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List与IList的区别

 

List<T>类:表示可通过索引访问的对象的强类型列表,提供用于对列表进行搜索、排序和操作的方法。

IList<T>接口:表示可按照索引单独访问的一组对象。

下面谈谈它们之间的区别:

首先,List<T>是一个类,IList<T>是一个接口。接口和类的区别是本质的,类是负责功能的实现,而接口则是负责功能的定义。所以它们的区别本质上也就是类和接口的区别。

具体来说,IList 泛型接口是 ICollection 泛型接口的子代,并且是所有泛型列表的基接口。它仅仅是所有泛型类型的接口,并没有太多方法可以方便实用,如果仅仅是作为集合数据的承载体,那么使用IList<T>完全可以胜任。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对集合数据进行处理,从中筛选数据或者排序。这个时候IList<T>就爱莫能助了。

1、当你只想使用接口的方法时,ILis<>这种方式比较好.他不获取实现这个接口的类的其他方法和字段,有效的节省空间.

2、IList <>是个接口,定义了一些操作方法这些方法要你自己去实现

List <>是泛型类,它已经实现了IList <>定义的那些方法

IList <Class1> IList11 =new List <Class1>();

List <Class1> List11 =new List <Class1>();

这两行代码,从操作上来看,实际上都是创建了一个List<Class1>对象的实例,也就是说,他们的操作没有区别。

只是用于保存这个操作的返回值变量类型不一样而已。

那么,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这两行代码的目的不一样。

List <Class1> List11 =new List <Class1>();

是想创建一个List<Class1>,而且需要使用到List<T>的功能,进行相关操作。

IList <Class1> IList11 =new List <Class1>();

只是想创建一个基于接口IList<Class1>的对象的实例,只是这个接口是由List<T>实现的。所以它只是希望使用到IList<T>接口规定的功能而已。

再举一个例子,比如你要实现一个集合类,但是你认为添加的时候要做一下判断,不能重复,你可以这样做:

    //方法1:

    public class MyCollection1 : List<MyItem>

    {public new void Add(MyItem item)

        {if (this.Contains(item)) return;

            base.Add(item); }  }

    //方法2:

    public class MyCollection2 : IList<MyItem>

    { private List<MyItem> innerList = new List<MyItem>();

        public void Add(MyItem item)

        {if (this.Contains(item)) return;

            base.Add(item); }

        //实现n多的方法后,附带的,有个Add方法,实现即可,实现方法略

}

如果是从List继承而来,那我如果这样写,就能跳过检查了。但是不会调用你写的Add方法,而是调用List的Add方法。

MyCollection1 mc1 = new MyCollection1();

.....

System.Collection.IList listData = mc1;

listData.Add(listData[0]);

这样就不会执行你写的检查代码。但如果用下面方法,则会执行你写的Add方法:

MyCollection2 mc2 = new MyCollection2();

.....

System.Collection.IList listData = mc2;

listData.Add(listData[0]);

总之,正如那些高手说的:

接口实现松耦合...有利于系统的维护与重构...优化系统流程...

鼓励使用接口

这样可以实现功能和具体实现的分离

实现接口分离的原则

不是看实际需要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