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之战---盗梦空间的真实含义

盗梦空间这几天比较火,很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看懂,却在那里乱发评论,前几天csdn的首页上甚至有2篇关于这个电影的文章,内容非常肤浅,根本就没有说到点子上去,依然有很多人阅读和赞叹。不知道是这个时代的悲剧还是个人的幸福:无知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

 

说实话我刚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也没有完全理解电影的真实含义,以为电影的主题是一个情感故事,导演要表达的意思是对美国离婚居高不下的分析:想跟心爱的人快乐幸福的在一起?做梦吧!很快我就发现,这只是导演要表达的表面意思,真正的目的是要警示美国在未来能源大战中要小心仔细。这个电影的英文名:Inception ,可以简单翻译为“开始,开端”。我不知道哪个脑子有病的人胡乱翻译为盗梦空间,说明这个翻译的人也根本没有看懂。

 

故事的情节非常简单:

 

二战后,日本经济远远落后美国,日本右派为了报复对手,疯狂生产各种汽车彩电冰箱等耗能产品倾销到美国等各个不明真相的国家。于是能源成为所有国家的经济动力和生活基础。只要掌握了能源,世界就会被日本控制。日本派他们的代言人Saito创建了自己的能源公司,希望能获取的对能源的控制权。美国人Maurice Fischer是一名积极而伟大的抗日分子,一直在正面抗击Saito,并建立了强大的能源帝国,让日本人节节败退。老Fischer唯一的弱点是,他病了,即将离开人世。Maurice跟他的唯一儿子Robert Fischer关系不好,甚至是敌对关系。Robert是这个能源帝国的唯一继承人。当然,Robert也有抗日的想法,但是他从来没有正面抗日过,甚至希望Maurice抗日失败好树立他的威信。Robert在公司里面非常强硬,他父亲去世后,立即修改公司章程上记录的发展过程,宣称以前都是他在抗日,将他父亲抗日的过程一笔带过。但是Robert面对竞争对手却非常软弱。Saito知道老Maurice和Robert之间的裂痕,利用Cobb来实现他们无耻的目标。

 

Cobb的老师是一个大学教授,对于梦境方面的研究非常深入,达到了院士水平,因为不肯送礼给评选人员,最终没有评选上院士。在他的众多学生中,Cobb非常杰出,于是这个可怜的教授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Cobb。Cobb为了让岳父的理论发扬光大,全身心投入到造梦实验中,并不惜让自己的妻子也参与其中,可惜一次失误,让他失去了心爱的妻子。紧插叔叔等待多时也没有收到Cobb的贿金,愤然宣布Cobb是凶手并让手下追捕,但是手下的人都是通过关系进去的,除了喊话,没有任何追捕技巧,被Cobb轻松逃脱。Cobb为了逃避追捕,开始浪迹天涯,过着没有户口的下等人生活,Cobb唯一的希望是回到自己的儿女身边。

 

Saito派手下的人伪装成Saito的竞争对手公司并找到Cobb,让Cobb通过潜入Saito梦境的方式去盗取Saito公司的商业秘密,Cobb很快上当,盗取秘密自然失败,反而是Cobb把柄被Saito掌握。Saito要求Cobb用同样的方式进入Robert的梦境,植入一个想法:解散Maurice辛苦创建的能源帝国。Saito许诺Cobb,一旦成功,Saito会花钱贿赂紧插叔叔,让Cobb回到儿女身边。Saito信以为真,找了一群不明真相的人一起,侵入到Robert的梦境中,成功植入了想法。Saito早知道Cobb会成功,也和Cobb一起进入到Robert的梦境中,故意中弹,让Cobb去救他,最终Cobb陷入到永远昏迷中,只能在梦中与儿女相见。Saito成功的达到了目的,同时还不需要支付任何金钱。

导演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日本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国家,为了达到目的,他们无论多么无耻的方式都能想出来,任何想跟日本人合作的想法都无异于与虎谋皮,最终会惨遭杀害。---导演自己也不知道会有多可怕,只能说这是一个“Inception”:开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