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系统下的java和c语言编译、运行环境搭建

        可能在我们刚接触java语言或者C语言的时候,我们用的开发环境都是搭建好的,当然我也是。之前听说过可以在文本文档里面编写代码并且运行,当初我一直没有搞清楚其原理。后来在做linux驱动开发的时候,我用到arm的交叉编译工具,首先要想编译成arm架构的可执行文件,必须要在ubantu(我用的是ubantu系统)里面将arm的交叉编译工具添加到其环境变量里面(也就是.bashrc文件),这样我们就可以选择编译生成x86架构(ubantu自带的编译器生成的是x86架构的可执行文件)或者arm架构的可执行文件。此时问题来了,我们只是添加了环境变量为何就可以编译生成arm的可执行文件呢? 原来在arm的交叉编译文件的bin文件里面有对应的编译工具,在此就不多提了。讲到这里你是否能够想到怎样在dos系统中编译java和C语言了吗,或许你已经猜到了,我们可以将编译java语言和C语言的编译工具添加到win系统的环境变量里面,那么问题又来了,怎不不是添加到dos系统呢,我们的PC机用的是win系统,win系统和dos系统有何关系呢,是否可以这样说,win系统的是在dos系统为基础上开发而来,dos是win的核心,win在其基础上添加了一下图形界面和各种链接工具。

一、如何添加java编译工具:

想要编译、运行java程序,其实一个jdk就可以解决了,jdk里面包含了java编译器javac.exe工具和java.exe虚拟机工具,编译工具和运行环境都有了。首先需要下载一个jdk,然后安装(注意:因为jdk里面包含有jre(java运行环境),如果将jdk和jre安装在同一个目录下面的时候,在jdk的bin文件里面就没有javac.exe工具了(或许这个问题你没有,有的话你将jdk和jre删除,然后重装,将两个文文件放到不同的目录即可))。

安装之后将安装目录添加到win的环境变量里面,如下图所示

 

前面提到的java.exe和javac.exe都在jdk1.8.0_102\bin文件下面,如图:

然后在dos系统中,输入java -version就会有信息显示,就不会是不可识别了:

输入javac也可以识别:

到目前为止,java编译器javac.exe可以用了,java虚拟机java.exe也可以用了。我们就用一个小程序验证下:

然后编译生成.class文件,以及运行,如图:

到此已经完成java程序在dos系统上编译和运行。

二、如何添加C编译工具:

其实和上面提到的对java的操作很相似,我们也需要找一个c编译器,因为的电脑上安装了dev-c++这个软件,里面用到的编译器是GCC,所以我就直接将dev-c++的编译器的目录添加到win的环境变量中:

我用的dev-c++的gcc 编译器在D:\应用软件\工具软件\Dev-cpp\MinGW64\bin目录下:

 

到目前为止C语言的编译工具也有了,运行在win系统下就可以,下面我们用一个小程序做一个测试:

然后进行编译、运行,如下图:

到此为止,java和c语言的程序都可以在DOS系统下编译和运行了。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