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之谈

 

------写在前面

如果有人问我以后的路怎样选择,我会告诉他: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站在大四的人生看台上

 生命当中总有些日子是灰暗的,就像是一定会出现黑夜一样,那么的不可逃避;它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黑暗当中迷失方向,否则永远看不到黎明的光芒。人生常常又不是这样,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不平坦的路,也许这也是生命当中一条必经的渡口,当你站在对岸往回看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现:原来这是一个人在面对迷茫和挫折的时候的感受,只有当你从泥泞当中走出来的时候,就会有一种隐约的成就感。

上面的话基本上是我自己的乱捞到,从客观上来说:其实挫折和迷茫也是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一种感受,回顾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一下子从高中的少年时代对象牙塔怀着无限憧憬中醒过来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我的第一次迷茫,因为那是我人生当中自己所做得第一个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在那个时候,我开始寻找自己的路,我不知道自己的路该如何走?我的未来在哪里?难道真的平淡一生即是我的生活?难道我也要像都市里大多数男人一样,挣钞票,买房子,买车子,结婚,生子----------像这样,生活开始走向平庸?等等等等诸多的“?”在心里问自己,其实真的有一段时间是过着很忧郁的生活,那是一段状态很差的时光,没有人告诉你问题的答案,没有人告诉你前面就目的的;就像一只迷失方向的小船在无际的大海上随波逐流。好像有一首歌是这样写的“夜色小船摇摇晃晃……”歌词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我记得在当时的心理状态之下去听那首歌给我的感受是越摇越迷糊,所以以后所幸不去听它了。

值得庆幸的是我走出来了,终于找到了自己的The Way Of Development,后来,我们寝室的兄弟给我起了个外号:忧郁王子。也能反映出我的当时的心理状态;之后的时间里我不断地去尝试学习各种软件知识,诸如:ASP.NETVisual Stduio.NET等等等等 ,然后有时间去看招聘会,下边的备注都是纯熟ORACLE、纯熟SQL,那个时候我的老师还在给我教冒泡排序,我才发现学校里老师交给我们的东西离公司的需要是那么的遥远。从现在看来,当时的我还有点保守的思想,去考什么计算机等级证书,软件资格认证等等,而没有一个务实的做法,去做一些实战性的Code,这是一件蛮遗憾的事情,在当时的我认为,考到了那些所谓的认证,找工作就很Eazy了,而没有去充分锻炼自己的Coding的能力。当时的我做事可能缺少一种冒险精神,现在来说我想我应该具有年轻人的魄力,包括做任何事情。

大四了,才发现:哦,原来自己已经大四了!岑经年少轻狂的我,去看那些为了找工作而到处奔波的师兄师姐们的疲惫身影而暗自偷乐,而现在,“大四”这个冠名词已经扣在我的头上,是无法掩盖的东西。所以,我又一次面临人生当中的第二次选择: 出国?考研?创业?找工作? 出国首先在我的字典里已经删掉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它是一不实际的行为,而且也是不明智的选择,对于现在的环境来说,留在国内可能比国外发展得更好一些;考研?有一门课是非常害怕的,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自己为了什么而考研!创业就现在来说还很遥远,但是一定要去做,不管成功与否,这也许是我唯一没有被生活所摩掉的“棱角”;所以,就只剩一条路我可以选,很自然的去找工作了,于是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场上……于是就出现在了现在所在的实习单位

站在大四的看台上,向后看,会看到自己已经走过的路,它是一个实体,不可改变的东西,所有的迷茫也好,痛苦也好,一切的一切,已经烟消云散。往前看,仍然一片迷茫;于是我就发现:人生其实走的路不是一条斜率大于0的直线,当你上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必然会落到一个低谷,然后再寻求新的成长和进步,经历的多了,就会发现这种状况似曾相识,这是我想起一句古话叫做四十不惑,也有其中的道理吧!

对于一些软件领域的一些说法,诸如:在中国搞技术只能混碗饭吃,没有太大希望的说法;

写字楼里写字间,写字间里程序员;

程序人员写程序,又拿程序换酒钱。

酒醒只在网上坐,酒醉还来网下眠;

酒醉酒醒日复日,网上网下年复年。

但愿老死电脑间,不愿鞠躬老板前;

奔驰宝马贵者趣,公交自行程序员。

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自己命太贱;

不见满街漂亮妹,哪个归得程序员。

鼠标键盘我最爱,编程好过谈恋爱。

代码越写越带劲,恋爱越谈越失败!

还有诸如此类的打油诗,有时候我也觉得心头一凉,当前辈们以这种心态去面对的时候,我做晚辈的又怎样去面对这样的情境,有时候也有一种想法,去捍卫作为一名程序员的人生价值,但现实是,只有自己在坚持,就会产生一种是否值得的想法;我也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也就是在这里发发牢骚,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面能有多少净土?缺少支持技术创新的体制,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又由谁来改变目前的现状;

于是,很多搞技术的程序员怀着一腔热情自己创业,没办法,实在受不了这种环境;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没有足够的资金,仅靠几个人撑起来一个小作坊能有多大的作为呢!

写到这里,我的思维像是走进了死胡同,就此作个结束吧!

在人生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不能给自己设个限制,就像是说能达到某个成度就好了等等,其实这也是给自己设的圈,把自己套在里面;给自己的“理想”一点想象的空间,我想这样会走得更远!

 

心目中的编程高手

    David CutlerVMSWindows NT的首席设计师,去微软前号称硅谷最牛的kernel开发 员。当初他和他的手下在微软一周内把一个具备基本功能的bootable kernel写出来,然后说:"who can't write an OS in a week?",也是牛气冲天的说。顺便说一句,D爷爷到NT3.5时,管理1500名开发员,自己还兼做设计和编程,不改corder本色啊。D爷爷天生脾气火爆,和人争论时喜欢双手猛击桌子以壮声势。:-) 日常交谈F-word不离口。他面试秘书时必问:"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word 'FUCK'?",让无数美女刹羽而归。终于有一天,一个同样火爆的女面对这个问题脱口而出:"That's my favorite word"。于是她被录取乐,为D爷爷工作到NT3.5发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