所有头文件都列出来。因此,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一共进行了3次操作:第1次是查看字母f开头的头文件;第2次是e开头的;第3次是包含err关键字的。

喜欢刨根问题的人可能会说如果想把当前目录下所有子目录的中文件名包含特定关键字的文件全部列出来怎么办呢?其实,那么试试下面这个命令。

find . -name 'std*.h' -ls


头晕吗?后面我们会详细介绍find这个命令。


1)目录操作进阶

对于有DOS操作经验的用户,首先使用的命令常常不是登陆命令,因为DOS仅仅只是磁盘操作系统,更确切的说它不具备支持多用户的能力。所以,对于有DOS/Windows操作习惯的用户,不妨先讲解目录和文件操作所用的命令。

命令cd操作技巧

cd命令之前已经介绍过,其使用与Windows中的cd命令很类似,不过也有一些更方便的地方。首先要注意,Linux与Windows最大的区别就是所有目录均为斜杠,即“/”,而不是Windows中的反斜杠“\”。

如上图,所执行的命令分别是进入用户主目录(第1行和第2行命令相同效果),随后进入根目录下的opt/intel目录,接着切换到最近一次使用的工作目录。最后的两个命令分别是向上退一层和切换到根目录。


顺带说一句,使用cd命令时,可以多试试tab键帮助输入,bash的自动完成功能还是非常方便的。

新建目录mkdir


在Linux下,新建目录的命令有一个很有用的参数,就是-p,它允许用户在需要的时候自动按照层次关系一层层地直接新建所有目录。


好了,马上过节了,今天就这么多了,祝各位春节愉快,新的一年生活羊羊得意,好事不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