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年末 the end of 2017

突然就很想感怀一下这一年。

措手不及地来,又措手不及地走。毫无预知。一年刚开始的时候总还觉得遥遥无期,结束的时候却只能感叹时光易逝。

或许这就是,只有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的道理吧。


2017。初二升初三。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刚考完noip2016普及组,还在缅怀那不尽人意的成绩。同年级的选手纷纷一等了,准备明年冲提高组。而我拿着一个普及二等犹豫不决。这样的成绩,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你普及都考不到一等,凭什么去考提高呢?但是我们最后选择了提高。我也不知为什么,但误打误撞地,还是跟上了提高的队伍。

女孩子学竞赛出成绩的,本身就是很少见的事。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仿佛女生生来就弱,就应该被看不起。这一年,受到多少人明里暗里的嘲讽,我自己独自忍受。可是我能怎么样?只能怪自己不争气啊。回想起来,模拟赛垫底、爆超低分的次数确实很多,可我也是正常在学的啊,我为什么学不好,难道我真的有这么弱么?

有一次模拟赛爆出20分的低分,别人大多都是200+,那一次我留了很多很多眼泪。我想到要放弃。那天我不计后果地想要放弃,想要说服爸妈不再学oi。可是最终我没有。亲人朋友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去。现在想想,考低分没什么好怕的,它只会让你的内心更强大。从那以后,尽管我还是时常考试成绩不佳,但是我从没想过要放弃。

六月的时候,我停了一段时间信息学,准备初二下的期末考。然后我真的成功了,考到了年段第一。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努力换来的喜悦之感。

暑假。我忙不迭地开始准备noip2017。七月,我还学一些高中的文化课,到了八月,我开始没日没夜做信息。隔天一次模拟赛(有时是每天)的订正,我都能按时去做了。codeforces,atcoder,bzoj,luogu,51nod……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踪影。luogu升到了红名,cf的rating起起伏伏,最终还是升到了蓝名(对我来说很不容易)。我开始坚持在luogu每天打卡,开始刷一些稍难的题,开始对自己的弱点有了明确的了解,开始关注oi的消息,开始在网上寻找可利用的资源,开始学会自己动脑思考,开始热爱上了这个与众不同的竞赛。一切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连我自己都没有觉察出来,也许是身边的人都太强了的缘故吧。

直到这次noip成绩出了以后,我终于感觉到自己,开始变强了。从pj二等,到tg一等。何等艰辛的飞跃!我知道当时自己水平,和经过这一年后自己的水平,是有多大的提升。我甚至感觉,曾经学习oi,根本不算是在学习,顶多也就算是混。

我记得我从来没有喜欢过、相信过我的信息学。我从来都是落后、弱小的那一个。参加比赛时,就总会听到一些诸如“诶,fy也来参加?”种种轻蔑的声音。一直以来,我承认我是差的。我也从没去争取过。可是现在,我发现我也可以变强,只要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接下来是极其混乱的一段时间,高中特长生开始招生。本考虑着SXYZ,不过不知什么原因SXYZ没有招我。于是我们的目光便转向了省内的优秀中学。于是这么一来,很多曾一起学习的伙伴,都突然地分开了。对于我来说,我将面对的又是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我去适应,去融入。

如今,已是12月中旬。我有时候就在想,这世上是不是有些事情,都是冥冥中注定的,谁也无法改变。总是觉得,一切来得那么偶然,又那么巧合。像太阳白天升起,月亮夜晚升起一样,一切都像是事先安排好的。但是我们又无法预知这种种,只能匆忙地接受这些变化,匆忙中习惯,习惯中安定,也偶尔回忆起从前,嘴角微扬。

不管怎样,这一年又算是结束了呢。

这应该能算是我生命里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吧。201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