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SE-1 Java语言概述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就不会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就不会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就不能知道其中的纯粹……
  计算机语言即人与计算机交流的方式,其有很多种,如C、C++、Java、PHP等。其中,第一代语言为纯机器语言,第二代语言为汇编语言,而第三代语言分为面向过程的C、Pascal和Fortran语言,面向过程和对象的C++,跨平台的纯面向对象的语言Java以及跨语言的平台.NET语言等。


1. Java SE基础知识图解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常用DOS命令

  人机交互方式(使用计算机语言):

  • 图形化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简单直观,使用者易于接受,容易上手操作,其最早是由苹果公司开创的;
  • 命令行方式(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需要有一个控制台,输入特定的指令,让计算机完成一些操作。较为麻烦,需要记住常用命令,如DOS命令。
常用DOS命令具体作用
dir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md创建目录
rd删除目录
cd进入指定目录
cd..退回到上一级目录
cd\:退回到根目录
echoecho name:qbc sex:male >1.txt或echo >1.txt,其中1.txt为创建的文件
del删除文件或目录,删除目录时可删除非空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exit退出dos命令行

3. Java语言的主要特性

  面向对象、健壮性、跨平台性(write once,run anywhere)—JVM

  • Java语言是易学的。Java语言的语法与C语言和C++语言很接近,使得大多数程序员很容易学习和使用Java。
  • Java语言是强制面向对象的。Java语言提供类、接口和继承等元素,为了简单起见,只支持类之间的单继承,但支持接口之间的多继承,并支持类与接口之间的实现机制(关键字为implements)。
  • Java语言是分布式的。Java语言支持Internet应用的开发,在基本的Java应用编程接口中有一个网络应用编程接口(java.net),它提供了用于网络应用编程的类库,包括URL、URLConnection、Socket、ServerSocket等。Java的RMI(远程方法激活)机制也是开发分布式应用的重要手段。
  • Java语言是健壮的。Java的强类型机制、异常处理、垃圾的自动收集等是Java程序健壮性的重要保证。对指针的丢弃是Java的明智选择。
  • Java语言是安全的。Java通常被用在网络环境中,为此,Java提供了一个安全机制以防恶意代码的攻击。如:安全防范机制(类ClassLoader),如分配不同的名字空间以防替代本地的同名类、字节代码检查。
  • Java语言是体系结构中立的。Java程序(后缀为java的文件)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体系结构中立的字节码格式(后缀为class的文件),然后可以在实现这个Java平台的任何系统中运行。
  • Java语言是解释型的。如前所述,Java程序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字节码格式,然后可以在实现这个Java平台的任何系统的解释器中运行。
  • Java是性能略高的。与那些解释型的高级脚本语言相比,Java的性能还是较优的。
  • Java语言是原生支持多线程的。在Java语言中,线程是一种特殊的对象,它必须由Thread类或其子(孙)类来创建。

4. Java语言的技术体系平台

  Java语言是SUN(斯坦福大学网络公司)1995年推出的一门高级编程语言,其是一种面向Internet的编程语言。随着Java技术在Web方面的不断成熟,其已经成为Web应用程序的首选开发语言。

  • Java SE(Java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支持面向桌面级应用(如Windows下的应用程序)的Java平台,提供了完整的Java核心API,此版本以前称为J2SE;
  • Java EE(Java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为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提供的一套解决方案;该技术体系中包含的技术如Servlet和Jsp等,主要针对于Web应用程序开发,版本以前称为J2EE;
  • Java ME(Java Micro Edition)小型版:支持Java程序运行在移动终端(手机、PDA)上的平台,对Java API有所精简,并加入了针对移动终端的支持,此版本以前称为J2ME;
  • Java Card:支持Java小程序(Applets)运行在小内存设备(如智能卡)上的平台。

5. Java语言的运行机制

  Java语言是纯面向对象的计算机语言,其包括类和对象两个基本概念,以及封装性、继承性和多态性三大特性。其中,Java语言的两种核心机制即为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和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

5.1 Java虚拟机

  JVM是一个虚拟的计算机,具有指令集并使用不同的存储区域;主要负责执行指令,管理数据、内存和寄存器。对于不同的平台具有不同的虚拟机,其中Java虚拟机屏蔽了底层运行平台的差别,实现“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5.2 垃圾回收机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6. JDK与JRE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7. 开发环境搭建

  下载并安装JDK后,将其配置到系统环境变量中即可,具体操作请自行查询完成。
  附Java API文档下载地址: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jsp-138363.html


8. 开发实现步骤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Java语言严格区分大小写,且一个源文件中最多只能有一个声明为public的类,同时要求此类的类名与源文件名是一致的!


9. 注释

  这里写图片描述


补充说明

  如何在EditPlus中配置javac和java工具以方便程序的编译和运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