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Java(RxAndroid)入门级教程及衍生教程

概念介绍

RxJava只是ReactiveX(Reactive Extensions)的一种java实现, ReactiveX是一种响应式扩展框架,有很多种实现,如RxAndroid, RxJS, RxSwift, RxRuby等等。RX采用一种类似于观察者的形式来实现各种功能,跟我们一般的写代码思路差别较大。刚开始接触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但是一旦掌握地话就会体会到其强大之处。其原理就是创建一个Observable对象来干活,然后使用各种操作符建立起来的链式操作,就如同流水线一样把你想要处理的数据一步一步地加工成你想要的成品然后发射(emit)给Subscriber。

RxAndroid是对RxJava在Android上的扩展,如果你是做安卓开发的话,各种主线程和子线程的操作肯定会让你觉得头疼,RxAndroid可以很容易地解决你的这种困扰。

ReactiveX-GitHub
ReactiveX官网
RxAndroid

学习文章

给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

RxJava操作符详解

操作符快查

基本操作符

create:创建被观察者,并根据适当的时机执行onNext()onError()onComplete()

range:根据设置的起始值n和数目m,发射一系列大于等于n的m个值,类似递增操作。

defer:每次订阅都会得到一个最新的Observable对象,可以确保其内数据是最新的

interval:interval所创建的Observable对象会从0开始,每隔固定的时间发射一个数字。需要在主线程中订阅。


initialDelay:发射第一个数字延迟的时间
period = interval:发射数字延迟的时间

repeat:会将一个Observable对象重复发射(执行)

timer: 在指定时间后发射一个数字0,注意其也是运行在computation Scheduler

转化符

buffer: 要做的事情就是将数据安装规定的大小做一下缓存,然后将缓存的数据作为一个集合发射出去。

count:缓存数目
skip:跳过数据的个数
timespan:时间

flatmap: 是一个非常用的操作符,常常用于一对多的转化。将数据根据你想要的规则进行转化后再发射出去,其原理就是将这个Observable转化为多个以原Observable发射的数据作为源数据的Observable,然后再将这多个Observable发射的数据整合发射出来,需要注意的是最后的顺序可能会交错地发射出来。

map:类似于flatmap,不同之处是直接进行一对一的转化,而flatmap需要通过一些中间的Observables来进行。

scan:对一个序列的数据应用一个函数,并将这个函数的结果发射出去作为下个数据应用这个函数时候的第一个参数使用,有点类似于递归操作。

distinct:所有重复的数据都会被过滤掉。

distinctUntilChanged:过滤掉连续的重复数据。

elementAt:返回指定位置的数据。

filter:返回满足过滤条件的数据。

first:返回满足条件的第一条数据。

last:返回满足条件的最后一条数据。

skip:将数据过滤掉前n项。

take:只取数据的前n项。

combineLatest:可以将2~9个Observable发射的数据组装起来然后再发射出来。

merge:将多个Observable发射的数据整合起来发射。

startWith:在源Observable发射的数据前面插上一些数据。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