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积累(持续补充中)

1.ln  (非常重要)

 

   含义:为某一个文件在另一个位置建立一个同步的链接,该命令常用的参数为-s,具体用法是: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当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目录,用到相同的文件时,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需要的目录下都放一个必须相同的文件,我们只要在某个固定的目录,放上该文件,然后在其它的目录下用ln命令链接(link)它就可以,不必重复的占用磁盘空间。-s 是代号(symbolic)的意思。

 

   第一,ln命令会保持每一处链接文件的同步性,也就是说,不论你改动了哪一处,其它的文件都会发生相同的变化;第二,ln的链接有软链接和硬链接两种,软链接就是ln –s ** **,它只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文件的镜像,不会占用磁盘空间,硬链接ln ** **,没有参数-s, 它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和源文件大小相同的文件,无论是软链接还是硬链接,文件都保持同步变化。

  如果你用ls察看一个目录时,发现有的文件后面有一个@的符号,那就是一个用ln命令生成的文件,用ls –l命令去察看,就可以看到显示的link的路径了。

 

 

2.ls (非常重要)

   显示目录内容。ls 命令将每个由 Directory 参数指定的目录或者每个由 File 参数指定的名称写到标准输出,以及您所要求的和标志一起的其它信息。如果不指定 File 或 Directory 参数, ls 命令显示当前目录的内容。

 

 

3.vi /etc/profile

 

    修改环境变量

 

4. 1. /etc/hosts:该文件主要用于主机名的解析,当在该文件中增加了条目如: 

      192.168.1.4     test.example.com   test 
    此时当主机 ping test.example.com 时,主机根据hosts文件将所请求的域名:test.example.com转化为IP:192.168.1.4,这样似乎test.example.com成了拥有IP:192.168.1.4的主机的名字,但这个不是主机名,只是局域网访问时的域名。当访问公网时,简单的hosts文件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此时就需要DNS服务器来完成从域名到IP的解析 

4.2. /etc/sysconfig/network: 这个文件中保存的才是真正的主机名 
       HOSTNAME:station.example.com 
     一般来说,HOSTNAME于DNS服务器中分配的DOMAINNAME相一致(一个主机可以对应多个DNS记录),所以PING HOSTNAME(主机名)相当于PING IP(主机IP),如果想要修改主机名,则修改该文件中的相应条目,不过需要重启。此时由于DNS中记录没有更新,PING HOSTNAME(新的主机名)不能被解析成对应的IP,显示连接失败,但PING HOSTNAME(旧的主机名)还可以成功。 

   可见为了对内对外的一致性,将Hostname与Domainname设成一样有利于相互的访问,但也可以自定义设置。

 

5、netstat  查看端口和连接
netstat  列出目前已经连接的服务名
netstat -a  列出目前已经连接的和正在监听的服务名
netstat -an  列出目前已经连接的和正在监听的端口号(与上面的命令功能一样,只是不解释端口号对应的服务名)
netstat -ap  在上面命令的基础上列出连接的PID(进程号),用这个PID,可以使用KILL 来杀死连接
    例如:某个连接的PID=111,想踢出去就使用 KILL -9 111。ok!
netstat -rn  输出路由表

 

from:  http://4ujava.javaeye.com/blog/548153

 

5.2Linux 查看进程占用端口命令 netstat -tlnp|grep port

 

.一进程确定占用某一tcp端口,如下命令可以杀掉该进程。 


kill -9 $(netstat -tlnp|grep 1099|awk '{print $7}'|awk -F '/' '{print $1}')

其中1099为端口号。注意: 

得写出完整端口号,否则易错杀其他进程。7是进程信息所处的列号,不同Linux可能不同,需要调整。

 

两应用程序service1和service2,service2依赖service1,即得等service1启动后才能启动,若service1应用占用一确定的tcp端口,如下脚本可实现该操作: 

echo "service1 start..." 

./service1.sh

netstat -tlnp|grep 2098 

until [ "$?" -eq "0" ] 
do 
echo "waiting service1 to startup..." 
sleep 1 
netstat -tlnp|grep 2098 
done 
echo "service1 started." 
./service2.sh 
echo "service2 started." 

其中2098为service1占用的tcp端口

 

6、nmap   from: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687bea0100bas6.html
nmap  127.0.0.1  查看本机开放的端口,会扫描所有端口
nmap  -p 1024  65535? 127.0.0.1  扫描指定端口范围
nmap -PT 192.168.1.1-111? 扫描一组范围的电脑 

 

 

7. unzip mysql-connector-java-5.0.7.zip   解压unzip文件
  复制  cp mysql-connector-java-5.0.7/mysql-connector-java-5.0.7-bin.jar /home/jira/common/lib

 

 

8. linux删除目录很简单,很多人还是习惯用rmdir,不过一旦目录非空,就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现在使用rm -rf命令即可。

直接rm就可以了,不过要加两个参数-rf 即:rm -rf 目录名字
-r 就是向下递归,不管有多少级目录,一并删除
-f 就是直接强行删除,不作任何提示的意思

 

9 chmod a+x 给文件增加执行权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