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表中带LIKE的字符匹配查询

MySQL数据表中带LIKE的字符匹配查询

LIKE关键字可以匹配字符串是否相等。

  • 如果字段的值与指定的字符串相匹配,则符合查询条件,该记录将被查询出来。
  • 如果与指定的字符串不匹配,则不符合查询条件。

基本的语法格式如下:

[NOT] LIKE '字符串'

NOT:可选。加上NOT表示与指定的字符串不匹配时满足条件。

字符串:指定用于匹配的字符串,该字符串必须加单引号或者双引号。

“字符串”参数的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字符串,也可以是包含百分号(%)或者下划线(_)的通配符。

注意%和_的区别:

  • “%”表示任意长度的字符串,长度可以为0。例如,g%gle表示以字母g开头,以字母gle结尾的任意长度的字符串。g%gle可以表示ggle、gogle、gfgle、google、gusgle、gooooogle等。
  • “_”只能表示单个字符。例如,g_gle表示以字母g开头,以字母gle结尾的5个字符。中间的“_”可以表示任意一个字符。g_gle可以表示gagle、gbgle、gcgle、gdgle或gogle等。

实例1

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一个完整的字符串'Tom'。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LIKE 'Tom';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一个完整的字符串'Tom'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一个完整的字符串'Tom'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name字段中取值为Tom的记录被查询了出来。其它不符合条件的记录都被过滤掉了。

在这里,LIKE与等于号(=)是等价的。如果修改为“=”,查询结果是一样的。如下图所示:

LIKE与等于号(=)的查询结果一样

但是,上面的情况只对匹配一个完整的字符串有效,如果字符串中包含了通配符,就不能这样进行替换了。


实例2

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河南%'。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homeaddress LIKE '河南%';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河南%'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河南%'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homeaddress字段以“河南”开头的记录都被查询出来了。

如果使用“=”替换LIKE时,则查询结果为空记录。如下图所示:

使用“=”替换LIKE时,则查询结果为空记录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没有查询出任何记录。这说明字符串中包含了通配符时,“=”就不能代替LIKE了。


实例3

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_”的字符串'T_m'。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LIKE 'T_m';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_”的字符串'T_m'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_”的字符串'T_m'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name字段中取值为Tom的记录被查询出来了。

“_”只能代表一个字符。如果字符串为“T_”,将不能查询出结果。如下图所示:

没有字符串为“T_”的记录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没有查询出任何记录。因为name字段中不存在以“T”开头,长度为2的记录。

提示

需要匹配的字符串需要加引号,可以是单引号,也可以是双引号。在MySQL 5.6.19版本中,使用一个“_”符号也可以代表一个汉字。如下图所示:

一个“_”符号也可以代表一个汉字

如果使用一个“_”符号代表一个汉字时,不能正确查询出记录,则可以使用两个“_” 符号来代表一个汉字,再查询一下试试。毕竟,一般情况下,一个汉字是两个字符,它需要两个“_”符号来代表一个汉字。

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_”的字符串'_雪_'。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LIKE '_雪_';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_”的字符串'_雪_'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_”的字符串'_雪_'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name字段中,中间一个汉字为“雪”的三个汉字的名字被查询了出来。

NOT LIKE表示字符串不匹配的情况下符合条件。


实例4

使用NOT LIKE关键字查询不是姓刘的所有人的记录。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NOT LIKE "刘%";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NOT LIKE关键字查询不是姓刘的所有人的记录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NOT LIKE关键字查询不是姓刘的所有人的记录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name字段中取值为“刘兵”的记录被排除出去了。


实例5

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军'。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LIKE '%军';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军'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军'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name字段中最后一个字为“军”的所有人的记录被查询了出来。


实例6

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雪%'。SELECT语句的代码如下: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LIKE '%雪%';

在DOS提示符窗口中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雪%'的操作效果。如下图所示:

查看使用LIKE关键字匹配带有通配符“%”的字符串'%雪%'的操作效果

上图中代码执行的结果显示,name字段中,中间任意位置为“雪”的人的名字的记录都被查询了出来。


提示

使用LIKE和NOT LIKE关键字可以很好匹配字符串。而且,可以使用“%”和“_”等通配符来简化查询。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