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ttps 1.0、1.1、2.0

HTTPS和HTTP的区别

什么是 HTTPS?

HTTPS (基于安全套接字层的超文本传输协议 或者是 HTTP over SSL) 是一个 Netscape 开发的 Web 协议。

你也可以说:HTTPS = HTTP + SSL

HTTPS 在 HTTP 应用层的基础上使用安全套接字层作为子层。

为什么需要 HTTPS ?

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 是一个用来通过互联网传输和接收信息的协议。HTTP 使用请求/响应的过程,因此信息可在服务器间快速、轻松而且精确的进行传输。当你访问 Web 页面的时候你就是在使用 HTTP 协议,但 HTTP 是不安全的,可以轻松对窃听你跟 Web 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输。在很多情况下,客户和服务器之间传输的是敏感歇息,需要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为了满足这个要求,网景公司(Netscape)推出了HTTPS,也就是基于安全套接字层的 HTTP 协议。

HTTP 和 HTTPS 的相同点

大多数情况下,HTTP 和 HTTPS 是相同的,因为都是采用同一个基础的协议,作为 HTTP 或 HTTPS 客户端——浏览器,设立一个连接到 Web 服务器指定的端口。当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它会返回一个状态码以及消息,这个回应可能是请求信息、或者指示某个错误发送的错误信息。系统使用统一资源定位器 URI 模式,因此资源可以被唯一指定。而 HTTPS 和 HTTP 唯一不同的只是一个协议头(https)的说明,其他都是一样的。

HTTP 和 HTTPS 的不同之处
  1. HTTP 的 URL 以 http:// 开头,而 HTTPS 的 URL 以 https:// 开头
  2. HTTP 是不安全的,而 HTTPS 是安全的
  3. HTTP 标准端口是 80 ,而 HTTPS 的标准端口是 443
  4. 在 OSI 网络模型中,HTTP 工作于应用层,而 HTTPS 工作在传输层
  5. HTTP 无需加密,而 HTTPS 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
  6. HTTP 无需证书,而 HTTPS 需要认证证书
HTTPS 如何工作?

使用 HTTPS 连接时,服务器要求有公钥和签名的证书。

当使用 https 连接,服务器响应初始连接,并提供它所支持的加密方法。作为回应,客户端选择一个连接方法,并且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交换证书验证彼此身份。完成之后,在确保使用相同密钥的情况下传输加密信息,然后关闭连接。为了提供 https 连接支持,服务器必须有一个公钥证书,该证书包含经过证书机构认证的密钥信息,大部分证书都是通过第三方机构授权的,以保证证书是安全的。

换句话说,HTTPS 跟 HTTP 一样,只不过增加了 SSL

HTTP 包含如下动作:

  1. 浏览器打开一个 TCP 连接
  2. 浏览器发送 HTTP 请求到服务器端
  3. 服务器发送 HTTP 回应信息到浏览器
  4. TCP 连接关闭

SSL 包含如下动作:

  1. 验证服务器端
  2. 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选择加密算法和密码,确保双方都支持
  3. 验证客户端(可选)
  4. 使用公钥加密技术来生成共享加密数据
  5. 创建一个加密的 SSL 连接
  6. 基于该 SSL 连接传递 HTTP 请求
什么时候该使用 HTTPS?

银行网站、支付网关、购物网站、登录页、电子邮件以及一些企业部门的网站应该使用 HTTPS,例如:

  • PayPal: https://www.paypal.com
  • Google AdSense: https://www.google.com/adsense/

如果某个网站要求你填写信用卡信息,首先你要检查该网页是否使用 https 加密连接,如果没有,那么请不要输入任何敏感信息如信用卡号。


http1.0 / 1.1 / 2.0的区别

1. http 1.0

  1.1 链接无法复用:

          http 1.0 规定浏览器与服务器保持较短时间的链接,浏览器每次请求都和服务器经过三次握手和慢启动(基本思想是当TCP开始传输数据或发现数据丢失并开始重发时,首先慢慢的对网路实际容量进行试探,避免由于发送了过量的数据而导致阻塞)建      立一个TCP链接,服务器完成请求处理后立即断开TCP链接,而且不跟踪每个浏览器的历史请求。

1.2 线头阻塞(Head of Line (HOL) Blocking)

               请求队列的第一个请求因为服务器正忙(或请求格式问题等其他原因),导致后面的请求被阻塞。

2. http 1.1

    2.1 支持持久链接(在request和response中的header中的connection是close或者Keep-Alive进行控制)

          一个TCP链接可以传送多个http请求和相应,减少了TCP建立链接和关闭链接的消耗。另外http1.1允许客户端不用等待上一次      请求结果返回,就可以发出下一次请求,但服务器端必须按照接收到客户端请求的先后顺序依次回送响应结果,以保证客户端能      够区分出每次请求的响应内容。

2.2 http 1.1 增加了请求头和响应头来扩充功能

    举例:
         a. 支持Host请求:
         b. Connection: 请求头的值为Connection时,客户端通知服务器返回本次请求结果后保持连接;Connection请求头的值为close              时,客户端通知服务器返回本次请求结果后关闭连接
         c. 支持断点续传:
         d.身份认证:
         e.状态管理:
         f. 缓存处理:

3. http 2.0

  3.1 支持多路复用

         多路复用允许同时通过单一的 HTTP 2.0 连接发起多重的请求-响应消息,减少了因http链接多二引起的网络拥塞(在 HTTP         1.1 协议中,同一时间,浏览器会针对同一域名下的请求有一定数量限制),解决了慢启动针对突发性和短时性的http链接低效的     问题。

3.2 将通信的基本单位缩小为帧

             即应用层(HTTP)和传输层(TCP or UDP)之间增加一个二进制分帧层。

3.3 首部压缩

              http 2.0支持DEFLATE和HPACK 算法的压缩。

3.4 服务端推送

          指客户端请求之前发送数据的机制,在 HTTP 2.0 中,服务器可以对客户端的一个请求发送多个响应。


HTTP请求过程


1.HTTP简介

  web浏览器和服务器之类的交互过程必须遵守的协议.他是tcp/ip中的一个应用协议。用来协议数据交换过程和数据本身的格式.主要的有HTTP/1.0和HTTP1.1. 

  HTTP/1.0和HTTP/1.1都把TCP作为底层的传输协议。

  HTTP客户首先发起建立与服务器TCP连接。一旦建立连接,浏览器进程和服务器进程就可以通过各自的套接字来访问TCP。如前所述,客户端套接字是客户进程和TCP连接之间的“门”,服务器端套接字是服务器进程和同一TCP连接之间的 “门”。客户往自己的套接字发送HTTP请求消息,也从自己的套接字接收HTTP响应消息。类似地,服务器从自己的套接字接收HTTP请求消息,也往自己 的套接字发送HTTP响应消息。客户或服务器一旦把某个消息送入各自的套接字,这个消息就完全落入TCP的控制之中

  TCP给HTTP提供一个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这意味着由客户发出的每个HTTP请求消息最终将无损地到达服务器,由服务器发出的每个HTTP响应消息最终也将无损地到达客户。我们可从中看到分层网络体系结构的一个明显优势——HTTP不必担心数据会丢失,也无需关心TCP如何从数据的丢失和错序中恢复出来的细节。这些是TCP和协议栈中更低协议层的任务。

  TCP还使用一个拥塞控制机制。该机制迫使每个新的TCP连接一开始以相对缓慢的速率传输数据,然而只要网络不拥塞,每个连接可以迅速上升到相对较高的速率。这个慢速传输的初始阶段称为缓启动(slow start)。

  需要注意的是,在向客户发送所请求文件的同时,服务器并没有存储关于该客户的任何状态信息。即便某个客户在几秒钟内再次请求同一个对象,服务器也不会响应说:自己刚刚给它发送了这个对象。相反,服务器重新发送这个对象,因为它已经彻底忘记早先做过什么。既然HTTP服务器不维护客户的状态信息,我们于是 说HTTP是一个无状态的协议(stateless protocol)。

 2.一个完整的HTTP请求过程

  HTTP事务=请求命令+响应结果

  

  一次完整的请求过程:

  (1)域名解析

  (2)建立TCP连接,三次握手

  (3)Web浏览器向Web服务端发送HTTP请求报文

  (4)服务器响应HTTP请求

  (5)浏览器解析HTML代码,并请求HTML代码中的资源(JS,CSS,图片)(这是自动向服务器请求下载的)

  (6)浏览器对页面进行渲染呈现给客户

  (7)断开TCP连接

如何解析对应的IP地址?域名解析过程(注意了先走本地再走DNS)





  • 5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