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学习笔记之<盒子模型>

结构与表现相分离,这样设计才够简洁。

网页包含三个层次(没错,它们都需要各自分离):

3layers

  1. HTML结构
  2. CSS表现
  3. JavaScript行为

HTML结构层是网页最重要的基础。HTML标签给予内容含义。CSS表现层则是定义您的HTML该如何显示。JavaScript行为层为页面增加交互。

不管如何,一个网页必需HTML结构层。没有HTML,没有网页。CSS和JavaScript都是可选项,旧的,无名的,罕见的浏览器可能不支持 CSS和/或JavaScript,在这种情形下,这两层或其中一层都不起作用。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任何网站应能在行为层(或者表现层,但这种情形相比较少)的缺席下还能“存活”。也就是说,网站不能完全依赖于JavaScript,但要保证无障碍即使JavaScript不起作用。

分离的关系

一般来说,最好单独管理好每一层。最基础的,确保:

  • HTML是结构性的,不要太复杂,没有CSS和JavaScript下保持语义。
  • CSS表现层和JavaScript表现层分别归属于独自的.css.js文件。

分离更容易维护。您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分离的文件连接到整站的网页上,简单举个例子,您需要把字体从12px改成0.8em,您只需打开CSS文件编辑它,这样网页变化即刻生效。除此之外,分离让您可以不需修改HTML结构层或者JavaScript行为层,只需修改整个CSS表现层就可让网站换上新衣。



CSS盒子模型是为了设计表现(布局)的:
内容(CONTENT)就是盒子里装的东西;
而填充(PADDING)就是怕盒子里装的东西(贵重的)损坏而添加的泡沫或者其它抗震的辅料;
边框(BORDER)就是盒子本身了;至于边界(MARGIN)则说明盒子摆放的时候的不能全部堆在一起,要留一定空隙保持通风,同时也为了方便取出。在网页设计上,内容常指文字、图片等元素,但是也可以是小盒子(DIV嵌套),与现实生活中盒子不同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东西一般不能大于盒子,否则盒子会被撑坏的,而CSS盒子具有弹性,里面的东西大过盒子本身最多把它撑大,但它不会损坏的。
填充只有宽度属性,可以理解为生活中盒子每个HTML标记都可看作一个盒子;
下面是Box Model的图示:

                  Box-Model 1

  说明:上图中,由内而外依次是元素内容(content)、内边矩(padding-top、padding-right、padding- bottom、padding-left)、边框(border-top、border-right、border-bottom、border- left)和外边距(marging-top、margin-right、margin-bottom、margin-left)。

  内边距、边框和外边距可以应用于一个元素的所有边,也可以应用于单独的边。而且,外边距可以是负值,而且在很多情况下都要使用负值的外边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