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用户空间与内核空间 理解和总结

(1)让我们忽略Linux对段式内存映射的支持。在保护模式下,我们知道无论CPU运行于用户态还是核心态,CPU执行程序所访问的地址都是虚拟地址,MMU 必须通过读取控制寄存器CR3中的值作为当前页面目录的指针,进而根据分页内存映射机制(参看相关文档)将该虚拟地址转换为真正的物理地址才能让CPU真正的访问到物理地址。

(2)对于32位的Linux,其每一个进程都有4G的寻址空间,但当一个进程访问其虚拟内存空间中的某个地址时又是怎样实现不与其它进程的虚拟空间混淆的呢?每个进程都有其自身的页面目录PGD,Linux将该目录的指针存放在与进程对应的内存结构task_struct.(struct mm_struct)mm->pgd中。每当一个进程被调度(schedule())即将进入运行态时,Linux内核都要用该进程的PGD指针设置CR3(switch_mm())。

(3)当创建一个新的进程时,都要为新进程创建一个新的页面目录PGD,并从内核的页面目录swapper_pg_dir中复制内核区间页面目录项至新建进程页面目录PGD的相应位置,具体过程如下:
do_fork() --> copy_mm() --> mm_init() --> pgd_alloc() --> set_pgd_fast() --> get_pgd_slow() --> memcpy(&PGD + USER_PTRS_PER_PGD, swapper_pg_dir + USER_PTRS_PER_PGD, (PTRS_PER_PGD - USER_PTRS_PER_PGD) * sizeof(pgd_t))
这样一来,每个进程的页面目录就分成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用户空间”,用来映射其整个进程空间(0x0000 0000-0xBFFF FFFF)即3G字节的虚拟地址;第二部分为“系统空间”,用来映射(0xC000 0000-0xFFFF FFFF)1G字节的虚拟地址。可以看出Linux系统中每个进程的页面目录的第二部分是相同的,所以从进程的角度来看,每个进程有4G字节的虚拟空间,较低的3G字节是自己的用户空间,最高的1G字节则为与所有进程以及内核共享的系统空间。

(4)现在假设我们有如下一个情景:
在进程A中通过系统调用sethostname(const char *name,seze_t len)设置计算机在网络中的“主机名”.
在该情景中我们势必涉及到从用户空间向内核空间传递数据的问题,name是用户空间中的地址,它要通过系统调用设置到内核中的某个地址中。让我们看看这个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系统调用的具体实现是将系统调用的参数依次存入寄存器ebx,ecx,edx,esi,edi(最多5个参数,该情景有两个 name和len),接着将系统调用号存入寄存器eax,然后通过中断指令“int 80”使进程A进入系统空间。由于进程的CPU运行级别小于等于为系统调用设置的陷阱门的准入级别3,所以可以畅通无阻的进入系统空间去执行为int 80设置的函数指针system_call()。由于system_call()属于内核空间,其运行级别DPL为0,CPU要将堆栈切换到内核堆栈,即进程A的系统空间堆栈。我们知道内核为新建进程创建task_struct结构时,共分配了两个连续的页面,即8K的大小,并将底部约1k的大小用于 task_struct(如#define alloc_task_struct() ((struct task_struct *) __get_free_pages(GFP_KERNEL,1))),而其余部分内存用于系统空间的堆栈空间,即当从用户空间转入系统空间时,堆栈指针 esp变成了(alloc_task_struct()+8192),这也是为什么系统空间通常用宏定义current(参看其实现)获取当前进程的 task_struct地址的原因。每次在进程从用户空间进入系统空间之初,系统堆栈就已经被依次压入用户堆栈SS、用户堆栈指针ESP、EFLAGS、用户空间CS、EIP,接着system_call()将eax压入,再接着调用SAVE_ALL依次压入ES、DS、EAX、EBP、EDI、ESI、 EDX、ECX、EBX,然后调用sys_call_table+4*%EAX,本情景为sys_sethostname()。

(5)在sys_sethostname()中,经过一些保护考虑后,调用copy_from_user(to,from,n),其中to指向内核空间 system_utsname.nodename,譬如0xE625A000,from指向用户空间譬如0x8010FE00。现在进程A进入了内核,在系统空间中运行,MMU根据其PGD将虚拟地址完成到物理地址的映射,最终完成从用户空间到系统空间数据的复制。准备复制之前内核先要确定用户空间地址和长度的合法性,至于从该用户空间地址开始的某个长度的整个区间是否已经映射并不去检查,如果区间内某个地址未映射或读写权限等问题出现时,则视为坏地址,就产生一个页面异常,让页面异常服务程序处理。过程如下:copy_from_user()->generic_copy_from_user()->access_ok()+__copy_user_zeroing().

(6)小结:
*进程寻址空间0~4G 
*进程在用户态只能访问0~3G,只有进入内核态才能访问3G~4G 
*进程通过系统调用进入内核态
*每个进程虚拟空间的3G~4G部分是相同的 
*进程从用户态进入内核态不会引起CR3的改变但会引起堆栈的改变

来源:http://hi.baidu.com/iamonlinux/item/89315ef61d096b4b922af23a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