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模块完全解析──物料编码分章(一)

  物料代码就是用代码来代表物料,每个物料有一个唯一的代码。物料的代码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号码。在物料繁多的企业内,物料代码非常重要,在ERP系统中,物料代码是系统运作的基础料。一个物料代码会有很多属性。

   1、物料代码的作用  

  (1) 增进物料资料的准确性。物料的领用、发放、请购、跟催、盘点、储存、保管,记账等一切物料管理事务性的工作均通过物料代码查核,物料管理较容易,准确率高,物料名称混乱的情况就不至于发生了。           

  (2) 提高物料管理的效率。物料管理中,用物料代码代替文字的记录,各种物料管理事务简单省事,效率增高。    
  (3) 有利于ERP系统的管理。物料全部编号,配合电脑化系统处理,检索、分析、查询、计算都非常方便,效率变得非常高。    
  (4) 减低物料库存、降低成本。 物料代码有利于物料存量的控制,有利于呆滞废料的防止,并提高物料活动的工作效率,减少资金的积压,降低成本。    
  (5) 防止各种物料舞弊事件的发生。对物料进出容易追踪,物料记录也非常正确,物料储存保管有序,可以减少或防止物料舞弊事件的发生。    
  (6) 便于物料的领用。每种物料都有惟一的料号,对物料的领用与发放非常方便,并能减少出错率。

  2、建立物料代码的注意事项    
  (1) 每一个物料代码只能定义惟一的一个料件。 
  (2) 无论差异是多幺的微小,不同的料件要有不同的物料代码。   
  (3) 任何料件若需要储存或生产过程中产生明确的半成品需要管理,一定要定义独立的物料代码。    
  (4) 如果零部件在生产线上需继续制造,不要转入仓库进行储存,且在生产过程中也不要独立管理的,则不需定义新的物料代码。    
  (5) 虚项是一个特殊的、暂时的、虚拟的物料代码。   

  (6) 建立公司内部的物料代码制度,并且固守公司的物料代码制度。    
  (7) 公司外部的物料代码,永远不要当做公司内部的物料代码。    
  (8) 避免在物料代码中使用特殊符号。    
  (9) 再好不要使用有意义的物料代码。 
  3、有意义的物料代码与无意义的物料代码   
  传统的物料代码都是采用有意义的编码方法。直到目前仍有许多公司认为他们需要一套有意义的编码系统。当然,如果物料代码不是太多,有意义的物料代码的确可以帮助记忆。而事实上一个工厂,原料加零件加组件及许许多多的半成品和成品,种类几万,甚至几十万。如此多的料件即使赋予意义,也常常需要一张对照表来针对这些有意义的物料代码做译码用。故其价值不但很少而且不切实际。现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倾向短暂,若要增加新产品,原有的有意义的物料代码则可能不适用,若想要修订,牵一发而动全身,花费的成本往往非常庞大。因此建议物料代码依顺序编号,物料代码与料件的规格、性质、特征都不相关。 

  其优点如下:  
  (1) 不需设计,容易管理。    
  (2) 不需将任何含义放入物料代码之中。    
  (3) 代码独立于料件之描述及类别之外。    
  (4) 永远不会缺乏有效可用的物料代码。    
  (5) 关于物料代码的技朮文件,目录的建立及修正较容易。
  4、长或短的物料代码    
  物料代码越短越好。  

  有几个优点:    
  (1) 造成错误的可能性越少。    
  (2) 缩短输入所费的时间。    
  (3) 看一眼就容易记住。 

  依顺序、无特殊含义的数字物料代码,可让我们建立最短的料号系统。 
  5、物料代码建立原则   
  综合而言,制订物料代码时可遵守以下几条原则:     
  (1) 将料品的意义从物料代码中除去。     
  (2) 将料品的意义放在料品描述及分类码中。     
  (3) 使用最少的位数,越简单越好。     
  (4) 不要在物料代码中使用特殊符号。     
  (5) 对于新物料代码的认定要建立步骤控制方法。     
  (6) 所有的物料都应有对应的物料代码。     
  (7) 代码建立时应有规律。     
  (8) 要有可扩展伸缩余地,考虑到未来新产品新材料发展扩充的情形。     
  (9) 物料编号应有组织有顺序,方便查询、输入、检索。     
  (10) 物料编号还应选择容易记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开发一个ERP系统中的生产模块,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需求分析:首先,详细了解生产模块的功能和需求。与相关部门(如生产、制造、仓储等)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和需求,确定需要支持的功能,例如生产计划管理、物料需求计划(MRP)、工艺路线管理、生产订单管理等。 2. 数据建模: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设计和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模型。确定需要存储的数据表、字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例如,产品信息、工艺路线、物料清单、生产订单等。 3. 界面设计:设计用户界面,使用户能够方便地使用和管理生产模块。考虑界面布局、菜单导航、数据输入和展示等方面,确保用户友好性和易用性。 4. 功能开发:根据需求和设计,逐步实现各个功能模块。这包括生产计划管理、工艺路线管理、物料需求计划(MRP)、生产订单管理等。使用合适的编程语言和开发框架,编写代码实现各个功能,并与数据库进行交互。 5. 集成与测试:将生产模块与其他ERP模块进行集成,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流程的协调性。进行系统测试,验证功能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等。 6. 部署与上线:在开发完成并通过测试后,将生产模块部署到生产环境中。进行必要的配置和优化,确保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同时,提供必要的培训和用户支持,确保用户能够正确地使用和管理生产模块。 7. 维护与优化:ERP系统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需要不断进行维护和优化。根据用户反馈和业务变化,及时修复问题、增加新功能,并对系统进行性能优化和安全加固。 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开发流程,具体的步骤和实施方式会根据项目需求和开发团队的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开发一个ERP系统需要综合考虑业务需求、数据管理、用户体验等多个方面,并在开发过程中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以确保最终交付的系统能够满足用户的期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