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当立即数作为第二个操作数(源操作数)时如何使用MOV指令

       原文链接:点击打开链接

 

问题:我刚开始学习ARM汇编语言,不太清楚如何利用MOV指令将立即数传入到寄存器。在ARM参考手册及我的课本中,都说MOV指令后跟的立即数变化范围是0~255。但是当我在ADS1.2集成开发环境中进行测试时,下述指令语句却正常运行。

MOV   R2, #0xFFFFFFFF

根据上述说法数字0xFFFFFFFF不是超出了范围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回答:ARM可以对立即数进行一些特定的操作,因为ARM核内集成了桶形移位器,ARM操作码可以借此完成一些特定操作。下文介绍ARM汇编器使用了哪些技巧,从而使一个大的立即数达到ARM指令可处理的小空间的。

—————————————————————————————————————————————————

不是任意一个32位数都可以表示成32位指令字。ARM数据处理指令在指令字中有12位空间用于存数值。如下图所示它是由4位循环移位值和8位立即数组成:

 

4位循环移位值保存在11-8位上,它乘以2从而得到循环移位范围0-30。

 

根据这种设计原则,我们可以表示的立即数如下:

  • 0x000000FF
  • 0x00000FF0
  • 0xFF000000
  • 0xF000000F

而像下面这样的立即数

  • 0x000001FE
  • 0xF000F000
  • 0x55550000

是不符合ARM指令处理规范的,所以无法直接处理。

汇编器会把大的数转化成循环移位形式,即由8位二进制数循环右移偶数次得到,循环移位范围是0-30。不合法的立即数会产生错误。

有些汇编器会使用一些其它技巧,如使用MVN代替MOV得到一些数的按位取反数。例如指令MOV  r0, #0xFFFFFFFF可以被汇编为MVN  r0, #0。

以上这种问题导致有些常数是ARM友好的(ARM friendly),有些则不是。所以仔细研究一下你正在使用的数,也许还有再进一步优化的余地。

你可以使用指令序列创建一些单条指令无法操作的常数,如:

 

MOV   r2,#0x55              ; R2 = 0x00000055
ORR   r2, r2, r2, LSL #8    ; R2= 0x00005555
ORR   r2, r2, r2, LSL #16   ; R2 =0x55555555

 

或者从存储器中装载数值:

 

LDR  r2, =0x55555555

 

如果可能的话,伪指令LDR  Rx,=const会尝试用一条指令创建常数,否则会生成一个LDR。

—————————————————————————————————————————————————

 

你所提到的例子可能使用了上文讨论的这些技巧,如生成了MVN操作码来装载立即数的按位取反值。这些操作并不适用于所有立即数,但是ARM汇编器很机智地知道该如何处理(C编译器当然也是)。如果有些数无法用移位/取反方法表示,这些数通常会从PC相关的位置装载或者用几条指令来创建。

附:此链接可能有助于你对上文的理解 点击打开链接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