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orm、WPF、Silverlight、MFC区别与联系

WinForm

Windows中,诸如窗体绘制等功能由GDI(图形设备接口)实现,放在操作系统内核中。Windows Forms在底层使用的是GDI+GDI+GDI面向对象包装,使用C++实现。.NET Windows Forms应用程序中使用的GDI+其实是在C++实现的非托管代码之上又包了一层,从而让我们能使用C#这样的托管编程语言调用GDI+功能绘图。

 WPF

WPF底层使用的是DirectX,(Direct eXtension,简称DX)是由微软公司创建的多媒体编程接口。由C++编程语言实现,遵循COM。)就是通常用来开发游戏的那个DirectXWPFWindows Forms这两者并没有什么关系。按照微软的意图,WPF是用来取代WindowsForm的,所以最新的Visual Studio就使用了WPF开发界面,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

当然,出于兼容目的,Windows FormsWPF将长期并存,可以把它们看成是两套独立的界面技术。

此外,从技术的角度,WPF比WinForm先进是不容置疑的。

1、解决Window Handle(句柄)问题 
  在Windows GDI或WinForm开发中复杂的GUI应用程序,会使用的大量的控件,如Grid等。而每个控件或Grid cell都是一个小     窗口,会使用一个Window handle,尽管控件厂商提供了很多优化办法,但还是会碰到Out of Memory或"Error Create Window handle",而导致程序退出。 
  WPF彻底改变了控件显示的模式,控件不在使用窗口,也就不会占用Window handle。理论上,如果一个WPF只有一个主窗口的话,WPF只会使用一个Window handle(如果忽略用于Dispatcher的隐藏窗口的话)。所以WPF GUI程序不会出现Window handle不够用的情况。 


2、多线程的处理  
在WinForm程序开发时,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worker线程修改控件的属性而导致程序崩溃,而且这种非法操作并不是每次都失败。WinForm控件提供了InvokeRequired属性来判断当前线程是不是控件创建线程。问题是当控件树很深时,这个属性会比较慢。 
  WPF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多线程的问题。大部分的WPF类都继承于DispatcherObject。DispatcherObject实际就是对Dispatcher的一个简单封装。Dispatcher提供了类似InvokeRequired的方法(CheckAccess)。这个方法只是比较线程的ID,所以会很快。另外,Dispatcher提供了优先队列,异步调用,Timer等功能,简化了开发多线程GUI程序。 

3、控件的Composition 
  在WinForm如果要实现一个有Checkbox的下拉菜单,将不得不处理复杂的Window消息。而通过WPF控件的Content Model和Layout系统,WPF控件可以包括任何类型的控件,甚至.Net CLR对象。很多现代的控件厂商也提供了Composition的控件,实现方法和WPF的Content模型也比较相似。WPF开发团队应该借鉴了Infragistics的很多想法。有了这个基础,开发新的WPF控件更加简单了。 
4、XAML 
  个人觉得XAML应该是WPF中比较划时代的东西。通过XAML,我们可以用文本的方式描述复杂的Object Graph。这个想法在VB中就有了,不过XAML更简化,以便于使用工具来生成XAML。通过Command,Routing Event等机制,界面设计人员和程序员有比较清楚的界限。 
     
4、Dependency Property 
  在WinForm开发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就是一个控件的值变了,其他控件也会跟着改变。解决办法,要不是通过写代码,要不是通过数据绑定,前者是界面和代码没法分开,后者还不够灵活。而WPF在这方面通过XAML可以简单的把相关的属性联系起来,通过Extension可以实现复杂的绑定关系。 
     
总的来说,WPF应该是GUI发展的一个延续,原来GUI中复杂的东西,现在通过简单的文本就可以实现。 

Silverlight  

SilverlightAPI层可以看成是WPF的子集,但事实上除了这点之外,SilverlightWPF并没有任何联系。因为Silverlight应用程序不依赖于.NET Framework,只要用户计算机(或手机)安装有Silverlight运行环境(比如用户通过互联网给浏览器添加了Silverlight插件),就可以跑Silverlight应用程序,并不要求用户安装庞大的.NET FrameworkSilverlight运行时环境在API层面也可以看成是标准.NET Framework的功能子集,但它完全是重新写过的,独立于标准的.NET Framework,虽然为了方便应用程序开发,微软努力保持两者在API层面的一致性,但并不排除Silverlight运行时环境日后会拥有全新的为.NET标准环境所不具备的功能。


Windows Forms/WPF/Silverlight这三者其实是独立发展的三个技术领域,只不过微软出于方便开发的目的,有意让SilverlightWPF在应用层面开发体验(甚至包括大部分应用层代码)高度一致罢了。

 从开发角度来看,Windows Forms已有多年的历史,高度成熟,拥有大量的第三方控件等各种资源,如果开发标准通用界面类型的Windows应用程序,使用它可以获得较高的开发效率和不错的运行性能。

 WPF的长处在于它可以开发非常个性化Windows应用程序,你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实现你所能梦想到的各种用户界面,而且在动画等多媒体方面,WPF优于Windows Forms,另外,WPF的数据绑定机制也比WindowsForms要强大和灵活WPF的短处在于它对计算机硬件的要求较高,对于硬件配置较低的计算机,其运行性能不如Windows Forms版本。就目前来看,WPF的最佳平台是Windows 7

 

Windows FormsWPF主要用于开发桌面应用程序,Silverlight主要战场是互联网,通常用它来开发RIA(丰富互联网程序)的互联网应用程序,或者是跑在手机等智能移动设备上的应用程序。可以这样说,会WPF,不费太多力气,就可以转去开发Silverlight应用程序,两者实在是太相似了,特别是界面层代码,由于都使用XAML,这使我们可以比较容易地为某一应用程序同时开发桌面版手机版浏览器版三种版本,而这三种版本其用户界面都可以拥有一致的外观和用户使用体验。

MFC 

微软基础类库(英语: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简称MFC)是一个微软公司提供的类库(class libraries),以C++类的形式封装了Windows API,并且包含一个应用程序框架,以减少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工作量。其中包含的类包含大量Windows句柄封装类和很多Windows的内建控件和组件的封装类。

对比MFC ,Winform ,WPF

       MFC 生成本机代码,自然是很快。可是,消息循环,减缓了界面显示速度。

       winform 封装了 win32 的api,多次进行P/invoke 操作 (大部分使用p/invoke操作封装),速度慢。

       wpf是一种新的模型,不再使用win32 模型,自己新建模型,使用dx 作为新的显示技术,直接访问驱动程序,加快了运行速度,        可是,这种模型,需要支持dx 9 的显卡,硬件要求高(你还能找到现代机器不支持dx9 的吗?)  


开发效率上,MFC <WPF <winform

尽管MFC开发界面执行效率高但是开发效率低,作为现在的项目开发来说,时间跟开发效率往往能决定项目的成败,所以除非有特别的需求,否则都回尽量避免用mfc来做开发,MFC只是一个弱封装器。


开发成本,MFC〉wpf〉winform

用MFC开发成本太高,对开发者能力要求更高,作为客服当然希望开发的费用越少越好,开发者当然希望钱赚得越多越好,这样一比,这也是MFC没落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界面执行效率上,MFC==WPF〉winform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性能提高,多核cpu的普及,它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开发灵活性上:wpf〉MFC〉winform

美观上:Wpf〉winform〉MFC

这一项中MFC下要开发出一个华丽的ui极其困难,也许你可以说你可以用控件,但是商业开发控件是要收费的!!Wpf很容易就可以做出vista那样的ui特效。mfc要写出这种效果不知要写到何年何月。
这样一来MFC存在的价值就更低了。效率和美观不如Wpf,开发效率又不如winform,预计不出10年,随着vista取代xp,mfc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内存使用上:wpf〉winform〉MFC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性能提高wpf这个缺点会被忽略。

使用范围:wpf〉MFC==winform

有以上可知:WPF 大有取代winform 和MFC之势,从未来net的发展来看,MFC以后只会变成一种经典,作为一种技术来供开发者学习,winform和WPF两者会并存发展,但最终都会被WPF取代,最终实现桌面应用程序和浏览器应用程序的统一。


  • 12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