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转换

一、A/D转换过程

A/D转换过程主要包括采样、量化、编码等过程。

 

 

1、采样

利用采样脉冲序列从连续时间信号x(t)中抽取一系列离散采样值,使之成为采样信号x(nTs)的过程。

由于后续的量化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对于随时间变化的模拟输入信号,要求瞬时采样值在该时间内保持不变,即采样保持。

 

2、量化

又称为幅值量化,把采样信号经过舍入或截尾的方法变为只有有限个有效数字的数。

若信号x(t)可能出现的最大值为A,令其分为D个间隔,每个间隔长度为R=A/DR称为量化增长或量化步长,会产生量化误差。一般把量化误差看成是模拟信号作数字处理时的可加噪声。量化增量R越大,量化误差越大。量化增量的大小,一般取决于A/D卡的位数。例如,8位二进制为28=256,即量化电平为所测信号最大电压幅值的1/256

 

3、编码

编码是将离散幅值经过量化以后变为二进制数字的过程。

 

二、A/D转换的技术指标

1、分辨力

A/D转换器的分辨力用其输出二进制数码的位数来表示。位数越多,则量化增量越小,量化误差越小,分辨力就越高。

 

2、转换精度

如果在量化过程中采用了四舍五入的方法,则最大量化误差为分辨力数值的一半。转换精度由最大量化误差决定。

由于含有A/D转换器的模数转换模块通常包括有模拟处理和数字转换两部分,因此整个转换器的精度还要考虑模拟处理部分(如积分器、比较器等)的误差。一般转换器的模拟处理误差与数字转换误差应尽量处在同一数量级,总误差则是这些误差的累加和。

 

3、转换速度

转换速度与转换原理有关,还与转换器的位数有关,一般位数少的(转换精度差)的转换器转换速度高。由于转换器必须在采样间隔Ts内完成一次转换,因此转换器能处理的最高频率就受到转换速度的限制。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PICC18是一个8位微控制器系列的型号,其中包含了A/D转换功能。A/D转换是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过程,常用于将外部传感器的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以供微处理器处理。 PICC18的A/D转换实例可以如下描述:假设我们要使用PICC18来测量一个温度传感器的输出值。首先,我们需要将温度传感器与PICC18的A/D输入引脚相连。然后,我们需要在程序中配置和初始化A/D转换模块。 在初始化过程中,我们可以设置转换时钟的频率、参考电压源、输入通道选择等参数。假设我们选择使用内部参考电压源,转换时钟频率设置为2.5MHz。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编程选择要转换的模拟输入通道,以便测量温度传感器的输出值。假设我们选择将温度传感器连接到AN1引脚上。 然后,我们需要开始转换过程。通过编程使A/D转换模块开始进行转换转换完成后,我们可以通过读取A/D转换结果寄存器来获取转换后的数字值。 最后,我们可以将该数字值进一步处理,例如进行温度计算和显示等。通过相关公式或查找表,可以根据不同的温度传感器进行准确的温度计算。 总之,通过使用PICC18的A/D转换功能,我们可以轻松地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并进行相关的处理和计算。这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例如温度测量、压力测量、光传感器、电压测量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