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大端模式和小端模式

1 大小端的起源:

关于大端小端名词的由来,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来自于Jonathan Swift的《格利佛游记》:Lilliput和Blefuscu这两个强国在过去的36个月中一直在苦战。战争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吃鸡蛋的时候,原始的方法是打破鸡蛋较大的一端,那时有个皇帝的祖父由于小时侯吃鸡蛋,按这种方法把手指弄破了,因此他就下令,命令所有的子民吃鸡蛋的时候,必须先打破鸡蛋较小的一端,违令者重罚。然后老百姓对此法令极为反感,期间发生了多次叛乱,其中一个皇帝因此送命,另一个丢了王位,产生叛乱的原因就是另一个国家Blefuscu的国王大臣煽动起来的,叛乱平息后,就逃到这个帝国避难。据估计,先后几次有11000余人情愿死也不肯去打破鸡蛋较小的端吃鸡蛋。这个其实讽刺当时英国和法国之间持续的冲突。Danny Cohen一位网络协议的开创者,第一次使用这两个术语指代字节顺序,后来就被大家广泛接受

2 什么是大小端模式:

大端模式:数据的高字节数据存储在内存的低地址,数据的低字节数据存储在内存的高地址空间中。(异大)
小端模式:数据的高字节数据存储在内存的高位地址空间中,数据的低字节数据存储在内存的低地址空间中。(同小)
(上述“异大”“同小”是为了方便记忆,我使用“位异或”的相似概念来记忆。异或运算的规则是,相同位异或运算结果为0,相异位异或结果为1。对应到大小端方式,高字节数据在内存高地址,为相同,结果为0;高字节–低地址,为相异,结果为1。 而1大于0,则1代表大端,0代表小端)
注:以上方法仅仅是我为了方便记忆,没有任何知识理论成份

1用查看内存方式查看自己的电脑存储方式是大端模式还是小端模式?

定义一个变量 ,并赋值一个十六进制数字。int=0x11223344; 进入调试状态,查看内存,如果是小端模式那么 从低地址单元开始递增存储44 33 22 11。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字节查看)发现正如预想的那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2编写程序查看计算机存储方式为大端模式还是小端模式。

方法一 用强制类型转换的方式提取整型首字节数据,并判断数据内容,从而确定大小端。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t check_sys()
{
    int num = 1;
    char *pnum = (char*)&num;
    if (*pnum == 1)
    {
        return 1;//返回1 为小端模式
    }
    else 
    {
        return 0;//返回0 为大端模式
    }
}
 int main()
{
    int ret = check_sys();
    if (ret == 1)
    {
        printf("本机为小端模式\n");
    }
    else
    {
        printf("本机为大端模式\n");
    }
    system("pause");
    return 0;    
}

方法二 利用共用体的特性(多个变量共用同一片内存区域)。代码如下:

int check_sys()
{
    union un
    {
        char c;
        int i;
    }num;
    num.i = 1;
    return num.c;
}
 int main()
{
    int ret = check_sys();
    if (ret == 1)
    {
        printf("本机为小端模式\n");
    }
    else
    {
        printf("本机为大端模式\n");
    }
    system("pause");
    return 0;    
}
3 为什么会存在大小端模式呢?

这是因为在计算机系统中,我们是以字节为单位的,每个地址单元都对应着一个字节,一个字节为 8bit。但是在C语言中除了8bit的char之外,还有16bit的short型,32bit的long型(要看具体的编译器),另外,对于位数大于 8位的处理器,例如16位或者32位的处理器,由于寄存器宽度大于一个字节,那么必然存在着一个如何将多个字节安排的问题。因此就导致了大端存储模式和小端存储模式。例如一个16bit的short型x,在内存中的地址为0x0010,x的值为0x1122,那么0x11为高字节,0x22为低字节。对于 大端模式,就将0x11放在低地址中,即0x0010中,0x22放在高地址中,即0x0011中。小端模式,刚好相反。我们常用的X86结构是小端模式,而KEIL C51则为大端模式。很多的ARM,DSP都为小端模式。有些ARM处理器还可以随时在程序中(在ARM Cortex 系列使用REV、REV16、REVSH指令[1] )进行大小端的切换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