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内存分析工具(四):adb命令

1.adb shell dumpsys meminfo yourpakagename


Pss对应的TOTAL值:内存所实际占用的值。

Dalvik Heap Size:从RuntimetotalMemory()获得,DalvikHeap总共的内存大小。

Dalvik HeapAlloc:RuntimetotalMemory()-freeMemory() ,Dalvik Heap分配的内存大小。

Dalvik Heap Free:从RuntimefreeMemory()获得,DalvikHeap剩余的内存大小。

Dalvik Heap Size 约等于Dalvik  HeapAlloc+ Dalvik  HeapFree。

Cursor:/dev/ashmem/Cursor Cursor消耗的内存(KB)。

Ashmem:/dev/ashmem,匿名共享内存用来提供共享内存通过分配一个多个进程可以共享的带名称的内存块。

Other dev:/dev/,内部driver占用的在 “Otherdev”。                  

.so mmap:C 库代码占用的内存。

.jar mmap:Java 文件代码占用的内存。

.apk mmap:apk代码占用的内存。

.ttf mmap:ttf 文件代码占用的内存。

.dex mmap:Dex 文件代码占用的内存。

Other mmap:其他文件占用的内存。


私有(Clean and Dirty)内存:

进程独占的内存。也就是应用进程销毁时系统可以直接回收的内存容量。通常来说,“private dirty”内存是其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只被自己的进程使用。它只在内存中存储,因此不能做分页存储到外存(Android不支持swap)。所有分配的Dalvik堆和本地堆都是“private dirty”内存;Dalvik堆和本地堆中和Zygote进程共享的部分是共享dirty内存。

实际使用内存 (PSS):

这是另一种应用内存使用的计算方式,把跨进程的共享页也计算在内。任何独占的内存页直接计算它的PSS值,而和其它进程共享的页则按照共享的比例计算PSS值。例如,在两个进程间共享的页,计算进每个进程PPS的值是它的一半大小。PSS计算方式的一个好处是:把所有进程的PSS值加起来就可以确定所有进程总共占用的内存。这意味着用PSS来计算进程的实际内存使用、进程间对比内存使用和总共剩余内存大小是很好的方式。


通常来说,只需关心Pss Total列和Private Dirty列就可以了。在一些情况下,Private Clean列和Heap Alloc列也会提供很有用的信息。下面是一些应该查看的内存分配类型(行中列出的类型):

Dalvik Heap:

应用中Dalvik分配使用的内存。Pss Total包含所有的Zygote分配(如上面PSS定义所描述的,共享跨进程的加权)。Private Dirty是应用堆独占的内存大小,包含了独自分配的部分和应用进程从Zygote复制分裂时被修改的Zygote分配的内存页。注意:新平台版本有Dalvik Other这一项。Dalvik Heap中的Pss Total和Private Dirty不包括Dalvik的开销,例如即时编译(JIT)和垃圾回收(GC),然而老版本都包含在Dalvik的开销里面。


Heap Alloc:

是应用中Dalvik堆和本地堆已经分配使用的大小。它的值比Pss Total和Private Dirty大,因为进程是从Zygote中复制分裂出来的,包含了进程共享的分配部分。


.so mmap和.dex mmap:

mmap映射的.so(本地) 和.dex(Dalvik)代码使用的内存。Pss Total 包含了跨应用共享的平台代码;Private Clean是应用独享的代码。通常来说,实际映射的内存大小要大一点——这里显示的内存大小是执行了当前操作后应用使用的内存大小。然而,.so mmap 的private dirty比较大,这是由于在加载到最终地址时已经为本地代码分配好了内存空间。


Unknown:

无法归类到其它项的内存页。目前,这主要包含大部分的本地分配,就是那些在工具收集数据时由于地址空间布局随机化(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 ,ASLR)不能被计算在内的部分。和Dalvik堆一样, Unknown中的Pss Total把和Zygote共享的部分计算在内,Unknown中的Private Dirty只计算应用独自使用的内存。


TOTAL:

进程总使用的实际使用内存(PSS),是上面所有PSS项的总和。它表明了进程总的内存使用量,可以直接用来和其它进程或总的可以内存进行比较。Private Dirty和Private Clean是进程独自占用的总内存,不会和其它进程共享。当进程销毁时,它们(特别是Private Dirty)占用的内存会重新释放回系统。Dirty内存是已经被修改的内存页,因此必须常驻内存(因为没有swap);Clean内存是已经映射持久文件使用的内存页(例如正在被执行的代码),因此一段时间不使用的话就可以置换出去。


ViewRootImpl:

进程中活动的根视图的数量。每个根视图与一个窗口关联,因此可以帮助确定涉及对话框和窗口的内存泄露。


AppContexts和Activities:

当前驻留在进程中的ContextActivity对象的数量。可以很快的确认常见的由于静态引用而不能被垃圾回收的泄露的 Activity对象。这些对象通常有很多其它相关联的分配,因此这是追查大的内存泄露的很好办法。

注意:View 和 Drawable 对象也持有所在Activity的引用,因此,持有View 或 Drawable 对象也可能会导致应用Activity泄露。


小结:

1)Pss/SharedDirty/Private Dirty三列是读取了/proc/process-id/smaps文件获取的,可以通过adbshell cat /proc/process-id/smaps来查看(需要root)。这是个普通的linux文件,描述了进程的虚拟内存区域(vm area)的具体信息。每次mmap一般都会生成一个vm area

。它会对每个虚拟内存块进行解析,然后生成数据。

2)Native HeapSize/Alloc/Free三列是使用C函数mallinfo得到的。为什么有free的?或许可以理解为无论是c的malloc还是java的new,最后都是通过mmap系统调用进行内存分配的。而mmap必须以页的4K为单位。所以如果一次一次只需要malloc 2K,则剩下的2K是free的。如果下次再malloc 2K,可以仍然使用上次mmap剩余的2K内存。

3)Dalvik HeapSize/Alloc/Free并非该cpp文件产生,而是android的Debug类生成。

 2.adb shell procrank

PID      Vss         Rss           Pss         Uss        cmdline

......
2319    42068K   42032K    13536K    7028K    com.xxx
......

- 一般来说内存占用大小有如下规律:VSS >= RSS >= PSS >= USS

VSS - Virtual Set Size 虚拟耗用内存(包含共享库占用的内存)是单个进程全部可访问的地址空间。
RSS - Resident Set Size 实际使用物理内存(包含共享库占用的内存)是单个进程实际占用的内存大小,对于单个共享库,尽管无论多少个进程使用,实际该共享库只会被装入内存一次。
PSS - Proportional Set Size 实际使用的物理内存(比例分配共享库占用的内存)。
USS - Unique Set Size 进程独自占用的物理内存(不包含共享库占用的内存)USS 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用的数字,因为它揭示了运行一个特定进程的真实的内存增量大小。如果进程被终止, USS 就是实际被返还给系统的内存大小。USS 是针对某个进程开始有可疑内存泄露的情况,进行检测的最佳数字。怀疑某个程序有内存泄露可以查看这个值是否一直有增加。

 - PID是进程ID。
Vss是占用的虚拟内存,如果没有映射实际的内存也算进来。
Rss是占用的物理内存。是共享内存+私有内存。因为共享内存是多个进程共用的,所以存在重复计算。
Pss是占用的私有内存加上平分的共享内存。例如一块1M的共享内存被两个进程共享,那每个进程分500K。各进程的Pss相加基本等于实际被使用的物理内存,所以这个经常是最重要的参数。
Uss是私有内存。
cmdline可以看做是apk包名。

- 对于procrank我们主要参考Uss列,dumpsys info我们看priv dirty。

- RSS: "Resident Set Size", 实际驻留"在内存中"的内存数. 不包括已经交换出去的代码. 举一个例子: 如果你有一个程序使用了100K内存, 操作系统交换出40K内存, 那么RSS为60K. RSS还包括了与其它进程共享的内存区域. 这些区域通常用于libc库等.

- SHARE: RSS中与其它进程共享的内存部分大小.

- Private RSS: 映射到内存中的页面, 这些页面仅由进程单独使用. 这也是我们最关心地方: 进程实际占用的内存数(按:大概是RSS中不与其它进程共享的内存部分大小).

3.ps | grep appName直接输出appName进程对应的内存信息

4.adb shell dumpsys procstats --hours 3

也可在4.4版本的手机中点击Settings > Developer options > ProcessStats,如下图:


5.adb shell showmap

该命令输出的每行表示一个vm area,列出了该vm area的start addr, end addr, Vss, Rss, Pss, shared clean, shareddirty, private clean, private dirty,object。 startaddr和end addr表示进程空间的起止虚拟地址。

Object:可以看做mmap的文件名。

Shared clean:按字面意思,表示共享的干净的数据。共享表示多个进程的虚拟地址可以都指向这块物理空间,表示多个进程共享的so库。为什么这里说是多个进程共享的so而不是所有的so呢?关于so库的加载,有可能是mmap带MAP_SHARED参数,但看了memory_faq,才知道是MAP_PRIVATE。如果使用showmap命令查看vm area,会发现有的so的内存都属于Sharedclean,而有的so则属于private clean。前者一般是当前进程特有的so,而后者一般是通用的so。后来看了对mmap的各种参数的实验(很赞实践精神),才知道第一次以MAP_PRIVATE mmap so,内存都是private clean的。如果另外一个进程mmap了同一个so,那该vm area就变成shared clean了。

Private clean:包括该进程私有的干净的内存。包括前面说的该进程独自使用的so和进程的二进制代码段。Clean内存的好处是在内存紧张时,可以释放物理内存。因为是clean的,所以不需要写回到disk,只需要下次读取该内存(导致缺页错误)时再从disk读入。

Private dirty:非共享,又不能被换页出去的内存(比如linux系统中为了提高分配内存速度而缓冲的小对象,即使你的进程已经退出,该内存也不会被释放)。表示该进程私有的不跟disk数据一致的内存段。例如堆(heap),栈(stack),bss段。关于bss段,因为在elf文件为了节约控件没有赋值,所以在加载到内存时赋值为0,于是跟disk就不一致了。在showmap结果中,会发现几乎每个so都有一个显示位[bss]的private dirty段。数据段我估计是private clean的,因为elf文件是有初值的。

Shared dirty:共享,但又不能被换页出去的内存。看了Dalvikvm internal这个video(slides),才明白了些。对于普通的linux进程,当父进程fork子进程时,父进程的虚拟内存区域都会”复制“一份到子进程中。这里”复制“加引号,是因为为了节省内存,也为了减少内存拷贝的时间,使用的是copy-on-write的方法。当子进程对private dirty的堆,栈,bss没有修改时,则是父子进程share这份dirty(因为跟disk没法映射)数据。如果发生改变,则会修改为private dirty。所以android有zygote进程,是所有android apps进程的父进程,在其中会加载resource等资源(下文会看到,最简单的应该也有大概5M resource,例如图片),这些资源都是只读的。具体的apps继承了这些shared dirty的数据,因为不修改它们,所以也不用分配多余的内存空间。由于android使用的linux没有swap分区,所以dirty的数据必须常驻内存。所以dumpsys meminfo会把private dirty和shared dirty重点列出来,这也是我们优化内存的重点。 

Android程序内存被分为2部分:native和dalvik,dalvik就是我们平常说的java堆,我们创建的对象是在这里面分配的,而bitmap是直接在native上分配的,对于内存的限制是 native+dalvik 不能超过最大限制。Android程序内存一般限制在16M,当然也有24M的。

为什么NativeHeap(根据mallinfo系统调用得到)很大而Native Pss(根据swaps得到)很小?可能是dumpsys meminfo的一个bug。根据android_os_Debug.cpp的代码,object名字是[heap]的段被认为是native heap。这在2.3是正确的,但在4.0之后,[heap]为名字的段却很小(只有几K)。同时,有大量的[anon]的区域。anon可能是anonymous的缩写。malloc一般是通过mmap来分配内存的,而参数是MAP_ANONYMOUS。所以这些[anon]是native heap。从大小上看,现在这些[anon]被看做是Unkown的一部分,也跟hative heap的大小差不多。

6.adb shell cat /proc/meminfo  即可在命令行里显示meminfo文件的内容,具体如下所示:

MemTotal: 所有可用内存大小。

MemFree: LowFree与HighFree的总和,被系统留着未使用的内存。

Buffers: 用来给文件做缓冲大小。

Cached: 被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 memory)用的内存的大小(等于diskcache minus SwapCache)。

SwapCached:被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 memory)用的交换空间的大小。已经被交换出来的内存,仍然被存放在swapfile中,用来在需要的时候很快的被替换而不需要再次打开I/O端口。

Active: 在活跃使用中的缓冲或高速缓冲存储器页面文件的大小,除非非常必要,否则不会被移作他用。

Inactive: 在不经常使用中的缓冲或高速缓冲存储器页面文件的大小,可能被用于其他途径。

SwapTotal: 交换空间的总大小。

SwapFree: 未被使用交换空间的大小。

Dirty: 等待被写回到磁盘的内存大小。

Writeback: 正在被写回到磁盘的内存大小。

AnonPages:未映射页的内存大小。

Mapped: 设备和文件等映射的大小。

Slab: 内核数据结构缓存的大小,可以减少申请和释放内存带来的消耗。

SReclaimable:可收回Slab的大小。

SUnreclaim:不可收回Slab的大小(SUnreclaim+SReclaimable=Slab)。

PageTables:管理内存分页页面的索引表的大小。

NFS_Unstable:不稳定页表的大小。

同理,读取"/proc/cupinfo"可以获取android手机的CPU参数,"/proc/stat"文件可以计算CPU的使用率.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