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营销——构建数据价值分享模式

互联网数据时代,构建数据机制分享模式是大势所趋。在阿里巴巴2011年6月网商大会主论坛的舞台上,马云曾语出惊人:“我会让百度睡不着觉,让无所作为的公司睡不着觉。”实际上,马云在宣传阿里巴巴集团即将推出的购物比价引擎——一淘。


2011年,阿里巴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麻烦,并且发生了一系列不可预测的变化。尽管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一枝独秀,但面对淘宝的假货风波、支付宝股权变更以及十大网商评选过程被质疑等问题,阿里巴巴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马云意识到阿里巴巴面对的危机与挑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将淘宝一分为三,然后打造出全网消费的导购引擎——一淘,紧接着又推出了阿里云智能手机。这些举措清晰地勾勒出马云计划中的未来——为阿里巴巴建立数据分享平台,消费者以及网商的数据将成为未来阿里巴巴的核心资源。


马云对阿里巴巴的规划顺应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趋势:打通数据,分享数据。在马云的眼中,淘宝的消费者数据就像一幅生动有趣的社会全景图:“你们知道中国哪个地方的人们最爱喝红酒吗?你们知道哪个城市的男士最爱在情人节给女孩买巧克力,哪个城市的人爱买红玫瑰吗?你们知道哪个城市的女士最重视护肤吗?这些数据淘宝上应有尽有。”

通过分析淘宝的零售数据还能发现全国各地人们不同的购物习惯。超过100万的淘宝消费者在网上的月消费超过了5000元。港澳台同胞尤其喜欢半夜购物,其中,澳门的网购人群中夜淘者占28.7%,香港与台湾的夜淘者分别占22.4%21.8%。而黑龙江只有5%,北京则是7.5%


互联网行业的另一巨头腾讯也看到了数据分享模式的前景,将其作为今后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与阿里巴巴的消费数据相匹敌的是,腾讯拥有一批庞大而忠实的QQ、微信用户群。目前,腾讯已经形成八大开放平台。腾讯最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分享了QQ链接登录:如今,超过10000家网站都接入了链接登录,有两万多家网站还在申请中,通过腾讯开放平台下载应用第三方软件的用户总数也已超过了1亿。加入腾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有的已经获取了很好的流量并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有些应用每个月的分成甚至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

马化腾说:“业内人士对我们的开放平台表示出担心,认为我们既做裁判有做运动员,将会抄袭开放平台上一些好的应用。我在这里公开承诺,在腾讯的开放平台上面。我们不会做出任何的限制,所有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

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数据就是生命。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好像一种潜力无限的宝藏,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宝藏。通过挖掘数据的意义可以发现无数用户的潜在价值。

数据价值分享不管对于个人还是企业都有总要意义。然而分享的程度不能随心所欲,数据分享一旦脱离了控制,将造成严重的后果。由此产生了如下四大基本原则:一、用户信息保护;二、用户隐私保护;三、数据对等和交换;四、价值可衡量。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分享、共赢,这些互联网企业是否能够真正地彻底开放,大家拭目以待。

  Bingdata优网助帮汇聚多平台采集的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分析及预测能力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数据分析、运营优化、投放决策、精准营销、竞品分析等整合营销服务。

北京优网助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优网助帮)是以大数据为基础,并智能应用于整合营销的大数据公司,隶属于亨通集团。Bingdata是其旗下品牌。优网助帮团队主要来自阿里、腾讯、百度、金山、搜狐及移动、电信、联通、华为、爱立信等著名企业的技术大咖,兼有互联网与通信运营商两种基因,为大数据的算法分析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